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孝親敬老 感恩父母——孝心少年李智慧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10:51

        子遊有句名言: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自古以來,孝親敬老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情,動物尚能如此,更何況我們人呢?

        在李智慧黝黑的臉上透出一絲與同齡人完全不同的成熟和穩重,在三歲時母親因癌症去世,後來,父親也因病去世,家中還有一位讀小學的弟弟,兄弟倆一直隨年邁多病爺爺奶奶生活,在老師眼裏,李智慧是品學兼優的高中生,性格開朗、懂事,雖缺少父母親的關愛,但一直是有愛的少年,在親人眼中他是一個懂事、聽話、孝順的好孩子。從小就是奶奶一手拉扯大的小智慧,懂事後就一直非常感恩和孝順爺爺奶奶,孝這個字早就深深地刻在他的心裏。

        母親去世後,父親就給李智慧找了個繼母。繼母對他很好,還生了個可愛的弟弟,本以為終於有一個幸福的家,可就在2013年的12月份,父親卻因尿毒症引發的腎病、高血壓等疾病去世了。家裏沒有了父親這個頂梁柱,所有的壓力一下子就都轉移到了繼母的身上,古語説長兄為父,李智慧也能感受到繼母的壓力非常大,他總想儘自己的能力為親人分擔困難,每次回家,他都主動為家裏做好家務,把飯煮好、把碗洗乾淨、下農田幹活,給爺爺、奶奶、媽媽捶捶背,奶奶總會感嘆到智慧就是她的左右手,長兄為父就應該撐起家中的頂梁柱。

        努力讀書,爭取好成績,儘管飽受生活艱辛,李智慧還是以優秀的成績考到城裏重點的高中。照顧弟弟,教會讀小學的弟弟做人和孝順親人也是李智慧的責任,為了分擔家裏的負擔,不讓母親為兄弟倆的學費而擔心躊躇,除非迫不得已的時候,他從來不喜歡要家裏的一分錢。在這個暑假,托二叔的關係到了他平時工作的廠裏去做暑期工,他每天都是最早到廠裏,下班了也是最晚走的。老闆看見他對工作的努力和認真,所以就給了他比其他同是打暑期工的孩子裏最高的每小時十元報酬,聽到這個消息後,他更加積極工作,甚至有時老闆沒有叫他加班,他都主動地向老闆要求加班,打工掙來的錢除了要維持家用,還要給奶奶買藥。

        暑期裏,剛好趕上農地插田的日子,那些天李智慧一下班就往農田裏跑,飯都趕不上吃,一到農田裏,他馬上讓爺爺奶奶放下工作坐到田邊休息,然後自己在農田裏借著夏日晚霞的余光一直幹到晚上,肚子一直鼓鼓作響。除此之外,他還去了做義工,他覺得做義工是一件神聖的事情,能幫到許多人。雖然自己的力量很微弱,但他還是想盡一點力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有位名人曾説過:不看自己失去了多少,看自己還有多少,這句話一直激勵著李智慧。

        2014年暑假,省、市、區婦聯舉辦“溫暖行動·勵志人生”夏令營,作為新會區10名孤兒代表之一的李智慧被邀請參加,同時作為隊長的他在日記這樣寫著:謝謝社會大家庭的關愛和溫暖,感恩有這樣一個機會,讓我開拓視野,圓香港夢,讓我嘗試人生的很多的第一次,我願意邁出第一步,在人生道路上勇敢攀登。

        儘管飽受生活艱辛,李智慧始終認為最幸福的事莫過於能與家人在一起,他説無論生活多艱苦,都要把家人照顧好,因為家人是他最大的牽掛。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