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王書磊:感動孝心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10:24

1

        他叫王書磊,今年11歲,是海南省臨高縣多文中心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家在臨高縣多文鎮蘭合村委會蘭合武新村。他是一個不幸的小孩,在他三個月的時候,父親就病逝,母親患有精神病已不知去向,可憐的他,從此開始了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的生活。

一個弱小的生命扛起兩份孝敬的重擔

        有很多小孩一齣生就是非比尋常的困難,一齣生就是孤苦伶仃,他們都熬著,忍著,用自己的雙手,為自己努力,同時也會身邊的親人努力,小書磊就是其中一個。他出生3個多月時父親就去世,母親也因精神病離家出走。從此,這個幼小的生命便與70歲爺爺奶奶相依為命。不僅如此,在他1歲時爺爺中風癱瘓在床,奶奶也在他6歲時,因外出幹活摔了一跤,癱瘓在床至今。無情的遭遇一次次狠狠地衝擊著這個弱小無助的生命。兩個癱瘓的老人的生活起居便直接狠狠地壓到小書磊那脆弱的肩膀上。

        但是,生活與人生的無情遭遇和打擊並沒有讓這個弱小的生命低頭,小書磊開始抬起頭,鼓起一般同年齡難以表現出來的勇氣,去與無情無助的生活作抗爭。

        家裏的主要生活來源是親戚、鄰居給予的一點大米、蔬菜。每天,小書磊做好飯菜都趁熱先端給爺爺奶奶吃,可因身體問題,爺爺奶奶平時吃飯都很慢。但每一次小書磊都會等到他們吃飽了,才捧著已經變涼的飯自己吃。

        爺爺因為常年臥病在床,臉上很少有笑容,他就變著法兒哄爺爺開心。為緩解爺爺的煩悶,小書磊經常給爺爺講自己在學校、在村裏所見所聞的有趣事情。自他在7歲逐漸懂得一些人情事理開始,小書磊就堅持每天照顧癱瘓的爺爺、奶奶的生活起居,特別是要為癱瘓在床的爺爺擦洗身子、喂飯喂水、捶腿按摩、收拾大小便、調整躺臥姿勢。就這樣一次次、一天天,一年年堅持下來、從不怨言,一照顧就是6年多。不僅如此,他還主動學習做飯、做菜、洗碗,每件事做起來都井井有條,承擔起同年人難以挑起的家庭重擔,承受著不該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承受的人生苦難。直至2014年初,爺爺帶著對小書磊和老伴兒無限的掛念離開了人世。

        如今,僅剩下行動不便且身體每況日下的80高齡奶奶與小書磊相依為命。

        現在,小書磊雖然照顧的負擔減輕了,但他還是這樣堅持照顧生病的奶奶,而且他最擔心的也是奶奶的身體。那也許是因為隨著身邊相依為命的親人越來越少,小書磊心中的孤獨與恐懼更加強烈了。在照顧好奶奶的生活的同時,小書磊為了能減輕病痛,她總是會有意記住聽得各種有趣的事情,並回來後將這些的有趣新鮮事兒講給奶奶聽,想盡辦法讓姥姥開心,這也許是這個小書磊僅存的童年微笑了。

        海南的夏天天氣十分炎熱,奶奶常年癱瘓,大多時間都躺在床上,又愛出汗,小書磊每天放學回來都會打水給奶奶擦身,洗腳,每一次給奶奶認真地擦完全身。小書磊雖然累得渾身是汗,但臉上挂著的卻是滿足的微笑,展現出同年齡人難以擁有的對生活的超凡勇氣和頑強毅力。

一個弱小的身軀撐起家庭的一片天地

        如今,家裏家外,小書磊一手當家,奶奶養老金髮的195元他一分錢也不敢亂花,精打細算地存起來作為他和奶奶的生活費用,他是奶奶的開心果,給奶奶帶來村裏村外的趣事;他是奶奶的小乖孫,溫暖著奶奶蒼老悲苦的心,給這個殘缺的家庭帶來著溫暖與希望。

一個稚嫩的少年綻放出璀璨的童年色彩

        儘管如此,儘管我們已經知道他的童年已遭受到這一人生階段不應遭受的的家庭境遇,儘管我們已經知道他已背負著童年不應背負的人生重擔,但我們不能忘記他還只是一個11歲的孩子,我們更不能忽略他本該享有的父母之愛、家庭之愛的童年卻對童年美好失去如此之多、承受如此之痛、擔負如此之重。

        可以想象,當他看到別的孩子在正常地享受父母之愛、家庭之樂時,當他看到同學們和爸爸媽媽去外面玩耍,小書磊是多麼的感傷。但不幸的命運卻讓他痛痛地感受到這一切是多麼地奢侈,無情的是,他還要以弱小的身軀、稚嫩的童年、微不足道的力量去與艱難的命運作抗爭。不幸的境遇早早使得走向比其他孩子更早的成熟,因為他深深地知道自己的命運與別人不同。如今,在相依為命的生活境遇,只有奶奶健康才是他最大的幸福了。

        這個不幸的孩子比同齡人承受的太多太多,他對家人卻始終懷著感恩之心,對生活有著不拋棄、不放棄的憧憬。

        小書磊的事跡也許並不能驚天動地,卻讓我們處處感動。他用一顆頑強的心和那雙稚嫩的小手向我們展示了當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風貌和描繪了最令人動容的童年風景線!

        走著艱辛的成長之路,年少的王書磊並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父母之愛和家庭的幸福對他來上是多麼的奢侈、遙遠。他獨自承擔起照顧癱瘓爺爺奶奶,維持著整個家庭的日常生活,他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可以看出,王書磊卻毫不畏懼。我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與命運作抗爭,苦難的人生必將收穫美好的明天!”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