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木棍牽手 母女連心——孝心少年鄭靜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6日 15:54

        在余慶縣構皮灘鎮齊坡村有這樣一個特殊而又不幸的家庭,母親丁恩珍,43歲,因視神經萎縮導致雙目失明18年,姐姐鄭繼丹在貴陽一所衛校讀書,父親鄭德軍因不堪家庭重負離家出走多年。在遭受父親的遺棄後,鄭靜接下姐姐的接力捧獨自一人照顧母親。

        十八年來,鄭靜與姐姐對母親的感恩與照顧,對母親的不離與不棄,已經成為她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而在母親丁恩珍的心中,不辜負社會各界的關愛,好好讀書,考上大學,回報社會,才是她最終的夙願和對女兒的期望。

        11歲女孩支撐起這個搖搖欲墜的家

        人們都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一切的不幸降落在年幼的鄭靜身上,“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對於她來説這不僅是生活的考驗,更是成長的財富。

        在鄭靜的記憶中,雙目失明的母親一直靠雙手在黑暗中艱難的摸索著,生活無法自理。因她是女孩,她的出生並沒有給這個家庭帶來一絲的幸福和快樂,相反是父親對母親的倍加責備和謾罵,他嫌母親經常生病無錢醫治,外加終日以對母親那日趨醜陋的相貌,從而無法承擔這不堪重負的家庭重擔,最終丟下家裏無任何經濟來源的母女三人,悄然離家出走,從此杳無音信。

        2010年9月,姐姐鄭繼丹在母親的強烈要求和勸説下,進入了貴陽市一家衛校學習,家裏就剩下她母女倆相依為命,9歲的鄭靜便接下姐姐手中的接力棒,承擔起了照顧母親的這個重任。每個月母女倆就靠政府300來元的低保補助生活,認識鄭靜的人都知道,她從不亂花一分錢,從未見過她買過任何零食吃,除了家用的正常開支和母親的治病所需之外,結余部份還得按時的給姐姐寄去。

        懂事的鄭靜在上學之餘就努力學做家務,掃地、洗衣、做飯、下地、喂豬……學會照顧雙目失明的母親,為她端飯,給她洗頭,陪她聊天……從此,鄭靜的生活字典裏少了個“玩”字,她每天的生活時間表都被這些瑣碎的事排得滿滿噹噹,過著和同齡人不一樣的生活。

        每天下午放學,鄭靜就象個小跑者一樣跑回家裏幫媽媽煮飯,直到現在她還沒有灶臺高,每天都努力的踮起腳尖踩在小凳子上,她不知摔了多少跤,磨破了多少皮,但她從沒有喊過疼。剛開始,她煮飯不是生就是糊,常常叫人難以咽下,但母親卻總是吃得津津有味,她的心裏像吃了蜜一樣甜。現不但能煮得一手的好飯,還能炒一般的家常小菜,並且還把自家的菜園子經營得井井有條。

        在今年元月,鄭靜看到自家不足15平米的灶房已破爛不堪,搖搖欲墜,人在裏面煮飯很危險,她和姐姐便四處奔波,向親戚鄰居們借錢重新修建,她的這一舉動感動了她們的親戚及在鄰,他們紛紛伸出援助之手,有力的出力,有的出錢,並紛紛前來幫她家運砂,搬磚,砌磚等,省科協的領導知道了此事後同意資助5000元,縣領導親臨現場後同意給予5000元的困難補助……現一嶄新的灶房在短短3個月內已建成,母女三人其樂融融。
 
        “假如我有一支神筆,母親就能重見光明,爸爸就能回來,我們全家人就能像別的家庭一樣,過著幸福的日子了!”鄭靜在她的作文中寫到。

        父親的出走讓這個本身就貧困的家更加雪上加霜,生活更加窘迫,母親則終日以淚洗面,特別是當鄭靜問及母親別人都有爸爸,而自己的爸爸在哪時,母親就會更加的痛不欲生,對生活充滿了絕望,從此,她不再在母親面前提起有關爸爸的事。
 
        為了讓母親重拾生活的信心,為了能用自己的真心喚回外出多年的父親,重圓這個破碎的家。她總是竭力的減少母親心中的痛苦和心理上的壓力,她總是搶著幹許多力所能及的家務事。每天放學回到家裏,鄭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放下書包,趁著天沒有黑,就立忙下地割兩背豬菜,可每次母親都要跟著去,她用一小木棍拉著她,母親背著沉甸甸的背篼,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見人就誇她,“你們看,我家靜靜長大了懂事了,回來飯都沒有吃,放下書包就割了這麼兩大背豬菜”。
 
        因為家裏沒有錢買煤,鄭靜還會趕在天黑以前抽出時間在附近的叢林邊撿上一捆幹柴,以備家裏平時煮飯和取曖之用。

        從上小學起,她每天總是起早貪黑,省吃儉用,從不亂花錢的鄭靜對自己很小氣,對母親總是很大氣,她總是將省吃儉用的錢節省下來幫母親買衣服,自己穿的衣服都是親戚朋友及那些好心人家孩子不要的舊衣服,總是將好吃的東西留給母親吃。
 
        有一年過“六一”兒童節,學校的老師給學生們發了一些水果和糖,有些孩子得到過後馬上就吃掉了,可她確將其悄悄的放在書包裏,這一切被同學們發現後,問她為什麼捨不得吃,她説:“我要給我的媽媽帶回去,我的媽媽已經有一年多沒有吃到蘋果了。”同學們聽到後個個暗然淚下,他們立即把自己還沒有來得及吃的蘋果和糖紛紛往她的書包裏塞。

        媽媽,我永遠是你的那雙眼
       
        母親的眼睛疼了將近二十年,剛開始的時候,眼睛還能看見一些模糊的東西,隨著時間的推移,眼球越陷越深,最後什麼也看不見了,那年鄭靜還沒有出生,姐姐才五歲,走路都還蹣跚著,母親高,姐姐矮,姐姐想用自己那柔嫩的小手拉著母親的手走路,可是走路時,兩個人的手總是牽不到一塊,於是姐姐就想了一個辦法,找來一根一米左右長的小木棍,姐姐和母親一人握住一頭,同時,為了保障母親走路的安全,姐姐還幫母親製作了一根拐杖,就這樣,姐妹倆就象接力賽跑一樣,就用這種方式牽著母親走了五千四百多個日日夜夜,現在,這一切在當地人們的心中確顯得那麼的正常、平凡,也不再是好奇之事,或許是因時間持續太長了,人們對此事已經麻木了,同時,也習慣了這一道風景。

        為了她和姐姐,為了減少她們姐妹倆的負擔,母親強忍著眼睛的疼痛,她偷偷的叫鄰居把她帶到地裏,然後用雙手摸著地幹活,有一次,母親不小心摔到在水田裏,全身上下是泥,她在田裏轉了半天也找不到路出來,幸好路過的好心人見到才把她從水田里拉了出來。

        母親身上經常摔得青一塊,紫一塊,在她身上的摔傷從來沒有好過。看見母親在田間佝僂的背影,並用長滿老繭的雙手在泥土上慢慢的摸著,鄭靜的眼淚就會情不自禁地奪眶而出。

        但當人們問起她的最想做什麼的時候,她回答説:最想的是每天都能陪在母親的身邊,這樣母親才會安全,才不會被摔倒,永遠做媽媽的眼晴。

        鄭靜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她的成績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2009年獲學校“三好學生”榮譽稱號;2011年讀書筆記獲鎮級二等獎;2012年評選為優秀少先隊;2014年評選為余慶縣十佳道德模範。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