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幫媽媽挑起家的責任——孝心少年朱躍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6日 11:27

朱躍

朱躍

        朱躍,今年11歲,是一名小學五年級學生,他活潑可愛,心地善良,獨立自強,尊敬師長,樂於助人、勤奮好學。對於一個本來就不幸的家庭,他堅強面對,孝敬父母,尊敬長輩,關愛親人,是媽媽的好兒子,奶奶的好孫子,也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榜樣,新時代的好少年。
   
        5歲那年父親去世,鄰里的朋友還整天在媽媽懷裏撒嬌哭鬧時,他就在許多方面學會了自理自立。安慰臥床不起的媽媽,對媽媽説:“爸爸走了,還有我和哥哥,你不要擔心,我會照顧你。” 看見媽媽落淚,他依偎在媽媽身邊為媽媽擦淚,為了讓媽媽、奶奶開心,他不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還為奶奶端飯送水,幫媽媽做家務。

        上小學後,他越來越懂事了。他把媽媽對他的愛轉化成刻苦學習,勤儉節約、尊老敬老的動力,深受鄰里、親友的誇獎。哥哥考上了高中,媽媽為了讓他上好的學校,就來到城裏,在小區找了兩份工作,打掃小區衛生、看小區自行車棚,很是辛苦。每天一放學回家就認真地做作業,不讓媽媽操心。做完作業就開始幫媽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有時看著媽媽很累,就主動要求幫媽媽去小區打掃衛生。特別是,每週六媽媽都要去打掃樓道衛生,媽媽6點起床,他就得6點起床看車子棚,對於同齡的孩子,每週六都是睡懶覺的最好時間,但對於他來説,已經像大人一樣,挑起了家的責任,特別是哥哥考上大學以後,他就是媽媽唯一的幫手。再辛苦,他從無怨言,默默為媽媽分憂。

        冬天遇到下雪天,懂事的他就要和媽媽早早起床,在上學前就要先幫媽媽在小區掃雪,小臉凍得通紅,用手捂捂,小手凍了用嘴哈哈熱氣,小腳凍了在地上跺跺,從無怨言,默默為媽媽分擔。

        每逢過節都不忘去看看老家的爺爺奶奶,並用自己省吃儉用的早點錢給奶奶帶點點心。到奶奶家也不把自己當客人,而是幫奶奶做家務,懂事的讓人心疼,奶奶常常流淚,不是想念自己失去的兒子,而是心疼自己懂事的孫子,小小的他就會勸奶奶不要難過,告訴奶奶自己長大了,會照顧奶奶。
   
        在學校裏,他總是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處處為樹立良好班風、班紀的發揮&&示範作用。看見哪個同學有困難,主動幫助。學習上,他刻苦勤奮,他説要用優異的成績來回報媽媽為他的付出。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