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左詞桂:在逆境中崛起的小詞桂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11:30

1

        稠樹塘中心小學五年級三班學生左詞桂,男,10歲,家境貧寒,命運多舛。他自立自強,用稚嫩的肩膀分擔起家庭的重任;他刻苦勤奮,以優異的成績贏得了師生們的交口稱讚;他淳樸善良,用愛與愛的傳遞影響和帶動身邊的同學;他樂觀開朗,以堅毅頑強撐起生活的希望;他熱心公益,用平凡善舉奉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他自立自強,用稚嫩的肩膀分擔起家庭的重任。該同學家庭情況相當特殊,他爺爺因病癱瘓,多年臥病在床,他父親因小兒麻痹症而喪失了勞動能力,他母親癲癇病常年復發,全家的生活壓力就靠他奶奶一人苦苦支撐。家裏沒有固定的經濟來源,家裏住的房子四面透風,一年全靠種地得來的微薄收入,不僅要負擔父母親和爺爺治病的醫藥費,還要負擔他姐弟倆的學費和生活費。從小明理懂事的他,知道自己家庭環境特殊,一直自立自強。在奶奶外出幹農活的時候,他一個人在家照顧癱瘓的爺爺,給爺爺換洗弄臟的床單,給爺爺倒水、送藥、擦拭身體。此外還要照顧犯病的媽媽,做好飯菜,等待奶奶回家,服侍家人用餐。奶奶幹活回家累了,他會貼心的給奶奶倒杯水,捶捶背,讓奶奶放鬆歇息下。這樣的生活雖然苦,但也算能艱難的維持。可是一到他媽媽犯病的時候,家裏可謂是翻了天,不管好的壞的家用都被砸的一塌糊塗。可他還只是一個十歲的孩子,一邊要協助家人安撫好媽媽,一邊還要幫忙整理好家用。有時候他媽媽甚至一犯病就會打人,他和奶奶都因此受過傷,前不久,他奶奶腦袋被撞出血,沒錢上醫院,他學著護士那樣給奶奶纏好紗布,然後安慰奶奶:“奶奶,沒事,我快長大了,等我賺到錢了,我給你買營養品。”他奶奶逢人便説,如果沒有她這個懂事貼心、伶俐乖巧的孫子,他早就放棄了生的希望。

        他刻苦勤奮,以優異的成績贏得了師生們的交口稱讚。他對待學習,一絲不茍,上課非常認真,每次都能積極地舉手回答老師的提問。對於聽寫和默寫,好多同學都是避之莫及,暗暗祈禱老師不要點到自己,但左詞桂同學不一樣,每次老師提問,如果他舉手而老師沒叫他,他總會撅起嘴巴説老師不公平。每天放學回家後,無論家務活怎麼忙,他都不會耽誤自己的學習。有一次,他媽媽癲癇病復發,她砸碎了家裏的東西然後跑了出去,他和奶奶及鄰居找了大半夜才回到家,奶奶讓他先睡覺,明天再補交作業,可他仍不依不饒,直到淩晨做完老師佈置的作業才肯罷休。正因為他對自身要求嚴格,學習刻苦勤奮,所以,每次考試成績在班上都名列前茅,多次獲得校“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優秀少先隊員”等榮譽稱號,受到了師生們的交口稱讚。

        他淳樸善良,用愛與愛的傳遞影響和帶動身邊的同學。班上有位叫歐帆同學,因為智力有點問題,無論在哪個班級都有學生喜歡欺負他。儘管班主任及任課老師經常在班上強調要和歐帆友好相處,但總有些淘氣的學生背著老師想著各種法子拿他開涮。班上的其他同學要麼視而不見,要麼跟著起鬨,唯獨左詞桂不是這樣。當歐帆同學受到欺負時,只要他在場,他總會站出來立即制止。有一回他的班長急衝衝的跑到班主任面前説他跟別人打架了,班主任當時比較納悶,左詞桂怎麼也學會打架了,經過了解情況後才知道,他在幫助歐帆,不允許別人罵歐帆是“傻子”,所以別的同學和他起了衝突。雖然歐帆只會“嘿嘿”的笑,不會表達自己的感情,但是每次看到左詞桂,他的眼中都會流露出一種特別的溫柔和善意。自那次打架事件後,很多同學都能站在左詞桂同學一邊,歐帆同也很少受到欺侮。

        他樂觀開朗,以堅毅頑強撐起生活的希望。班主任了解到左詞桂家庭情況後,反映給了學校,學校也曾想號召其他同學,或者借助外力真心實意地幫幫他。可把這個情況跟他説了後,讓他寫個家庭情況介紹,他若有所思的跟班主任説:“老師,我聽姐姐説,在有些地方,一些和我們年齡差不多大的孩子沒有書讀,甚至沒有飯吃,他們比我更需要幫助,我和奶奶一起努力,我們家還能活下去。”如此樸實的一句話竟然從一個十歲的孩子口中説出,班主任當時感動得熱淚盈眶,説不出話來,只是撫摸著他的頭,心裏在想:多懂事的一個孩子! 

        他熱心公益,用平凡善舉奉獻自己微薄的力量。他家離學校比較遠,以前沒有校車,他每天都要步行一個多小時才能上學,可是每天他都早早地來到學校,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掃衛生。他會把講臺、講桌、黑板整理的乾乾淨淨,把垃圾簍清理好,把衛生工具擺放整齊,以至於值日生來了後發現沒有工作可做。前一段時間,學校組織一項公益活動——掃大街,部分學生聽到後的反應是極不情願,可是他卻相當興奮,還沒等班主任佈置好任務,他就抱著一個掃帚在懷裏。由於當天天氣炎熱,又逢上鎮上趕集,灰塵滿天飛,垃圾到處都是,有些果皮還腐爛了,散發著臭味,大部分同學都是掃一會然後到樹下乘涼,還有些同學聞到臭味都是悟著鼻子避開,可是左詞桂完全不顧這些,在街上忙碌的穿梭著,大汗淋漓,看到發臭的果皮,他居然眉頭也不皺的直接拿手撿起來。還有一次,學校組織為困難學生捐款,可左詞桂同學拿不出錢,哪怕是對其他人來説不值一提的幾毛錢,班主任讓他不要放在心上,不要求他捐款,可當時他就説:“老師,你等著,我肯定會想辦法捐款的。”半個月後,他跑到班主任面前,高高興興地遞上一扎一角一角湊成的零票,班主任疑惑地看著他,可他輕鬆地説:“老師,你放心吧,這是我每天放學後撿垃圾賣來的。”這扎錢,雖然只有幾塊,可這是一個不輕的份量,他用平凡善舉奉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