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心中向陽、孝順父母的好女孩——孝心少年許可怡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16:48

許可怡

許可怡

        她,中等身材,一雙明亮有神的大眼睛,笑起來嘴唇邊泛起兩個小小的梨窩,爽朗健談,略帶幾分少女的羞澀,美麗大方,楚楚動人。她——就是南朗鎮泮沙五村一名初中應屆畢業生,以優異的成績被紀念中學錄取的陽光女孩——許可怡。

        許可怡一家五口,她對奶奶十分孝敬,有什麼好吃的總是記挂著給她留著,從來不頂撞他們。每天早上一句“奶奶早上好”,晚上一句“奶奶晚安”,聽得80歲高齡的奶奶合不攏嘴,心裏像喝了蜜糖似的,甜滋滋的。她認為:孝敬父母長輩是中華民族的美德,而且要自覺孝敬,有空幫忙打理家務,在她的帶動下,同胞弟弟許俊傑也深深地懂得了孝敬長輩是多麼光榮的事。

        百善以孝為先。2010年1月,許可怡媽媽不幸患上“右側乳腺癌”症,經過一段時間的化療治療,頭髮一撮一撮剝落,身體十分虛弱,稍有時間,她便陪坐媽媽身旁,和媽媽聊天,逗媽媽開心。媽媽生病胃口不好,她便學著奶奶的樣子,煮一碗美味可口、熱氣騰騰的瘦肉粥,一口一口地喂媽媽,媽媽吃到了她第一次做的稀飯,心裏有説不出的感動,看著媽媽欣慰的樣子,她暗暗在心裏下決心,以後不但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還要在學習上更加自覺主動,真正讓爸爸媽媽放心、省心。

        等媽媽吃完,她還不時提醒媽媽不要忘記吃藥,還不時説些所見所聞的趣事給媽媽聽,以減輕媽媽的痛楚。媽媽在醫院住院化療治療那段灰暗的日子裏,許可怡一有空便坐在媽媽床邊幫助其梳頭洗臉,擦身洗褲,從不嫌臟、嫌累,在女兒無微不至的關愛下,媽媽心態樂觀,勇於面對困境,積極配合醫務人員,敢於挑戰,終於戰勝病魔,病情得到控制,至今檢查良好穩定。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助人為樂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寒暑假日,許可怡便和社工、親子義工一起,慰問村中的孤寡老人,患病婦女,給他們送上溫暖,席間虛寒問暖,關懷備至,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時她還十分關注婦女知識,將自己學到的知識不厭其煩地教會許多中年婦女學習文化、電腦,通過電腦她們學會了和子女溝通,厚厚濃情,溢於言表,這大大縮短了母子的隔閡和距離。

        知識改變命運。由懂事開始,許可怡便懂得:父母文化水平低,工作收入低微。要想改變現狀、改變家庭的命運,只有讀好書、考重點,是通往勝利之門的主要途徑。因此,小小年紀她便立志要考上紀念中學,它日學有所成,回饋社會,報答老師父母。是的,是父母含辛茹苦把人世間最美好的東西奉獻給了我,是老師用知識之光照亮了我們的心靈,將知識毫無保留地傳授給我們,教會我們如何做人,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學習,我要以優異的成績來報答父母、老師對我的養育、教育之恩。感謝磨難,是您們教會了我鼓起勇氣,不畏艱辛,小小苦楚,等於激勵。感謝幫助過我們的好心人,感謝大自然對我們的恩賜(許可怡在日記中寫到),這就是心態陽光、孝順父母、樂於助人的好女孩許可怡的生活寫照。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