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戰勝困難 永不言棄——孝心少年彭登雲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16:12

彭登雲

彭登雲

        三歲時父母離異,母親遠嫁他鄉再無音訊,父親因此患上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家中還有位年老體弱的爺爺需要人照顧。十年來,他無微不至地照顧患病的父親和爺爺,通過自己的勤奮努力獲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獎學金,他就是重慶市銅梁縣平灘中學2014級1班學生彭登雲,今年14歲。
  
        家庭殘缺讓他更加懂事
  
        記者見到彭登雲的時候,他剛好下課,正跟幾名同學在樓道裏嘻嘻鬧鬧,笑得特別燦爛,一點都看不出是在貧窮、殘缺家庭里長大的孩子。
  
        記者採訪前了解到彭登雲的家庭情況比較特別,採訪中問他介不介意談及父母,彭登雲淺淺一笑説:“沒關係,反正都是過去的事了。”他告訴記者,在他三歲的時候,母親另嫁他人,年幼而弄不清狀況的他還笑咪咪地送母親離開,因為當時的他只以為母親是出門買東西,並不知道母親這一走就是永遠。每當看見其他小朋友上幼兒園有母親接送,他無比羨慕,對著爺爺哭喊著要媽媽,爺爺總是一臉悲傷地看著他,他漸漸明白媽媽再也不會回來了。
  
        母親走後不久,接受不了現實的父親因此患上精神疾病,成了一個“危險”的廢人,任何事情都得憑他的心情來。心情好時會幫著做一些農活,心情不好時會亂摔東西,脾氣特別暴躁時還會打人。由於父親的病情經常反復無常,情緒難以控制,為免他傷害自己與他人,彭登雲和爺爺出門前只有用繩子將他捆綁在床上。
  
        “我每次放學回家,總能看見爸爸站在家門口等我。我做作業時,爸爸會坐在我身旁陪著我。看到我衣領沒翻平整,爸爸會幫我整理好。”彭登雲説,雖然父親時常犯病瘋瘋癲癲的,但父親對自己濃濃的父愛並未因此而減少。
  
        在母親走後的第十個年頭,彭登雲跟母親有了聯絡。現在母親每週都會給他打電話,兩母子每次通話都會聊上好幾十分鐘。彭登雲説,剛開始與母親聊天時,他很想問問母親當初與父親為何離婚,可幾次話到嘴邊卻沒有問出口。因為他知道母親現在已經有了自己的新家庭和新的生活,他如果繼續追問以前的事情,只會讓母親更難過。既然事已成定局,他又何必糾結其中原因!
  
        “我媽當初選擇離開肯定有她的原因,或許是迫不得已,只是我現在還小,不能明白大人的想法。雖然當初她丟下我不管,但我不會記恨她,只要她現在過得好,我就替她高興。等我以後有出息了,我一定也會好好孝敬她。”彭登雲説。
  
        困難磨滅不了勤奮上進的鬥志
  
        在這寒冷的冬季,不論路上的行人還是班裏的同學大多都穿著羽絨服、棉襖等防寒衣服,只有彭登雲穿得特別單薄,兩件薄薄的毛衣和一件校服。班主任彭光蓉拉著彭登雲的手告訴記者,由於家庭貧困,彭登雲已經好幾年沒有穿過新衣服了。他身上穿的毛衣的衣袖短了許多。
  
        自從父親患病後,家裏沒有了經濟收入,彭登雲跟爺爺靠著種點農作物換點錢和政府發放的低保金過日子。爺爺今年已經75歲,身體一直不好,又患有高血壓,每天必須要吃降血壓的藥。每個月的經濟收入除去藥費和基本的開支所剩無幾,想給彭登雲買件新衣裳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其他同學每個月有上百元的生活費,而彭登雲只有六七十元,因此彭登雲特別的節儉。
  
        “吃份肉要七塊五,吃份素菜只要三塊五,我少吃幾頓肉的話,又可以多買份學習資料了。”彭登雲告訴記者,從小學到初中,他購買學習資料的錢都是從飯錢裏省出來的。“菜不夠下飯,多吃兩碗白飯也能填飽肚子,只有吃飽了才有力氣學習嘛!”
  
        如此貧困、節儉的孩子,卻在一次捐款活動中捐出了四十元錢。也許這四十元錢在很多人眼中,根本算不了什麼,可它卻是彭登雲大半個月的生活費,是他從每頓飯錢裏省下來原本計劃購買學習資料的錢。為何又全部捐了呀?他説,正是因為他知道生活有多麼艱難,所以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他願意獻出自己的一份愛心。
  
        在生活中彭登雲從來不與人攀比,在學習上他從不認輸。彭登雲上初中後,第一學期的期末考試成績並不理想,第一名是班上的魏語同學。彭登雲在周記裏寫道:魏語不是神話,相信有一天我會超越她。有了不服輸和堅持的性格,第二學期考試,彭登雲考進了班級前五名,是班上成績進步最大的學生。
  
        彭登雲説,不管生活如何艱難,他一直堅信,只有好好學習考上大學才是自己唯一的出路,他永不言棄。
  
        人見人愛的小彭同學
  
        課餘時間,記者來到彭登雲所在的班級:銅梁縣平灘中學2014級1班。同學們,聽説記者是來了解彭登雲的校園生活情況,都爭先恐後地向記者講訴。
  
        “彭登雲他樂於助人,不計較個人得失。”同班同學何小東説,彭登雲是班裏出了名的熱心腸,只要班裏有同學需要幫忙,他永遠是衝在最前面的一個,無論是抱作業本、買東西還是做清潔,對於同學提出的要求,彭登雲從來不會拒絕,做完事情之後也不邀功。
  
        “他經常遭我欺負,很‘讓’到我。”彭登雲的死黨譚運龍説,“我每次想買東西但又懶得走時,我會喊彭登雲去幫我買,他一句話都不説就會幫忙。有時候,我們兩個起爭執,他總是主動來找我和好,給我分析這件事情到底錯在什麼地方,以後需要注意些什麼,他是我的好兄弟兼好同學。”
  
        在老師心中,彭登雲是個善良的好孩子,是班裏出了名的好脾氣,跟每一位同學都相處融洽。
  
        彭老師告訴記者,以前班裏有一位女生脾氣特別古怪,跟她坐的同桌不到兩天都會向老師申請調位置。只有彭登雲,跟她一坐就是好幾個月。
  
        “小彭同學剛跟她坐在一起時,經常被她欺負,同學們都為他抱不平,要求我幫他調位置。我找彭登雲談話,他卻説那位女同學沒有欺負他,大家只是在開玩笑而已,偶爾髮發脾氣是因心情不好,大家要理解她。”彭老師説,那是她第一次在一個14歲的小男孩口中聽到這樣的話,讓她很感動,正是因為彭登雲開朗的性格,讓以前的“孤僻女”逐漸變成了現在的“陽光女孩”。
  
        如今,彭登雲被評選為“美德少年”,受到了全校師生的關注,成為了學校裏的小名人。老師們偶爾會擔心每次讓他演講、接受採訪無疑是對孩子已癒合的“傷口”再一次的撕開,學校、老師會儘量減少彭登雲公開演講的次數,開朗的彭登雲卻告訴老師,只要自己的事跡能幫到其他同學,能感染到其他同學,是一件好事,他不會有任何的自卑情緒,反而覺得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
  
        “樂觀積極、努力向上、助人為樂、勤儉節約、充滿愛心,彭登雲是當之無愧的美德少年。”彭老師説。

推薦閱讀 公益 | 大型活動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