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孝心,孝行,孝能——孝心少年萬慶遠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16:33

萬慶遠

萬慶遠

        自古以來,人類用自己的愛去溫暖別人,照亮別人,而且這種愛是發自肺腑的,更是永恒的。

        孝敬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孝敬需要愛的詮釋,更需要愛的奉獻。愛是孝敬的基礎,更是做到孝敬的必經之路,只要有愛的出現,愛的釋放,那麼孝敬也就隨之而來。

        萬慶遠出生在一個困難的家庭,父母均是聾啞人,幾乎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不會識字寫字,爺爺奶奶也沒有什麼文化。爸爸媽媽雖然是聾啞人,但他們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媽媽做零件的,爸爸做電焊。他們在公司裏,會有很多的不方便,語言的溝通等等。記得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學習壓力還不大,週末總會有時間空的,萬慶遠就想找點事情做一下,就和媽去她的廠裏看看。媽媽的廠不大,但設施很齊全,萬慶遠就坐在一旁看媽媽工作,覺得他很辛苦,汗一把接著一把的擦,萬慶遠覺得很難受,很想去幫幫媽媽,但媽媽幹的都是細活,萬慶遠幹不好。萬慶遠就坐著伺機尋找機會。十分鐘後,媽媽把在十米外的幾筐零件搬過來。雖然只有十米路,但是看媽媽臉上的表情,很勞累的樣子。當時萬慶遠是一個大胖子了,有一把力氣,就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跑了過去,拿起一筐就搬了過去,確實有點重,但心裏想著要幫媽媽分擔,就咬著牙,堅持下去。媽媽看見萬慶遠把東西搬過來,她馬上走過來,接起他手中的零件,叫他不要做,太累了,萬慶遠説一定要做的,一個下午搬了十幾筐。雖然很累,也出了很多汗,但覺得幫媽媽幹活,分擔是很值得的。回到了家,萬慶遠都看見媽媽在房間裏偷偷擦著眼淚,媽媽哭了。

        由於父母的身體情況不好,家庭經濟較為困窘,爺爺奶奶年級也大了,也無法承擔重的勞力工作,但為了生活,爺爺去小區裏打掃衛生。於是家中的洗衣、做飯、打掃衛生,萬慶遠儼然成為了家中的“小大人”,承擔了本不是這個年級該承擔的重責。當然奶奶也會幫萬慶遠分擔一些。

        萬慶遠自己很喜歡做菜,從九歲的時候就特別喜歡在廚房看著奶奶做菜啦,只要菜一盛出來,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就吃了,奶奶總是笑著説:“慶遠啊,別著急吃,沒人和你搶的,慢慢吃,你是我的手心裏的寶,想吃一定會讓你吃的,看你像頭豬一樣。”一年以後萬慶遠也上廚房做飯了,還別説做得有模有樣的,奶奶就是萬慶遠的師傅呢。萬慶遠現在廚藝還是不錯的了。一到週末就搶著要做菜,爸爸媽媽看見他給他們做菜,可高興了。

        每當和爸爸媽媽一起外出時,萬慶遠就是媽媽的嘴,爸爸的耳,用自己琢磨的手語跟爸媽交流,幫她們認識這個美好的世界。有了這個小翻譯,爸爸媽媽走到哪都能夠暢通無阻。萬慶遠還會教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一下簡單的文字,他們寫自己的名字就是萬慶遠最先教給他們的知識。萬慶遠還是家裏的開心果,因為每個星期都會在家裏組織一次“新聞發佈會”,將自己在學校的學習的快樂,和小夥伴遊戲的快樂與家人一起分享。萬慶遠還喜歡表演、相聲、小品、三句半,在學校小有名氣,所以他想去杭州滑稽藝術團,為杭州表演做點貢獻。看著陽光、胖胖的兒子一天天長大,爸爸媽媽的臉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家裏的不富裕,造就了萬慶遠從小不僅節約節儉的品質,還讓他提早地感受到了爸媽他們長輩賺錢的不容易。當萬慶遠閒暇時,常常在人頭攢動的街頭一遍又一遍,一個又一個毫不耐煩地撿著別人丟棄的塑料瓶。也許在同齡人或比萬慶遠稍大的人眼裏這十分不光彩,甚至還有些失體面,但在他看來,這僅僅只是他微小的能力內能夠幫助家中經濟的直接途徑,所以他不會不好意思,反倒十分自豪,驕傲。隨著時間流逝,萬慶遠的同學得知這一舉動後,紛紛都把平時上學時用過的飲料瓶給他,他的心中百般滋味,也許一個塑料瓶才幾分錢,但它在萬慶遠心中卻有著不菲的價值。每當萬慶遠將攢了一兩個月的塑料瓶賣給別人時,也許得到的錢不多,也就十幾二十塊,但他仍舊很開心,很自豪。因為他為這個家除了自己一份力,萬慶遠將他所賣來的錢全部給了爺爺奶奶,這僅僅只是他的一片心意。萬慶遠相信現境的不公,是為了鑄就一個未來堅強、強大、孝順、有本事的自己和擁有一個溫馨、幸福、富裕、和睦的家!

        雖然家庭困難,但這絲毫沒有影響萬慶遠在校的表現。萬慶遠積極向上、陽光大氣、學習成績不錯,還被同學們推選為衛生委員。衛生委員一職已經做了八年了。每天他都是第一個來到學校,專攻那些“衛生死角”,晚上做好掃尾工作後才放學回家。萬慶遠很榮幸的被學校提拔學生會衛生部部長一職,他還出現在學校的大小活動做後勤,萬慶遠還有自己的後勤小隊,學校也和認可他們的工作。萬慶遠的表現得到了同學的認可,被光榮地評上了江幹區“孝敬標兵”,他的孝心故事也已收編于《孝文化讀本》(小學卷)。萬慶遠深知,只有自己出息了,才能對得起那些幫助過他們家的叔叔阿姨,也在能讓父母以後生活地好一些。談起自己的理想,萬慶遠的雙眼中滿是憧憬。他説:長大以後,我想成為一名醫生,我想替像父母一樣的病人解除痛苦。

        時間在永不停息的流逝,而我們應迅速抓緊時間,去留住稍縱即逝的日子,去孝敬父母和長輩,我們應該有效利用時間去彌補匆匆流逝的光陰,在剩下的生命中,孝敬父母才能使我們的生活過的豐盈飽滿。用愛去展示孝敬的風采,揚起孝敬的帆船,用我們的心去釋放孝敬,讓我們的愛撐起孝敬的天空。用愛去孝敬父母,尊敬長輩,讓我們在愛的天空下自由飛翔。用愛去撐起一片天,撐起孝敬的天空,人類將不會孤單。因為你的身後將會有更多孝敬的身影。

推薦閱讀 公益 | 大型活動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