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我是爸爸的眼睛——孝心少年 薩熱姆·艾麥提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6日 10:53

薩熱姆·艾買提

薩熱姆·艾麥提

        從5歲開始,她就為雙目失明的爸爸當起了眼睛,整整十年過去,她不僅用孝心撫平了爸爸孤單黑暗世界,也用稚嫩的肩膀撐起這個家,這個堅強的女孩就是讓我走進新疆兵團十三師柳樹泉農場高一學生,15歲的維吾爾族女孩薩熱姆·艾麥提。

        在新疆兵團十三師柳樹泉農場高一學生薩熱姆·艾麥提的紅棗園,星期六的一大早,年僅15歲的薩熱姆·艾麥提就和媽媽喬麗·依拉英開著農用三輪車將雙目失明的爸爸艾買提·霍加不都拉到棗園。今天主要是到棗園給羊割草,雖然爸爸已經喪失了勞動能力,但薩熱姆·艾麥提還是將爸爸帶到棗園,因為她帶爸爸到棗園主要是為了讓他看看家裏的紅棗長勢。

        棗園裏的棗樹都是爸爸10多年前栽下的,現在棗園結果成熟了,爸爸卻看不見了,在女兒薩熱姆·艾麥提的介紹下,爸爸好像看到滿樹的果實,臉上充滿了幸福感。有了女兒薩熱姆·艾麥提這雙小眼睛,爸爸艾買提·霍加不都眼前雖然是黑暗的,但是心裏十分亮堂。

        看完了紅棗,薩熱姆·艾麥提又帶著爸爸品嘗了葡萄,在葡萄架下,薩熱姆·艾麥提就像爸爸的眼睛一樣,指引著爸爸感受著秋天豐收的喜悅。忙完了照顧爸爸,薩熱姆·艾麥提開始拿起鐮刀給羊割草,一臉稚嫩的她幹起活來十分利索,幫不上忙的爸爸只好在一旁用手拔草幫助女兒。

        薩熱姆·艾麥提五歲那年,一直有眼疾的爸爸因為視網膜嚴重脫落,在一次手術後永遠雙目失明。

        四處的奔波治療,不僅沒有治好爸爸的眼睛,還花光了家中所有積蓄,母親喬麗·依拉英只好出去打工掙錢維持生活。家中照顧爸爸的重擔就落在5歲的薩熱姆·艾麥提身上。5歲時,她就開始陪爸爸説話,在家裏掃地、做家務;7歲時,她就站在灶前洗菜、做飯,在家裏忙裏忙外,用稚嫩的肩膀擔起照顧失明父親和為母親分憂的重擔。

        從爸爸失明的那一天起,孩童的玩耍和遊戲就遠離了薩熱姆·艾買提,她每天下課就急匆匆地趕回家照顧爸爸,陪著他説話聊天,儘管薩熱姆·艾麥提照顧的很精心,但是她還是發現爸爸的脾氣一天天暴躁起來,動不動就砸東西和罵人。

        從爸爸暴躁的舉動中,幼小的薩熱姆·艾麥提讀懂了他內心的恐慌和不安,於是細心的薩熱姆·艾麥提在每天為爸爸做他最愛吃的拉條子面的同時,還承擔起了給爸爸講解電視新聞故事和讀報的責任。

        在女兒薩熱姆·艾麥提這個小眼睛細心體貼的指引下,爸爸艾買提·霍加不都拉煩躁的心情也慢慢現平靜下來,為了讓爸爸了解更多的外面世界,薩熱姆·艾麥提一有時間就牽著爸爸手,到連隊和農場的街道上轉,並一邊走一邊向他介紹鄰居家和農場的變化。

        通過女兒的講解和介紹,爸爸艾買提·霍加不都拉每天都能感受到家庭和連隊的變化和幸福,他開始對生活充滿了信心。今年薩熱姆·艾麥提15歲了,也考上高中,但是她看上去比同齡孩子成熟。但是她畢竟是個孩子,她並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樣堅強。然而,當全家人的重擔落在她肩上時,她仍然義無反顧擔起了責任。

        今年爸爸的眼睛失明整整十年了,10年期間,薩熱姆·艾麥提從當初爬在鍋臺上給爸爸做飯,到如今撐起整個家庭的重擔,她用一個女兒弱小的肩膀,讓整個家庭充滿幸福和快樂,雖然兵團十三師和農場為他們一家人輸低保,保證每年有7000多元的收入,但是懂事的薩熱姆·艾麥提還是在今年暑期,為了給家裏貼補家用,到農場葡萄園裏去打工掙錢。

        不管忙什麼,薩熱姆·艾麥提稚嫩的臉上總是帶著燦爛的笑臉,洗衣做飯,伺候爸爸,不管家務多繁重,爸爸怎樣對她發脾氣,她都堅持不放棄,再苦再累,也是自己笑著扛下來。雖然很辛苦,但是薩熱姆·艾麥提的學習成績卻十分優異,她也覺得最幸福,對未來充滿了願望。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