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親情來反哺父母——孝心少年史冠琳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6日 11:33

        史冠琳,大浪淀鄉王環五撥村人,2003年出生。史冠琳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在家,她是一個愛勞動的孩子,更是一個孝順的孩子,臉上時常挂著靦腆的微笑。她的母親是一名智障患者。父親患有冠心病,肺心病常年服藥,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平時身體稍微好些的時候就去集市上做修鞋的生意,生活就靠低保和修鞋的微薄收入維持度日。平時除去父母買藥的費用所剩無幾,日子過的十分的拮據。雖然生活貧困,但史冠琳學習刻苦品學兼優,是個人見人愛的小姑娘。

        史冠琳今年12歲,而和同齡孩子相比個頭要矮的多。當別人還在父母懷裏撒嬌的時候,史冠琳已經早早地承擔起了家庭的責任。所以,在她的記憶裏,她的童年和別的小朋友不一樣。父親史蘭凱身體多病一厲害起來就心慌上不來氣不能活動,母親祁秀玲患精神智障病生活不大能自理,從六七歲起,照顧母親就成了史冠琳生活的主要內容,每天早上5點鐘就要起床煮飯,給媽媽穿衣、梳頭、喂飯,然後急匆匆趕往學校。回憶起往事,史冠琳有著和年齡不相稱的感慨:“我的媽媽和別人的媽媽不一樣,人家都是媽媽照顧孩子,我是反的。但是我不照顧媽媽,誰又來照顧她呢?”媽媽飯量大,愛吃包子、大餅,冠琳覺得媽媽和正常人不一樣就像個小孩子,只要有好吃的就高興。為了讓媽媽高興,小冠琳一有好吃的東西就留給媽媽吃,自己捨不得吃。每當父親犯病,冠琳不但要照顧媽媽還要照顧爸爸,喂水、喂藥、捶背、接痰。她用心、用親情來反哺著父母。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每個週末,當同齡的孩子拿著新買的玩具跟小夥伴玩耍時,史冠琳便早早地起來照顧好父母,拿著個編制袋撿拾路上別人仍的易拉罐瓶、礦泉水瓶。平時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放學的的路上,甚至在村子裏的某個角落,總能看到拎著編織袋撿拾廢品的小冠琳。

        雖然生在如此貧困的家庭,但身處逆境的史冠琳卻非常開朗、樂觀、堅強。每每談到自己的父母和家庭,她都欣然面對。在學校,她遵守校規班紀,懂得文明禮貌。見到老師總是會畢恭畢敬地鞠躬問好,課前課後主動幫老師拿教具。史冠琳還十分樂於助人。儘管放學後需要趕回家照顧媽媽,她還是經常幫助其他同學打掃衛生,積極參加義務勞動。還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幫助學習不好的同學補習功課。深受老師同學的喜愛。

        她的事跡感動了周圍所有的人。有不少愛心人士給她捐錢捐物,還有慈善的企業家也向她伸了援助之手。現在的小冠琳已經長成小大人了,用一句話概括她:“在家是個好孩子,在校是個好學生”。但願她以後的生活會越來越好。她的事跡也許並不能驚天動地,卻讓我們深深地感動,她用一顆善良的心和那雙稚嫩的小手向我們詮釋了當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風貌。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