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感恩父母,擁抱親情——孝心少年麥冬梅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09:55

麥冬梅

麥冬梅

        自古以來,“百善孝為先”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孟郊有句名言“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父母對子女的恩情深重,作為子女唯有孝敬父母,儘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回報父母的恩情。

        麥冬梅,女,鶴山市址山鎮人,一名現年13歲的普通小學生。她是一名學習刻苦,成績優異的好學生,更是一個孝順父母的好孩子。

        她的父親是一名普通的農民,母親在工廠裏打散工,家境並不富裕的她從來不去跟別人攀比,也從不對父母提出無理的要求。每當遇到困難她總是自己想辦法解決,從不讓父母為她操心。在學校裏她勤奮學習、尊敬師長、熱心助人,每當同學遇到困難時,她總是熱心地幫助同學解決難題。

        “天有不測風雲”,幾年前,麥冬梅的母親被診斷患有尿毒症,這個噩耗對於整個家庭來説,就像晴天霹靂一般。父親需經常陪著母親在醫院裏奔波,高額的醫藥費用也讓這個家庭負債纍纍,但他們從來沒放棄過治療,還鼓勵母親要堅強地戰勝病魔。看著疲憊的父親,年幼的她扛起了照顧母親的責任,好讓父親安心地去工作。每天她做好飯菜,把好吃的東西留給媽媽,平時經常和媽媽聊天,逗媽媽開心,好讓媽媽在家別胡思亂想,安心休養。在家裏,她不僅精心照顧母親,還把家務打理得有條不絮。

        為了爭取回家能有更多的時間做家務,多些時間照顧媽媽,好讓父親能夠輕鬆些。她在學校裏學習更勤奮了,別人休息玩耍的時間,她都用在學習上。每當看到父母知道自己取得優異成績時露出的欣慰笑容,她心裏覺得即使生活再艱苦,只要能夠看到他們的笑容,她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因為母親的病況需要長期治療,為了增加家裏的經濟收入,減輕家裏的經濟重擔。每天晚上她都要和父親一起出門擺攤做小生意,她熱情地招攬著途經的群眾,耐心地推介自家的貨物,爭取更多的客人來購買。為了不耽誤學習,在擺攤的空檔時間,她就爭分奪秒地學習。有時,她半夜等父母親睡著了後,她還要打開書包,學習到很晚,因為她知道,只有好好學習,將來有出息了,才能憑自己的本事,讓父母過上好日子。
 
        面對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和重擔,年僅13歲的冬梅沒有一絲抱怨,在挫折面前她變得更加堅強勇敢,更加積極向上。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分擔著父母的憂愁,在她的心裏一家人健健康康地在一起是最幸福的。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