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大孝至愛的9歲男孩——孝心少年楊思琦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6日 15:04

楊思琦

楊思琦

        “百善孝為先”,他是一個有孝心的孩子,給曾祖父倒一杯清茶,端上的是一份貼心;給爺爺捶背,爺孫倆之間多了一份暖心;給奶奶洗腳,家庭裏瀰漫著一室的溫馨……從頑皮、任性到心存感恩,從貪玩好耍到一點一滴,從小事做起,他褪去的是一個三年級孩子的稚氣,詮釋的是一個患難中重生,心存感恩,大孝至愛的孝心少年。有誰知道這樣一個積極陽光的小男孩,背後卻有著一段如此催淚的故事——兩歲起,父母離異,爺爺奶奶離異,奶奶割腕自殺,親生父母誰都不願意撫養孩子。孤苦無依的孩子,成了奶奶活下去的精神支柱。最後迫於形勢,奶奶帶著孫子出嫁,組建了一個有爺爺、有曾祖父的全新家庭。
 
        我們都説,孩子是父母愛的結晶,但是思琦的出生卻只是孩子媽媽想拴住孩子爸爸的一根紐帶,可是,世事總是難料的,事情並沒有沿著思琦媽媽的希望的方向發展。最終,在思琦兩歲的時候,他的父母還是走上了離婚的不歸之路。禍不單行,在相同裏的時間裏,思琦的爺爺、奶奶也離婚了。以前美滿、幸福的家庭,頃刻間支離破碎,這個家就只剩下思琦和奶奶相依為命。奶奶沒有工作,面對家庭的破裂,面對撫養孩子的重大責任,奶奶的精神面臨崩潰,企圖割腕來結束這一切的問題。
 
        也許上天還是眷顧著思琦的,奶奶輕生沒有成功,從鬼門關走了一朝才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生命已經不是獨立的了,還有一個幼小的孫子和自己綁定在了一起。於是奶奶咬緊牙關,開始了和孩子一起相依為命的清貧生活。那時候,奶奶在一家餐館裏洗盤子,每個月只有600多工資。孩子上幼兒園要用掉其中的一大半;午餐費給不起,思琦中午還只能回家吃;思琦喜歡吃奶粉,奶奶只能買幾十元錢一包的奶粉給思琦;儘管才兩歲,思琦會想著把自己喜歡的奶粉拿來孝敬奶奶;當奶奶洗腳的時候,思琦會主動給奶奶提鞋子去……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半年,一天奶奶告訴思琦:“我們有新家了!。”於是,奶奶帶著思琦從達州市西外鎮來到了華陽,在這裡思琦認識了現在的爺爺、曾祖父,還在這裡讀上了幼兒園。可能是天生的樂觀派,思琦對陌生的環境有一種與生俱來的適應能力,很快他就和這裡的親人、小夥伴們熟悉了。相比以前的生活,現在的思琦很幸福了,因為他有了奶奶以外的親人、朋友了,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現在。
 
        我們見到了思琦的爺爺,這是一個和藹但臉上寫滿了艱辛的老人,他向我們再現了生活中的思琦:最初見到思琦的時候,我內心還是有些糾結的,但隨著時間的流失,這個小小的孩童慢慢的改變著一切。他的可愛、活潑、善良影響著一切,一切都變得更加美好。思琦上小學了,他會主動與我交流,關心我。在我下班時,他總是為我遞上一杯水,對我説:“爺爺辛苦了”。在這個假期,思琦每天與我一起上班,下班,他去幫我做一些事,還説幫我分擔一下,少一些事算一些事。在家裏,如果我與奶奶發生了一些分歧或爭執,他總是非常體貼的為我著想,理解我支持我;奶奶生悶氣的時候,他還懂事的去與奶奶溝通,總是對奶奶説爺爺是怎樣的好,又是怎樣的辛苦。有了這個小孫兒,家裏充滿了笑聲,越來越溫馨,讓我們這兩個經歷了命運坎坷的老人不僅感到精神的慰藉,更感到了生活的樂趣,晚年的幸福。
 
        曾祖父有高血壓,吃飯的時候思琦會給他夾蔬菜、瘦肉,平時思琦做完作業會去給祖祖捶背、揉腳、聊天,還叮囑曾祖父:一定要長命百歲,等著他長大工作、掙錢,給他買大房子,買車子……每次祖孫倆愉快的談話都會把老人逗得哈哈大笑;爺爺長期在外面跑車,有高血壓、有甲亢,每次外出,思琦都會關心的提醒爺爺:開車慢點,注意安全。有次看到爺爺拖著疲勞的身體下班回來,思琦心痛地説:“爺爺,等長大了我就可以出去掙錢了,我的錢就分為三份,一份給曾祖父、一份給爺爺、一份給奶奶。”爺爺好奇地問:“那你呢?”思琦笑著回答:“我不用花錢。”爺爺説:“傻孩子,你得分四份,你也得有一份。”思琦爽快地答應了:“那好吧,我要最少的那份,奶奶要最多的那份,因為奶奶最辛苦!”於是一家人開心地笑了。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