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徐權輝:心靈美,道德美,行為美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11:23

        徐權輝,男,現年17歲,是江門市新會區沙堆鎮沙西村崗美小組人。提起他的名字,熟悉他的人,都異口同聲地稱讚他是一位最美孝心少年。

不幸突遭車禍 父親死亡 母親肢殘

        徐權輝一家六口,上有祖父祖母、父母親,還有一個弟弟徐傑輝,生活雖不十分富裕,但一家人和諧共處,其樂融融。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霎時之禍福。”2009年6月10日晚上,父母二人駕乘一輛二輪摩托車從沙堆鎮梅閣村開發區下班回家,途經藤灣路段時,不幸與迎面開來的五噸貨車相撞。父親當場死亡,母親倒在血泊中。經新會人民醫院全力搶救,母親雖幸運生存,但高位截肢,失掉了左腿,成了肢殘。當時,母親十分傷心,哭得死去活來,想撞墻一死了之,年老的祖父母也受到巨大打擊。面對家中不幸,當時徐權輝只有11歲,但他卻十分懂事,眼裏噙著淚水對母親説:“媽媽!您不能死!您要堅強,你還有我和弟弟,我來保護這個家”。母親聽到兒子的呼叫,頑強地放下輕生的念頭。徐權輝人少志堅,他常説,不管遇到多大困難,就算是天塌下來,我們也要堅強地挺下去,長大了我來贍養母親,照顧祖父祖母。

關心體貼母親 孝敬祖父祖母

        11歲正是天真燦漫,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齡,但艱苦的磨練過早給予這個小小年紀的少年種下堅毅品性。自從母親肢殘後,生活有許多不能自理,徐權輝十分體貼孝順母親,每天天未光就早早起床,煮好早餐喂母親吃,照顧母親的起居生活,使就讀于沙堆鎮沙西小學的徐權輝每天來回二公里,放學後跑步回家務農和做家務,為媽媽洗臉、洗腳、做腳部按摩,是減少母親痛苦,這種愛是幸福、讓人感動,當別人稱讚他時,徐權輝總是一臉滿足笑容。在這位當哥哥的影響下,弟弟徐傑輝也洗碗做飯,兄弟二人分工合作,把家裏打理得整整有條。為顧及祖父母早日走出喪子之痛,徐權輝安排弟弟徐傑輝到祖父祖母處睡覺,方便陪伴和照顧老人。在一個大風大雨的深夜,弟弟打電話叫醒熟睡中的哥哥,説祖母發高燒,臉都通紅了。徐權輝聽畢,即打電話到沙堆醫院叫醫生來出診。醫生為祖母看病後,他不讓年老的祖父到醫院取藥,而自己一個人拿著手電筒,打著雨傘到沙堆衛生院取藥。大雨把衣服弄濕了,祖父母十分心疼,而他卻不以為然。

        逢年過節,沙堆鎮民政部門、親戚朋友有時候也會過來看看他們一家,問他有哪些地方需要幫忙的,有時還送來慰問金和食品,徐權輝總是禮貌地感謝來訪的熱心人,這麼多年來,大家對他們的幫助已經夠多了,現在他長大了,就要憑自己的能力撐起這個家。每天的進餐,他把最好、新鮮的肉菜的夾到祖父、祖母和母親碗中,按他自己的話已“習慣”這樣孝順方式,看到家人的笑,徐權輝的心裏比吃了蜜還甜。每年母親生日,他與弟弟從打暑期工賺下的錢,給母親買了一套新衣服和生日蛋糕,一家人一起唱生日歌,切生日蛋糕,苦中作樂,家庭帶來歡聲笑語,和諧溫馨。

營造良好文化氛圍,傳承好家風好家教

        走進徐權輝家中,室小潔雅,陳設簡樸,兩張鐵床、兩張書檯、一張飯桌、幾張木凳、一個舊衣櫃、一台陳舊的電視……看上去就知是一個低收入家庭。黨和政府每月給他母子三人1050元低保生活補助,他們十分高興、知足。徐權輝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掙錢的艱難,生活十分節儉,幾件簡樸的衣服,專購平價的菜、米,他常説:走過了艱辛的之路,生活要學會精打細算,勤儉過日子,省下錢以作兄弟倆讀書,用知識來改變命運。

        在其家廳中墻上懸挂兩幅刺繡,一幅是“天道酬勤”,另一幅是“家和萬事興”,是徐權輝舅舅送來的,目的是激勵兩個外甥子奮發做人。母親莫翠蘭也常教育兩個兒子“做人要腳踏實地,心胸要開闊,為人要誠信,堅強面對一切,積極向上”。兄弟倆牢記母親的教導,勤奮學習,守校規,尊敬師長,在學校裏每個學期都評為“三好學生”,家中墻上貼滿兄弟倆喜獲的獎狀;2013年徐權輝中考,以優異成績被新會一中錄取,2014年弟弟徐傑輝也考上新會僑中。

        徐權輝家境雖不富有,但他是一個自尊、自立、有志氣的人,在他讀初三那一年,一天放學,在路上拾到人民幣一百元,對一個貧困家庭來説可是用上好長一段日子,這時想起媽媽的教誨“做人要腳踏實地,要誠信、老實”,想到失主一定好焦急,他立刻將這一百元交到村委會,在村委會協助下,這一百元交回失主。當失主知道徐權輝故事後,把貳佰元贈送給徐權輝,但徐權輝笑著説:“這不是我用汗水換來的錢,我堅決不要,這是你遺失的錢,只是物歸原主”。這一席話,使失主感動,於是他寫了一封給予徐權輝的感謝信。

熱心公益,傳播善行

        徐權輝家庭是村裏的特困低保戶,每月靠低保金的收入來維持一家人生活,兄弟二人的學費也是舅舅和社會熱心人士援助的,但他仍擁有善行公益的行動,記得2010年的秋天,村裏崗美裏要興建水坭燈光球場,他獲悉後,把節省下來貳佰元捐獻給村裏的籌建小組,大家都紛紛豎起大拇指誇他,都為他的精神而感動。在讀高二時,班上一名同學不幸患上白血病要做手術,手術費昂貴,家人一籌莫展。學校團委會和學生會發出募捐醫藥費的倡議書,徐權輝立刻捐出貳佰元,募捐小組知道他家庭困難,堅決拒收,徐權輝説:“我家庭生活雖困難,但患病的同學比我更需要救命錢,我要盡兄弟之情,發揚一人有困難,八方扶持的大愛精神”,徐權輝弘揚了中華民族美德,是一位心靈美,道德美,行為美的孝心少年,他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愛心、責任心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一個少年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