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湯隆琴:創造更美好的明天的美德少年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10:19

        湯隆琴今年12歲,是瀏陽市沿溪完小六年級的一名學生,是一個樸素大方的女孩。她孝敬長輩,愛好廣泛,熱愛集體,關心同學,富有愛心,是老師和同學們眼中的好孩子。

        在家裏,她是一個孝敬長輩的孩子,她有一顆善良真誠,懂得感恩的心靈。有人説,金子是最純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靈。她的家庭是不幸的,爺爺早就去世;奶奶體弱多病,高血壓、冠心病、膽結石讓她的身體狀況一天不如一天;父親幼時患了眼疾沒有條件醫治,導致視力模糊,更令人唏噓的是作為家庭主要勞動力的父親前年又患上了糖尿病,讓本就貧寒的家庭雪上加霜;而她的母親從小就患有腦膜炎,行動不便,基本喪失勞動力。就是在這樣的貧寒的家庭環境中,她依然保持著一顆樂觀向上的心。家人諸多不便,她就包攬了家裏的大部分家務,掃地、拖地、洗碗、洗衣,放學回家還要燒火做飯,時不時還要替奶奶到藥房抓藥。她在作文中寫道:“奶奶手術回家了,我一定要照顧好她,讓她早日康復。早上,我早早的起來了,梳洗之後我就去叫醒奶奶。幫奶奶穿好衣服,再給她打來洗臉水給奶奶擦臉。我想做好吃的給奶奶,但醫生交代奶奶要吃清淡點的食物,我就幫奶奶熬了點粥。我一口一口的將粥喂給奶奶吃,真希望這是靈丹妙藥吃完後她就能馬上好起來。吃完飯半小時後我按照計劃扶著奶奶出去散心,回到家我馬上倒好溫開水,拿好花花綠綠的藥遞給奶奶吃。”家人有時因生活或工作瑣事,心生煩悶,每到這時她就用平常收集到的幽默笑話逗他們開心,或者進行一些誇張的表演。父母哈哈大笑她才放下心來。她從不和別人攀比物質,也不會跟家人提出非分的要求,來增加父母的負擔。她知道自己現在做的還不算什麼,遠遠難以報答親人們的養育之恩,但是她説她要用她力所能及的力量給家人帶去開心和快樂。

        在學校,她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她刻苦學習,認真聽老師講課,積極參與小組活動,學習成績優異,多次獲得三好學生獎勵。學習上遇到困難她不喜歡動不動就問別人,她喜歡靜靜的思考,反復查找資料,實在不明白才會問老師。她熱愛閱讀,一下課基本上就是捧著一本書如癡如醉的讀著,讀的多了,也愛上了寫作。她的理想就是當一名作家,她也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努力。每次作文,都認真對待,所以她的作文一直是老師課堂上的範文。她熱心幫助同學,同學有困難她總是熱心幫助;同學心情不好,她都能從旁開導,用她的積極樂觀感染其他人。她不僅經常和學習成績好的同學在一起交流學習心得和學習經驗,爭取在學習方面上有更大的進步,還經常關心班裏的學困生,他們遇到不會的難題,她總會拿出耐心和熱心,不厭其煩,耐心輔導和講解,直到弄懂為止,因此,同學們遇到不明白的問題,都願和她一起探討。這樣她為同學們解決了很多學習上的困難,深得老師和同學的讚賞。她有一腔勇於負責的精神。在學校裏她力爭成為老師的好助手。從一年級開始一直擔任班幹部或組長。不僅積極完成老師交給的工作,而且能主動幫助老師管理班級,在工作中講究方法,積極履行自己的職責,不但帶動了全體同學,而且得到老師的信任和同學的喜愛。

        在社會中,她是一個稱職的小公民。她遵紀守法,從不做道德敗壞的事和違反學校紀律的事情。她積極保護環境,從不隨手扔垃圾,看到別人亂丟,她也會主動勸阻。雖然家庭條件不好,但是好幾次她撿到錢物都及時上交。在公交車上,看到老弱病殘她會主動讓座……

        這就是她,一個全面發展,孝敬長輩,尊重老師,團結同學,樂觀向上的陽光少年,不斷地進取、完善自己,創造更美好的明天的美德少年。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