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冒濟群:百善孝為先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10:05

1

        冒濟群,男,今年13歲,家住江蘇如皋市丁堰鎮鳳山村一組,就讀于丁堰小學五(四)班。他踏實沉穩,品學兼優,是個健康向上、積極進取的好學生。在家裏,他是個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獨立自強,熱愛勞動的好孩子;在學校,他是個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勤奮學習,心繫集體的班幹部;在社會,他是個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公德,熱心公益活動的好少年。

        在生活中,冒濟群從未有過多的要求,不挑吃穿,更不亂花零用錢,心疼父母賺來的每一分血汗錢;對長輩親人,更是孝敬有加。去年,外婆突發疾病,生命垂危。爺爺由於著急、傷心,一下子血壓高居不下。在醫院對外婆下達病危通知的那一刻,媽媽已經泣不成聲,瀕臨崩潰,而此時的他卻強忍悲痛,一邊照顧外婆,一邊安撫媽媽,還要準備大家的一日三餐,猶如一雙無形的手掌,托起全家人的希望。經過緊張忙碌的四天搶救,外婆才脫離生命危險,知道外婆好轉的那瞬間,這個一直堅強的孩子一下子哭出了聲……為了不耽誤學習,他跟著爺爺回到家中,但是每天放學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媽媽打電話,詢問外婆的病情,叮囑父母注意身體。

        今年,奶奶在農田幹活兒,腳下一滑,重重摔倒了,去醫院的途中,奶奶大汗淋淋,疼得直掉眼淚,冒濟群一直摟著奶奶,擦淚擦汗,輕輕揉撫奶奶受傷的腳踝,以減輕奶奶的疼痛。醫院診斷奶奶腳踝粉碎性骨折,要住院手術,這個小大人就跟著忙活開了,一會兒去準備病床,一會兒去拿藥,忙得汗流浹背,卻毫無怨言。奶奶動手術的那一天,他更是寸步不離,看到奶奶出了手術室,他第一個湊近詢問奶奶的感受,他對奶奶的細心、關心、愛心,讓一旁的爺爺欣慰得直掉眼淚。

        媽媽心臟不好,他每天提醒媽媽吃藥,自己的事情從不讓父母操心,媽媽上班累了,總是主動地給媽媽按摩,媽媽有句話經常挂嘴邊的:“有你這樣一個兒子真幸福!”

        在學校裏,冒濟群是個德才兼備的好學生。學習成績名列前茅,興趣濃厚,勤思善問;精益求精,發展全面。學習上,求知欲強;課堂上,敢於提問,勇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能理解地掌握;課堂外,不滿足於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大量閱讀一些有益的書報,以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長知識,碰到難題就向老師請教或者自己查閱資料解決問題。作為班幹部,工作踏實,認真負責,使得班級的凝聚力更強;作為勞動小組的組長,他總是第一個來到學校,打掃清潔區,最臟最累的活兒也總是留給自己幹,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同學之間,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他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經常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幫助學習有困難的同伴;班裏有位同學幾乎每天放學跟著他回家寫作業,他總是不厭其煩地解答各種問題。因此,在同學間特別有人緣。

        在社會上,冒濟群是個遵紀守法的好少年。熱愛祖國,熱愛家鄉,誠實守信,自立自強,積極進取,樂於助人。對待鄰里,他文明禮貌,與人為善。休息時間,他絕對不會製造噪音,影響鄰里的休息。遇到鄰居,他能主動問好,經常攙扶老爺爺老奶奶,幫助他們拎東西,有時還會幫鄰居家帶小孩兒,並輔導鄰家小孩學習,深得鄰里喜愛和稱讚。他極富有愛心,熱心於公益事業。無論是社會上,還是學校裏,只要有愛心募捐活動,他必定積極參加,而且號召家人朋友一起參與,幫助別人,快樂自己。每當遇到乞討的老人或者殘疾人,他也常常生出憐憫之心,將自己捨不得亂花的零用錢給這些人。他遵守社會公德,遵守法律法規,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環境,不亂扔一片垃圾,不摧殘一草一木。從小冒濟群就養成了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張紙的好習慣,並提醒家人以及身邊的人一起環保。

 

        “百善孝為先”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堅強、獨立、樂觀的冒濟群同學,孝敬長輩,自強不息,陽光向上,他,就是我們心中的最美孝心少年!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