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逆境中長大——孝心少年李幸兒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11:03

李幸兒

李幸兒

        來自廣州從化區城郊街荷村的農家少女李幸兒,陽光開朗,年僅12歲的她卻透出一絲與同齡人不同的成熟與穩重。家裏有五口人,父母及三姐妹,一家人靠父母親幹農活和打散工維持生計,生活平穩。

        一年前在李幸兒的家中,父親的勤勞,母親的純樸,兄弟姐妹間的互愛,足以給這個不富裕的家庭帶來歡聲笑語,和諧溫馨。然而自從2014年5月經醫院檢查,母親患有肝硬化、肝復水、腎結石等多種疾病,母親病倒了,對於這個農民家庭來説更是雪上加霜。花光家裏所有積蓄,一家人陷入了窘境,生活舉步維艱。母親為了補貼家用,不得不帶病去工廠打工。當時年僅11歲的李幸兒看著病重的母親,日夜操勞的父親,作為長女的她意識到自己要自立起來,她也懂得了最大的孝敬就是不讓父母擔憂。從那以後,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照顧家庭的生活重擔,主動承擔了煮飯做菜、洗碗洗衣、照顧母親弟妹的重擔,每件事情做起來都是井井有條。

        病痛讓母親難以入睡,起初是有愛心志願者輪流上門給母親按摩,後來為了分擔志願者的工作,小幸兒主動提出向志願者阿姨學習原始點按摩。小幸兒母親病情嚴重時,會時常會感到頭痛,背部難受,正因為如此,小幸兒每次從學校回到家,第一時間就是幫母親按摩,現在她堅持幫母親按摩兩至三次,從無間斷。小小的雙手卻彰顯了大大的愛,小幸兒用自己的真切行動完美地詮釋了“孝敬其實很簡單,平平凡凡才是真”的真諦。如今,寫作業,復習,幫弟妹補習補習,幫母親按摩,幾乎成了小幸兒每晚的必修課。

        面對突如其來的家庭變故,小幸兒的成績也曾一度出現比較大的波動,後來,在老師和同學的鼓勵和支持下,懂事的她逐漸學會用積極的心態面對這個苦難的家庭。為了不耽誤學習,不管多苦多累,小幸兒都會抓緊一切時間學習,堅持不懈地認真完成每一項學習任務,憑著自己踏踏實實的努力。成績也保持在校名列前茅。她多次獲得校級“三好學生”、“優秀進步獎”、市級“優秀學生幹部”等光榮稱號。弱小的肩上扛起了全家人的希望,一張張的榮譽證書,是全家人的驕傲,更是小幸兒通往美好未來的希望。
   
        小幸兒追求全面發展,時刻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激勵自己,堅持利用空余時間到街口街“小紅豆”藝術團學習粵劇。現在也是“小紅豆”粵劇團的成員之一,在社團擔任“花旦”的角色,經常送戲下鄉,參加外出表演,還得到廣州市相關領導的接見。多次獲得街口街小紅豆校外輔導站“優秀小紅豆”的光榮稱號,這見證了小幸兒在粵劇道路上的茁壯成長。懷揣著一種堅毅、一種執著,她的成長、她的蛻變,都展示了潛藏在人身上的無限可能性。在“小紅豆”粵劇團團長冰婆婆的眼裏,小幸兒是一位懂事、用心、認真的小女孩兒,從她身上可以感受到她對粵劇、對舞臺真摯的熱愛。沉浸在粵劇世界的小幸兒總是積極樂觀,家庭貧困、母親患病,生活的一切艱難坎坷都沒有讓她屈服,也沒有半句怨言。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今年6月,小幸兒以優秀特長生的身份考上從化六中(從化區重點中學之一)。此時此刻,小幸兒的眼裏似乎寫滿了希望,也許對於這個飽受生活艱辛的小女孩來説,沒有什麼比考上一所理想學校,出來社會掙多點錢給媽媽治病更重要的了。她還説現在只想長大,為母親分擔多一點兒,再多一點兒。

        現在的幸兒越來越自信,堅強微笑地面對生活。在父母眼中,她是個尊敬長輩,孝順父母,自立自強的好孩子;在學校老師眼中,她是個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好學生;在星火志願服務隊桃姐眼中,她是位熱心公益活動的好少年,在社會實踐活動中不斷磨練自我。

        12歲,本該享受父母溫暖的年齡,本該享受長輩呵護與寵愛的年齡,小幸兒卻要承擔這樣沉重的家庭重擔。難能可貴的是面對重重困難,幸兒依然自強不息、樂觀豁達,在她身上看不到絲毫的自責和怯懦,而這一切都源於她的責任、她的擔當,源於她對家人深深的愛。也許在未來學習、生活、成長的路上,她還會遇到更多的艱辛和磨難,但我們有理由相信,孝心少年李幸兒必定會用堅強為自己書寫青春最華美的篇章。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