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柔弱雙肩撐起家庭一片天——孝心少年劉虹月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10:09

劉虹月

劉虹月

        劉虹月,目前就讀于康保縣第三中學六年級2班。生活賦予了這位13歲小女孩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堅定不移的勇氣。和所有的13歲少年一樣,劉虹月陽光、自信。如果不是親自走進她的生活,我們也許很難讀懂這位樸實少年背後生活的艱辛和對家庭的擔當。

        一、遭遇艱難  堅強面對
   
        劉虹月父親的身體一直不好,長年服藥,定期到醫院治療;母親在小虹月3歲時便患上了眼病,雖然花光了家裏所有的積蓄還欠了許多外債,但最終還是雙目失明了。原本健康的母親一下子成了生活得需要人照顧的盲人。家裏失去了頂梁柱,父親既要照顧虹月的母親和小虹月,還得幹活養家,家中還有一位八十多歲的奶奶。一家人依靠父親種植幾畝地和養些家畜來維持生活,當然過得很清貧。

        家裏的不幸遭遇,讓小虹月早早地就成了家裏的主“勞力”。 現在小虹月除了照顧母親的衣食起居,還承擔起家裏的所有家務活兒,燒火做飯、洗衣服、喂牲畜等活兒樣樣都會幹。她還常常幫奶奶、媽媽洗臉擦腳,剪指甲,喂飯……劉虹月從小就懂得了生活的不易。當同齡的孩子還沉浸在生活的蜜罐兒中的時候,小虹月就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裏的生活重擔。為了不耽誤學習,劉虹月總是白天干活,晚上學習,相比其他孩子來説她失去了太多玩兒的時間。
   
        去年,劉虹月到康保三中就讀,因為離家遠了,所以必須住校。住校後的最大不便,就是家裏的家務活兒就必須積攢了。週末休息,也許別的孩子都在享受媽媽帶來的美食,或在家裏上上網,或找同學朋友痛痛快快地玩兒一場。而虹月只能利用休息時間,清洗一週甚至兩周家裏積攢下來的衣物。此外,還得幫爸爸洗菜、做飯,為家裏烹制幾頓他們認為不錯的午飯、晚飯;然後先盛滿一碗飯,雙手送到母親面前……每每提到此事,母親的眼裏總有淚水打轉。

        二、自立自強  關愛他人
   
        13歲正是一個天真燦漫、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齡,然而自從母親失明後,小虹月卻先後利用兩個暑假上山挖藥材。別的孩子可能為了好玩,或者作為一種生活體驗,而虹月卻是為家裏增加收入。她的目的很簡單,挖藥材賣錢補貼家用。挖藥材的鏟子把她的小手磨出了血泡,慢慢變成了老繭,但她從來沒有在父母面前哭過。最終兩個暑假小虹月掙到了700多塊錢,當拿著所有的錢交給父親時,知道這件事的所有人被感動了。於是村裏人都把小虹月當做教育孩子的典範。
   
        幸福也許是心裏的感動,幸福也許是內心最簡單的一種需求。當問及挖藥材這件事時,小虹月總是一臉幸福地説:當賺到180塊錢時,父親給我們買了個西瓜;當賺到270塊錢時,父親給我們買了1斤排骨。對別的孩子來説這是多小的事情,小到也許都沒有記憶,但對虹月來説卻是一種滿足,一種幸福。“只要放假,我還會一直挖下去!”小虹月一臉嚴肅地告訴我們。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掙錢的艱難,小虹月額外珍惜每分錢的支出。每兩周父親都會給他二十塊錢的生活費,但小虹月卻只拿5塊錢,因為他覺得更多的錢應該留給家裏生活。5塊錢,對於班上的任何一個孩子來説,也許維持一天的生活開銷都不夠,更別説兩個星期;但是小虹月還能擠出兩塊錢攢起來給父親買藥。有一次,班上一位同學生病了,小虹月卻毫不猶豫地把身上僅有的2塊6毛錢給了生病的同學,幫他拿藥。

        每次有空,她都要領上母親到田野裏散步,給母親講學校裏發生的有趣的事,給母親描繪眼前的藍天白雲,美麗的油菜花、胡麻花,地裏豐碩的莜麥、土豆等等。她説,她既是母親的女兒,又是母親的眼睛。她用自己滿腔的愛,去看這眼前的一切,把它們都填涂上愛的色彩講給母親。

        三、刻苦學習  立志成才
   
        雖然很忙碌,雖然很清貧,小虹月卻從沒有丟下學習。在任課老師的眼中,虹月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們眼中,虹月是個熱心腸、講信用、勤快的孩子;在班主任眼中,虹月更是一個自尊、自立、自強不息的學生。國家每年都會有貧困生補助,虹月卻沒有去申請。“我不想得到別人可憐,再説也沒什麼好可憐的,有爸爸、有媽媽我其實很幸福!”
  
        雖然家庭條件並不寬裕,但是絲毫沒有影響她的學習。劉虹月學習成績非常優秀,各科成績都很突出。她上課認真聽講,積極發言,不懂就問,刻苦鑽研;課下,還主動幫助那些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耐心地幫他們講解一些難題,組織學生們共同進步。為此,她獲得了“三好學生”、“優秀班幹部”、“拾金不昧的少年”、“綠色環保小衛士”等光榮稱號,2014年被評為“感動康保十大人物”之一。
  
        身為一名班幹部,她還組織同學們成立了“學雷鋒做好事小隊”,利用節假日和課餘時間開展許多有意義的社會活動:慰問軍屬,走訪老人,幫助他們打掃衛生,撿拾垃圾等。她立志從小做起,從她做起,做合格的公民,將來報效祖國,報效人民。
 
        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一個13歲的少年用實際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