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為了您的笑容——孝心少年周子航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6日 13:58

        一個十五歲的男孩蹲在一位老人的身邊,一邊給老人捏捏手,揉揉背,一邊眉飛色舞的給老人講著什麼,逗得老人不時呵呵大笑,在肥鄉縣東漳堡鄉西南口村一處破舊的農家院落裏,每個週末都會上演這樣的溫情一幕。這個男孩就是肥鄉縣實驗中學八年級4班學生周子航,老人是子航的爺爺。一提到孫子子航的事,七十多歲的爺爺奶奶都禁不住含著眼淚,連連嘆氣“可憐的孩子”,可是説到孫子的懂事,兩位老人又抹著眼淚露出了笑容。

        童年的周子航,也像大多數的孩子一樣,有一個溫馨幸福的家,雖然家庭算不上多富裕,但是爸爸媽媽也盡他們所能,給子航和哥哥經營著幸福的生活。但是好景不長,年幼的小子航還沒有來得及感受幸福,一場家庭的變故徹底改變了他的生活,父母因為生活的瑣事從爭吵升級為戰爭,媽媽終於不堪忍受生活的壓力,留下年幼的兩個兒子離家出走了,當時哥哥子康5歲,弟弟子航只有四歲。年輕氣盛的爸爸也一怒離開了家,每天混跡于網吧,連兩個兒子的生活也不管不問,小哥倆被留給了六十多歲的爺爺奶奶,老兩口既要下地勞動,維持一家人的生計,還得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

        生活的重壓加上對兒子的怒氣,子航的爺爺得了中風,才六七歲的小子航和奶奶一起照顧著爺爺,千方百計的治療下爺爺的病情才減輕,但還是留下了偏癱後遺症,行動不便,生活勉強自理,奶奶也經常會無緣無故的暈倒,生活的重壓沒有嚇倒年幼的周子航,他好像一夜之間長大了,用超出同齡孩子的堅強和成熟,和爺爺奶奶一起支撐起一個家。

        爺爺生病的時候,小子航怕爺爺輸液的時候疼,就變著法的哄爺爺開心,別的孩子都在外面跑著玩,小子航卻坐在爺爺的床頭給爺爺講故事,説笑話。為了讓奶奶放心的下地幹活,子航還學會了做飯,洗衣服。知道家裏困難,幾年來小子航從沒有要過零花錢,有時候奶奶心疼孫子,非要給他一塊錢,小子航只舍得花幾毛錢,剩下的錢悄悄的攢起來。買的糖也從不捨得一個人吃完,常常趁爺爺奶奶不注意悄悄塞到他們嘴裏。

        2013年暑假開學,小子航要到離家三十多裏的縣城上中學了,可小子航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他擔心爺爺,更牽掛奶奶,自從爺爺生病後腿腳不便,晚上起床上廁所就需要人攙扶,子航和哥哥怕奶奶晚上睡不好,眩暈的老毛病再犯,小哥倆就堅決的把奶奶從爺爺的床上“轟”到了外面床上,他和哥哥則陪著爺爺睡,擔負起了照顧爺爺的責任,夜裏只要爺爺需要上廁所,小子航再困也要強迫自己睜開眼,爬起來扶著爺爺,他還經常笑著跟爺爺開玩笑“我就是您的電動拐杖”。想到離開家上學就不能照顧爺爺了,小子航怎麼也不放心,在奶奶一再保證下,小子航才答應到縣城上學,他還和奶奶約定,只要他在家,照顧爺爺的任務還是他的。

        為了讓爺爺開心,每個週末子航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給爺爺講一週來學校裏的新鮮事,講自己又學到了哪些新知識。爺爺年齡大了,天一亮就睡不著,小子航從來沒有像別的同學那樣睡懶覺,只要爺爺一起床,他就一咕嚕爬起來,陪著爺爺散步,為了哄爺爺開心,他還故意説,陪著爺爺散步,還能一邊背書,記單詞,真是一舉兩得的好事。子航的衣服從來不讓奶奶動手,他還經常搶著給爺爺奶奶洗衣服,洗碗,幫奶奶下地幹活,子航説,只要是他能幹的活就堅決不會讓奶奶幹。爺爺奶奶生活非常節儉,平時兩個孩子不在家,兩個老人什麼都不捨的吃,星期天兩個孫子回家了,一家人才舍得改善一下生活,可最愛吃肉的小子航每次都把碗裏的肉悄悄的撿回爺爺奶奶的碗裏,怕爺爺奶奶傷心,他説:我在學校每天都吃肉,早就吃夠了。奶奶常常是一邊掉眼淚一邊為孫子的懂事高興。

        雖然家庭有些困難,但是小子航始終堅信:雖然不能選擇過去,卻可以選擇未來。他説一定要憑自己的刻苦學習改變自己的命運,每節課他都做到專心聽講,積極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按時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課餘時間當同學們都在説説笑笑玩的時候,還坐在教室裏學習。有一次小子航感冒發燒了,奶奶心疼他,非要讓他在家休息幾天,可他怕耽誤學習,堅持來到學校,雖然身體很難受,但是子航還是咬牙堅持著。在他的努力下,每次考試都是班裏的前三名。

        初一下學期,同學們選周子航當了班長,他説:我只有以身作則,才對的起老師和同學們的信任。所以他要求自己更嚴格了,自從到實驗中學上學以來,他一次都沒買過零食,沒有違反過學校的紀律,沒有違反過班規班紀,對班裏的事盡心盡責,老師不在的時候負責好班裏的紀律,同學們有了什麼困難,他也及時幫忙,有的同學來不及接水,子航就幫他打好,同學在學習上遇到難題,子航也及時給同學講解,去年,班裏一位同學家長出了車禍,當同學們都為這個同學捐款時,小子航毫不猶豫的拿出了自己攢了好久的零花錢,全部捐給了那位同學。

        小子航的行動也感動了身邊的同學,鄰居,大家都説從他的身上明白了什麼是孝心。當別人問他是什麼力量支撐小小年紀的他時,子航毫不猶豫的説“為了爺爺奶奶的微笑。”小子航的未來道路還很長,也許他未來的道路會有坎坷,但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個孝心滿滿的孩子會為了爺爺奶奶的微笑堅強的走下去。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