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為爸爸創造更好的環境——孝心少年伍蕓熙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6日 14:30

伍蕓熙

每天放學後,伍蕓煕總會為操勞一天的奶奶按摩

        在父親接連遭受身體殘疾,失去事業,愛人離開的三重打擊無法自拔的時候,是懂事的女兒用愛讓父親努力振作起來。女兒的聰明能幹可愛,對爺爺奶奶的孝順,對父親的不離不棄,讓做父親的伍淵又感覺到自己被需要的價值,看到了一家的未來。對於11歲的女兒伍蕓熙來説,一家人能快樂地生活在一起,能有機會讓她孝順爸爸和爺爺奶奶,就足夠了。

        “他不能給我更好的環境,我要為他創造出更好的環境”

        小蕓熙在出生之前,爸爸就已車禍高位截癱,在剛剛過完三歲生日的那個冬天,就不得不和爸爸相依相守。從三歲到十一歲,本應屬於無憂無慮的開心童年,而她,那坐在輪椅上面的爸爸的大腿,就是她童年記憶中的樂園。松柏之質,經霜猶茂。在這八年中,那個當初在媽媽離開時徹夜哭泣不肯睡覺的小女孩,在和爺爺奶奶、爸爸的相處相伴中,領悟到了家庭的意義和家人的重要。或許,從她懂事的那天起,她就知道自己是家裏的“大人”了。

        “爸爸總是説不能給我更好的環境,但是我想為他創造出更好的環境……”一想到爸爸向她表述的愧疚,樂觀的小蕓熙眼淚就下來了。這個11歲的小女孩兒,正試圖用自己的能力,讓整個家庭變得更好。

        小蕓熙每天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陪爸爸聊天,給他講學校裏面發生的事,講在大街上看到的事,讓爸爸不出門也能感受到外面的世界。做完家庭作業後,她會主動動手做起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像一隻不知疲倦的小鳥,不會停歇。

        伍蕓熙是班上的中隊長,但是她卻並不想要這個職務,她曾經主動找到班主任老師,申請當勞動委員。鍾情于這個又苦又累的“冷職位”,伍蕓熙的理由很簡單:我想在學校裏多學一點勞動技能,回到家能夠更好地照顧爸爸,減輕爺爺奶奶的負擔。一談起伍蕓熙,班主任老師眼裏滿是心疼:“她還這麼小,就這麼孝順懂事,真的很難得。更難能可貴的是,她平時在學校很樂觀,從來不表現出自己脆弱的一面。”

        小蕓熙説,她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這個家庭變得更好,她長大後想當老師,爺爺、奶奶、爸爸,包括曾祖父,都是教師出身。她想像他們一樣,成為一名成功的、能讓人尊敬的人民教師,教書育人,授業解惑。

        “只要他能活下去就可以”
  
        “我對那些沒有意見,只要他能活下去就可以……”11歲的伍蕓熙比同齡的孩子説話更加成熟,對於她來説,從來沒有對生活渴求得更多,她只希望爸爸能勇敢地活下去,一家人快快樂樂地生活在一起就夠了。父女情深,在2008年5月12日的大地震中,展現得格外真切。

        當天下午,小蕓熙的爸爸正在臥室,忽然一陣劇烈的抖動嚇了他一跳,他意識到地震後,呼喊著女兒的名字不願離去。而此時,在樓下玩耍的小蕓熙也在拼命地呼喊著“爸爸、爸爸”。年僅4歲的小蕓熙一邊哭喊,一邊向趕來的爺爺奶奶求救:“請幫我把爸爸背下來……”不一會兒,爺爺把爸爸背下了樓,小蕓熙趕緊跑過去,緊緊地拉著爸爸的手,擦了擦哭花的臉,關切地問爸爸:“爸爸,你嚇到沒有……”

        從那以後,小蕓熙更加珍惜一家人在一起的生活:一有好吃的,她準留回家給爸爸和爺爺奶奶,即使東西只有一份,即使她自己饞得流口水她也會説不喜歡吃;爸爸弄臟身子或者要洗澡的時候,幫爸爸準備衣物;奶奶嘔吐的時候,遞上一杯清水;奶奶切菜傷到手指的時候幫忙包紮;爺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時候,為他遞上拖鞋。每天晚上睡覺和早上上學之前,小蕓熙都會給爸爸一個擁抱,親吻一下爸爸,並在耳邊説上一句:“熙熙愛爸爸!”她還時不時地遞給爸爸一張用文字或者圖畫傳遞著愛的小卡片,鼓勵爸爸熱愛生活。

        小蕓熙很喜歡唱歌,曾經獲得過兩屆校藝術節聲樂比賽一等獎,她也喜歡給爸爸唱歌,但是總是唱不好那首《父親》,因為每次唱到一兩句,小蕓熙就會淚流滿面……

        痛苦能夠毀滅人,受苦的人也能把痛苦毀滅。小蕓熙説,爸爸給了她一切可以給的,她覺得足夠了,她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全家人都過得好一點,她要儘自己所能,照顧爸爸一輩子……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