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打工扛起養家的重擔——孝心少年鐘誠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6日 14:54

鐘誠攙扶著父親

鐘誠攙扶著父親

        “我不想讀書了。”電話那頭一句簡單的回答擲地有聲、言語堅決。開學幾天了,竹篙中學高三八班的鐘誠還遲遲未來報到,班主任劉老師好不容易電話聯絡上他,得到的竟然是這樣的答案。一向成績拔尖的鐘誠這是怎麼了?
  
        “鐘誠家裏有困難,但我沒想到他會放棄學業 ,現在他已經在成都打工了,送外賣,一個月一千多的工資,他説不想讓父母再受苦受累,要替媽媽背起重擔。這個孩子,太懂事、太苦!”班主任劉老師感嘆到。
   
        鐘誠是2013年升到竹篙中學讀高一的,而恰好是那一年夏季,命運給他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過度勞累的工作,使本就患有高血壓的父親病情急轉直下,突發的腦梗塞壓迫了神經,父親左半邊身體完全失去了知覺,從此臥床不起,生活只能簡單自理。家裏的頂梁柱轟然倒下,這個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身體單薄的母親為供父親看病、供他讀書毅然選擇到成都工廠打工。而從那時起,這個十七歲的花季少年就真正成了一個頭頂天腳立地的“男子漢”。完成一週的學習之後,住校的他總是第一時間趕回家裏,做農活、洗衣服、照顧獨自在家的父親,把週末安排得滿滿的。
   
        高二那年,父親病情愈發嚴重,一個人在家,生活幾乎不能自理,下床、吃飯都成了每天頭痛的大事。為了不耽誤妻子打工,孩子上學,要強的父親硬是堅持了下來。每天,為了圖方便、圖省錢,他就用泡辣椒拌飯吃,甚至一週、兩周都接觸不到油葷。長此以往,父親身體越來越差,嘴角老是上火潰爛,衣服也只能穿得邋裏邋遢。母親見狀後不忍心,下定決心辭掉成都的工作回家,一邊照顧父親,一邊在附近打點兒臨工。鐘誠看在眼裏,急在心裏,他也想幫幫母親,減輕家裏的負擔。於是,一到假期,他就去餐館打工,做家務、幹田間的農活。為了節省康復治療的費用,他還到醫院向專家請教,到圖書室翻閱有關康復治療書籍,總結出一套適合父親的按摩方法。一有空,他就堅持給父親做按摩。開學到校,他總吃的是最便宜的飯菜,穿那身好像從來沒更換過的衣服——校服。因為他知道,手裏的每分每厘都來之不易,要用在刀刃上。
   
        8月13號,高三學生都到學校報到了,鐘誠也要回校了。但是開學之前母親異常沉默。鐘誠在想,以往媽媽都要為他張羅生活費,囑咐他好好讀書的,這次是怎麼了?是不是媽媽不讓他讀書了。這個97年的小夥子心理一陣委屈難受,轉身離去。來到親戚家後他才從親戚口中得知自己家的真實情況:原來母親為了給父親治病,又怕影響他學習,瞞著他向親戚們借過很多錢,欠著幾萬的外賬,而且現在母親找的工作又苦又累,工資也很微薄,所以她擔心連生活費都沒法給兒子保障,更不敢給兒子讀大學的承諾,也不知道在丈夫看病和兒子讀書之間如何權衡輕重。
       
        那個時候,鐘誠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母親的不容易,他才下定決心上成都打工,扛起養家的重擔,背起這個瘦弱的母親即將承受的苦難。如今,學校還在不停得勸説他,安慰他,在已經減免學雜費的基礎上,還在想盡辦法解決他生活上的難題以及幫助他聯絡能夠一對一資助他讀完大學的愛心人士,希望他回學校繼續學業,考個好大學。因為愛他的老師都知道,他不是“不想”讀書,而是“捨不得”讀書,捨不得父母再等上大學四年,捨不得看著他們受苦受累自己卻無能為力。

        這就是鐘誠,一個普普通通的高中生,他用並不有力的雙手為患難的家庭,撐起一片蔚藍的天;他用自己對父母無盡的愛,給遭受病痛折磨的家庭帶來生活的勇氣;他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孝”的含義:感恩父母,孝敬長輩,患難與共,不離不棄!

推薦閱讀 |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