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車庫裏的“小金鐘”少年——孝心少年白澤邦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6日 11:43

白澤邦

白澤邦

        “我不願做籠子裏的小鳥,我要像海鷗一樣翱翔,穿過風雨,越過海浪,展開翅膀向著夢想起航……”。音樂結束,評委們一致認為這個選手可以獲得本屆河北省“小金鐘”獎優秀選手,這麼有潛力的小選手一定師出高門,家長一定從小開始培養了。大家不知道,這個含淚唱完這首歌曲的“小金鐘”少年,只陸續學了一年的聲樂,他和他相依為命的媽媽從農村老家搬到這個小區車庫已經五年了。

        白澤邦的媽媽由於小時候得小兒麻痹,導致一條腿殘疾,沒有正式工作,自學了一些中醫養生的知識,在養生館裏上臨時班。這個要強的單親媽媽沒有因為家庭的困難放棄對孩子的培養。這對生活貧困但是又很樂觀的母子在歌聲中快樂的生活著。

        説到白澤邦,他的媽媽總是自豪的説:“邦邦是我的好幫手,他雖年紀小,但胸懷大志。”他的班主任會説:“他是一個活潑、開朗,品學兼優的孩子,一個勤奮自立、不斷進取、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一、他是家裏的好孩子

        俗話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他從小知道:長輩體弱多病,家境困難,便很懂事。剛上小學時,每天放學回到車庫就幫助媽媽幹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如掃地、擦桌凳、洗碗等。媽媽做飯時,她總愛在一旁幫忙,淘米、擇菜、打雞蛋,都是他的拿手好活。媽媽照顧他很辛苦,晚上他端來熱水為媽媽洗腳,一雙小手撫摸著媽媽的腳,説:“媽媽,您為我操勞了這麼多年,辛苦了。”體貼的話語讓媽媽感動流淚。媽媽忙時,他就在車庫裏試著煮飯,炒菜。儘管做的飯菜的味道不十分可口,但一想到能讓工作一天的媽媽回來便能吃上熱飯菜,幫助媽媽分擔家務心裏非常欣慰。媽媽走路不方便,他每天回家後都要打個電話,問問媽媽加不加班,讓媽媽不要惦念家裏。他總是認真聽天氣預報,如果天氣有異常變化,他趕緊給媽媽打電話,提醒媽媽及時加減衣服,記著帶雨具,儼然一個小大人。他寫的《給媽媽的一封信》情真意切,在第四屆書信大賽中獲得市二等獎,而他當時才只是一名二年級的小學生。

        二、他是班級的領頭雁

        他深知家境困難,讀書不易。於是他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努力學習,奮發向上。他將華羅庚“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才”作為自己的座右銘, “時間是擠出來的,我要多學習多鍛鍊自己,為學校爭得榮譽。”白澤邦總是這樣説。校內外的學習、活動常常忙得她不亦樂乎,但他總是充滿自信地面對。他多次代表學校參加演講、朗誦比賽。每次都認真準備,付出了許多辛勞和汗水。多少個中午,別人休息或看動畫片時,他早早來到學校在教室裏反復練習;多少個傍晚,同學回家了,他留下來仔細揣摩,一個動作、眼神都力爭做到最好。記得那次代表學校參加 “我讀書  我快樂”演講比賽,由於比賽時間緊迫,他早晨五點就爬起來背誦。因為感冒扁桃體紅腫發炎,嗓子很痛,但他卻堅持苦練。功夫不負有心人,憑著她的頑強刻苦、不懈努力,在老師的指導下,他在比賽中大氣沉穩,聲情並茂,脫穎而出,一舉奪得讀書演講比賽一等獎。他還在“邯鄲市十佳少兒歌手”“邯鄲市首屆校園好聲音”“河北省星星火炬才藝大賽”等比賽摘金奪銀。同學們欽佩他,師長誇獎他。而面對大家的讚揚,謙遜的他只是微微一笑,他心中立下了更高的目標。

        在同學心中,白澤邦同學更是被大家公認的熱心人。不管誰有困難,他都會伸出熱情之手,王紫怡同學學習上有困難,他主動要求和她做同桌,在學習上與她結對,幫助鼓勵她。同桌的水彩筆沒帶,他會主動遞過去一支;同桌座位下臟了,他會幫著一起清理乾淨;同桌的題不會做了,他啟發同桌一起分析;同桌受到表揚了,他為之由衷地高興。每次週五大掃除,他總會主動留下來幫助做值日,掃地、拖地、倒垃圾。在他的帶動下,班裏關愛集體的同學越來越多。他不愧是一名雷鋒式的好少年。

        三、他是社區的小雷鋒

        在社會,他是一位熱心公益、拾金不昧的小公民。

        他是學校文明志願者,常帶著幾位小夥伴主動為社區做好事。撿拾綠化帶白色垃圾,擦洗樓道欄杆,清理墻壁上的小廣告等。樓道的扶手因為春天多風,積滿了厚厚的灰塵,墻壁上粘貼了大大小小的招貼紙。他從家裏拎著小水桶、拿來了清潔球。小手伸進水裏把抹布浸濕,再去擦欄杆。只擦了來回一下,抹布馬上變成了黑色的。清水打了幾盆,他們賣力地擦著。樓梯扶手乾淨了,他們小臉累得通紅,可看到整潔的欄杆,心裏別提多麼開心了。剷除墻壁上的小廣告就更困難了。粘在墻上的小廣告紙就像頑固的“牛皮癬”。他先用水淋濕,然後再用金屬清潔球一下、一下地用力擦。手指蹭破了,手都累酸了,才清理乾淨。社區裏的叔叔阿姨衝她們豎起大拇指。

        “彎彎腰,撿出一片凈土”。外出遊玩、小區散步,他總不忘隨手撿起地上的奶盒、紙屑,一言一行講道德,舉手投足見文明。文明不就應從這點點滴滴小處做起嗎?他還是家裏的低碳宣傳員,洗菜的水他告訴媽媽要澆花;洗衣服的水衝馬桶。用過的易拉罐、包裝盒做成小收納盒,裝飾居室。

        上學期一個中午,白澤邦在去上學的路上,看到路旁有一個小紙卷,撿起來一看,裏麵包著七十多元錢。不知是誰粗心遺失的,一定非常著急。他想了想,來到小區東門保安室,把錢交給了門警。後來才知道,是一位同學帶的服裝費用,不小心掏掉了。白澤邦同學拾金不昧,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讚揚。

        堅強、獨立、樂觀的白澤邦同學,孝敬長輩,勇擔家庭責任,自強不息、陽光向上,他,就是我們心中的最美孝心少年!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