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肖慧靈:百善教為先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11:16

1

        一雙年邁的爺爺奶奶,一位癱瘓在床的父親,一個幼小的弟弟,造就了一位樂觀堅強卻又充滿孝心的女孩——肖慧靈。肖慧靈,2000年正月初四齣生,現年15歲,家住回龍寺鎮莊上村九組,就讀于新寧縣職高2015級高(一)班。

禍不單行惹人憐

        2006年7月7日,肖慧靈和她的母親從外婆家回來,母親在路上接了一個電話就匆忙地走了,幾天后,肖慧靈在邵陽市中心醫院見到了自己的父親。父親咽喉插上了管子,奶奶在一旁哭泣,媽媽在一旁發呆。此時,她明白了一切,什麼話也沒説,很懂事的倒了一杯水給爸爸,爸爸卻輕輕地搖了搖頭。從此,她的爸爸因這次車禍再也站不起來了,胸部以下全部失去了知覺,癱瘓在床。年僅六歲的她幫爸爸捶腿、按摩,因為她堅信爸爸能再次站起來。然而,她的爸爸沒有再站起來,媽媽卻因承受了巨債而改嫁他鄉,這場災難讓原本生活算過得去的家庭一落千丈,女孩也因此失去了本應快樂的童年而過早地成熟了。

孝心少年暖人心

        肖慧靈的母親改嫁後,她的父親臉上就再也沒有出現過笑容,奶奶也整天以淚洗面。爺爺拖著病體在外做苦力勉強維持一家的生計。肖慧靈沉默了,也更加懂事了。每天一起床便打洗臉水給爸爸洗臉、洗手,自己再洗漱。等奶奶起床後便和奶奶一起做早餐,先給爸爸盛好,然後喂弟弟,最後匆匆地吃完飯再飛跑去學校。放學一回家,就得喂豬,然後煮飯,弟弟在一旁寫作業,於是她一邊做飯一邊輔導弟弟做作業。到了晚上,奶奶幹完活回家,她便放下手中的筆,幫助勞累了一天而腰酸背痛的奶奶捶背。爺爺回來了,她又快腳快手地給爺爺倒水泡腳。臨睡覺時,還得打水給癱瘓在床的爸爸搓澡、換衣服。

        由於長年臥床不起,肖慧靈的父親一次又一次地感染,特別是在夏日。此時,她便和爺爺奶奶一次次把父親送到醫院救治,對這個原本貧寒的家庭來説無疑是雪上加霜。而她的父親擔心拖累家人,産生了輕生的念頭,肖慧靈知道後,每天都鼓勵父親,把學校中發生的有趣事情告訴父親,和弟弟一起陪在父親身邊,跟他説話,讓父親感受到自己的兒女是多麼地愛他、需要他,讓他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負擔過重,爺爺奶奶身體又差,於是,肖慧靈又想到了添補家用。每週雙休日,她都會帶著弟弟去撿垃圾或上山挖藥材賣,風雨無阻。有幾次,姐弟倆差點在山裏迷路了,但是都沒讓她倆退縮。在肖慧靈心裏,家人比什麼都重要。當她一次又一次把自己的勞動成果送到爺爺奶奶手裏,他們眼裏分明含著淚水卻又笑了,同時久違的笑容出現在她父親的臉上,不為別的,只為她的懂事、孝順。

        癱瘓在床9年的父親,今年因車禍後遺症病故。在父親生命的最後幾個月裏,熱愛學習的肖慧靈不得不請假陪在父親身邊,她日夜不眠地照顧父親,靜靜地陪著父親,陪著這個帶給她生命的男人,珍惜這輩子給他做女兒的緣分,她把這輩子的孝順在這幾個月都給了父親。父親去世後,她懷著巨大的悲痛參加了初中畢業會考,並且考入了新寧職高的高考班,她要踐行對父親的承諾,好好讀書,考上好大學,將來回報社會,回報關心幫助過她的人。

充滿愛心人人誇

        肖慧靈不僅是有孝心的好孩子,還是一位充滿愛心的好少年。2008年5.12地震後,剛剛上二年級的小慧靈在電視上了解到汶川的災情後,不禁流下了眼淚。她告訴爸爸,她要把平時攢下來的零花錢捐給那些在地震中失去家園的小朋友們,因為他們更困難,更需要這些錢。於是,肖慧靈把自己平時省吃儉用的60元錢捐給了災區。這60元錢在普通家庭來説根本不算什麼,但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家庭裏,60元錢甚至可以讓他們一家維持一週的生活了。在村裏,她也常常幫那些年老體衰的老人們做事,所以,只要一説到肖慧靈,村裏人都會豎起大拇指。

德才兼備人人愛

        在學校裏,肖慧靈是個德才兼備的好學生。她學習成績名列前茅,對待學習一絲不茍,興趣濃厚,精益求精;學習刻苦,勤學好問;全面發展,成績優異。學習上,她求知欲強,課堂上她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能理解地掌握。作為班幹部,處處起著模範&&作用,工作踏實,認真負責,嚴於律己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 

        平凡的肖慧靈,就如中清晨那一抹燦爛的霞光,映照出的是高尚的美德,映照出的是青春的靚麗光彩。這片美德之光在肖慧靈的努力下將會更加燦爛,光彩奪目。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