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頑強樂觀的紅梅花——孝心少年李紅梅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11:26

李紅梅

李紅梅

        李紅梅,女,今年14歲,是唐山市灤縣楊柳莊鎮晁家莊村的一個普通小女孩,從小家境貧寒。父親是個老實巴交的農民,母親患有精神病,每天只知道出去撿垃圾拿回家,除了父母還有一個可愛的妹妹,全家只靠爸爸幹點粗活維持生活。這個家庭本來就不寬裕,2012年支撐整個家庭的爸爸因患腦溢血離開了這個家庭,撇開了媽媽、妹妹和年僅12歲的小紅梅,這下紅梅每天做飯、洗衣料理家務,整個家庭的重擔落在了小紅梅身上,那時,本就患病的媽媽因為難以承受爸爸的死,精神病更加嚴重,早晨出門,晚上就不知道回來,這樣紅梅每天放學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找媽媽回家,再做飯,吃了飯又給媽媽、小妹妹洗澡洗衣服準備明天的飯菜,一個小小女孩竟撐起了整個家,村上的嬸嬸叔叔以及村支部對他們一家也是照顧有加。因為炎熱的夏天媽媽一直出去撿垃圾患上腸胃炎,這樣一來,紅梅急的直出汗,幫媽媽找來鄉醫,又打針又輸液,做媽媽愛吃的麵湯,水餃。在她的細心照料下,媽媽的病痊癒了。這時紅梅高興的露出了笑容。妹妹看到媽媽好了也高興的説:“姐謝謝你,家裏有你我感到無比的幸福、快樂。”這些年來,她就是這樣堅持照管患病的媽媽,可愛的妹妹。每天放學後她就沿著馬路邊安全地走回家,放下書包買饅頭,擇菜,洗菜,做飯,飯後不等妹妹收拾,又飛快地把碗筷洗完放好,再去寫作業,檢查妹妹的作業,做完家務才肯去睡覺。
  
        她生活節儉,從不攀比,每到週末或假日,她就會跟鄰居家的姐姐去菜地裏撿菜葉,不同的是姐姐們撿菜葉回家喂兔子,而對她來説這些菜葉是珍貴的,因為每撿一次就可以夠家裏吃三四天,節省了買菜的錢還可以給媽媽看病,給妹妹買本、買筆、買學習用具。儘管如此,她笑著説: “外國有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兒,我梅姐就是撿菜葉的小女孩兒,哈哈。”
  
        她助人為樂,看到別人有困難時總是第一時間跑去幫忙,上周回家的路上看到摔倒的老奶奶身邊圍了一群人卻沒人去扶時她扒開人群衝進去扶起了老人。
  
        她拾金不昧,雖然生活清貧,卻能在撿到別人丟失的錢後主動交給大隊部。
  
        她與人為善,謙和有禮,與每一位同學友好相處,是同學們心中的最佳夥伴。
  
        她努力學習,積極向上,爭取在忙碌的家務中做一名成績優秀的好學生。只在一次作文《我親愛的爸爸》時,她沒有交作業,一番話讓我難以原諒自己的失誤——“老師,為什麼別人有爸爸,而我沒有?我抱著妹妹哭了一夜,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去寫。”
  
        當然,我們不能忘記的是她還只是個12歲的孩子,有時也會羨慕同學們和爸爸媽媽去外面玩耍,可是孩子知道她與別人不同,只有媽媽健康才是她最大的幸福,在別的孩子享受爸爸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時,她把好心人給的壓歲錢攢起來買足浴盆,每晚都要挽起袖子親自給媽媽洗洗澡,給妹妹洗洗澡,自己從沒有買過一件新衣服。
  
        這個不幸的孩子比同齡人承受的太多太多,卻對生活有著美好的嚮往,和著京胡小樂隊的伴奏,她把京劇中的老生一角唱得繪聲繪色。下課時無憂無慮地玩耍,天真無邪的笑容,那時的她才像個真正的孩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 “孝”用稚嫩的小手傳遞得淋漓盡致!“孝”,在一個12歲的女孩身上得到了詮釋! 她的一顆尊老愛小的孝心,足以讓很多成年人都重新審視該如何表達對長輩的孝敬,對晚輩的關愛。

        她雖然沒有事事如意,卻有著一顆對人對事熱忱的心,沒有任何雜質的心靈。她的事跡也許並不能驚天動地,卻讓我們處處感動,她用一顆善良的心和那雙稚嫩的小手向我們詮釋了當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風貌!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