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奶奶,有我您就不會孤單——孝心少年王子晗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6日 13:34

王子晗

王子晗

        一個身材瘦弱、扎著馬尾辮、身穿校服的小女孩,吃力地拎著半桶水,小心翼翼地向前挪動著,慢慢走到屋裏水缸前,費勁地提起桶,把水倒進與自己差不多高的缸裏……
  
        每週五放學後,這個叫王子晗的小女孩總是先急匆匆趕到鄰居馮奶奶家中,詢問老人有什麼需要,然後幫助打打水、掃掃地,陪老人家聊會兒天后,才拿起老人一週攢積下來的臟衣服回到自己的家。
  
        這個叫王子晗的小女孩,今年12歲,是肥鄉縣實驗中學7年級10班的學生。
  
        馮奶奶説,小子晗與自己雖是同村,但非親非故,子晗的父母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平時靠種地和到附近打零工為生,日子過得緊緊巴巴。“現在人老了,不中用了,別説其他體力活了,就連基本的穿針引線都幹不了了。”馮玉榮介紹説,她今年已經69歲了,老伴兒常年在二三十里外的肥鄉曙光學校教學,女兒遠嫁外省,兩個兒子長期在外打工,只有農忙時節才回來住幾天,忙完又得出去打工。
  
        由於孫子、孫女在縣城上學,兩三個星期才回來一次,她只能選擇一個人“留守”。但隨著年齡越來越大,馮奶奶現在身體每況愈下,不僅眼花耳背,還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速效救心丸更是隨身攜帶。“馮奶奶挺孤獨的,我沒事就過來和她説説話,幫著幹點活。”王子晗面帶羞澀地説,自己打記事起,就經常在上、下學的路上看見老奶奶一個人坐在門口默默發呆。 “老奶奶怎麼了,她一個人坐在這裡幹啥呀?”從那時起,小子晗就注意上了馮玉榮,每次路過時都和她打招呼,漸漸熟悉後,小子晗放了學就到馮奶奶家玩會兒。
  
        一年中秋節晚上,小子晗吃完飯後和夥伴一起上街玩,當路過馮奶奶家,看見她一個人在門口擦眼淚,小子晗雖然不懂得老人為什麼哭,但她卻第一次感受到老人的孤獨。“誰家過節都是熱熱鬧鬧的,只有老奶奶一個人好可憐呀。”王子晗説,當時她就下定決心要抽時間多陪陪老奶奶。從此,她有事沒事就到老人家裏玩,成了馮奶奶家中的“常客”。
  
        記得有一次,王子晗放學來到馮玉榮家,當她一進屋,就看見馮奶奶躺在床上,臉色發紫,咳嗽不止,她趕緊跑到奶奶身邊,老人説想倒口水可就是頭暈的起不來,她摸了一下老奶奶的頭燒的滾燙,趕緊給村裏的醫生打了電話。事後,馮奶奶説,那天她都燒迷糊了,要不是子晗,後果真是不堪設想。還有一天中午,正在睡午覺的馮奶奶突發心臟病,呼吸急促、神志不清,還好,當時在旁邊做作業的王子晗及時將速效救心丸送到她的口裏。
  
        經歷了幾次這樣的情況,子晗對馮奶奶更多了一份牽掛,一有機會就“溜”出自己的家。“原來總以為孩子貪玩回來晚,後來才知道是去幫助馮奶奶了。”王子晗的媽媽李巧紅説,發現孩子的愛心舉動後,她們全家都很高興。“沒想到孩子這麼小就這樣懂事,我們做大人的更應該去幫助老人。”
  
        從此,馮玉榮的家裏又多了幾個忙碌的身影。幾年來,小子晗一家不但在生活上照顧老人,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給老人慰藉。每逢過個節日或改善生活,她們都會把馮奶奶請到家裏一起熱鬧熱鬧,感動的老人熱淚盈眶。
  
        “與疾病相比,寂寞更折磨人!提起王子晗一家的幫助,馮奶奶有説不完的感激。這也讓千里之外的女兒王文娟感概萬千,她説:“要不是王大嫂一家人照顧,我們在外工作也不能安心,雖然常擔心母親身體,但為了生活也沒有辦法。現在好了,不僅俺姊妹三人省了不少心,就連媽也跟變了一個人似得,説話都勁嗖嗖的,真是遠親不如近鄰啊!”
  
        2013年9月,王子晗升入肥鄉縣實驗中學住校讀書,一個星期才能回來一次,照顧老人的“重任”就落到子晗父母身上,他們每天都會到馮奶奶家“報個到”。
  
        考慮到老人有心臟病,隨時可能發生危險,他們主動把自家的電話存在老人的手機裏,並設置成快捷撥打方式。一天上午快11點了,他們發現馮奶奶的大門還未打開,擔心老人出事,夫妻倆硬是找了個梯子翻墻過去,當得知老人並無大礙,只是由於晚上熬夜沒睡好、白天睡過了頭時才放心地離開,並囑咐老人保重身體。
  
        “現在,農村有很多留守老人,他們生活困難、情感孤獨,迫切需要關心照顧。我們要以王子晗同學為榜樣,傳遞愛心,讓社會成為一個大家庭。”王子晗一家人陪伴、照顧留守老奶奶的事跡在當地傳開後,實驗中學師生紛紛開始向王子晗學習。
  
        王子晗同學品學兼優,樂於助人,每次考試都能排在前三名,同學們誰有困難,她總是第一個站出來給予幫助。
  
        王子晗所在的班裏有名同學患有唇腭裂,外觀的容貌使其産生自卑、內向的性格,王子晗主動要求和她同桌,及時交流溝通,方便幫其輔導功課。現在,這個小女孩不僅克服了自卑心理,變得開朗活潑了,學習也有了明顯提高。
  
        小子晗是同學們學習的榜樣,也是實驗中學的驕傲,她的雷鋒精神正在影響著整個校園。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