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心態陽光、積極向上的優秀女孩——孝心少年曾思揚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15:10

曾思揚

曾思揚

        曾思揚,女,13歲,大邑縣新場鎮學校七年級二班學生,在家庭是一個孝順懂事的好孩子,在學校是一個尊師愛校的好學生,在社會是一個樂於助人的好少年。多次被評為縣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2014年6月評為大邑縣美德少年,2014年9月評為成都市美德少年。
 
        她生長在出江河畔、獅子山下的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村家庭,全家靠種田為生。她是爸爸、媽媽的掌上明珠,一家人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給她的童年留下了多姿多彩的美好記憶。但天有不測風雨,人有旦夕禍福,就在小思揚剛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一個不幸的消息如晴天霹靂,降臨在她的身上,媽媽被醫院確診為膀胱癌。在這以後的日子裏,高昂的手術、化療花費了家裏多年來所有的積蓄。再加上媽媽從小就患有哮喘病,真是雪上加霜。家也由此變得貧困潦倒,債臺高築。為了媽媽的化療費,為了思揚的學習費,為了還清債務,家裏唯一的頂梁柱,她的父親不得不遠離家鄉,外出海南打工以維持家計。把家中洗衣,做飯,喂豬,照顧媽媽的繁重家務丟給了不到10歲的小思揚來承擔。
 
        從那時起,多少個日日夜夜,家裏的洗衣、做飯、掃地、疊被子等家務就成了小思揚的家常便飯了。小思揚每天很早起床,為媽媽熬藥喂飯,整理家務,到學校上課,從沒耽誤過一天。由於媽媽經常全身疼痛,因此,護理媽媽成了曾思揚每天必修的功課,每晚八點鐘左右,曾思揚在做完作業和家務後,就開始給媽媽洗澡、揉搓,一直要按摩到媽媽感覺好受為止。由於病痛的折磨,媽媽變得脾氣非常不好,甚至暴躁,動不動就發脾氣罵人,但小思揚從不埋怨,每次都是笑瞇瞇的安慰媽媽,心疼媽媽,給媽媽講堅強才能戰勝病魔的故事,不準媽媽把“死”挂在嘴邊。
 
        父親在外打工還常常擔心著她和媽媽,這個懂事的孩子對父親説:“爸爸,女兒已經長大了,不用為我擔心操勞,媽媽有我照顧,你就安安心心的在外面打工吧,我會認真學習,把家務交給我,你盡可放心。”她就像一根拐杖,扶持著媽媽,支撐著這個家。本是在父母懷裏撒嬌的年齡,她卻毅然用稚嫩的雙肩擔負起安慰和照料母親的重擔。她多年的艱辛和付出,使媽媽的精神已經有所好轉,小思揚也就成為一個受人愛戴誇獎的孝順孩子。

        在學校,校園的各個角落,總是能看見一個忙碌的身影,執勤、檢查衛生、指揮路隊…曾思揚努力鍛鍊著自己的能力,一直積極參加著校內校外的各種活動。敬老院為老人服務有她的身影,街道上打掃衛生有她在帶隊,社區搞宣傳她總是忙碌不停。有時連老師都覺得她太忙了,太累了,讓她放棄一些活動項目,但她總是説我能行的,無論是烈日炎炎還是寒風刺骨,她從來沒有想過放棄,而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贏得學校老師和同學的讚譽。

        她的學習刻苦,是個優秀生,綜合素質也很好。對待學習,她從不馬虎,有不懂的問題,她總是虛心向同學請教,並將錯題收集在單獨的本子上,以便提醒自己。上課時她總是全神貫注,專心致志,下課也很難見她玩耍。師生們都説她像個小機器人,整天忙個團團轉,老師擔心她承受不了,常常勸她多休息,她卻越挫越勇在歷練中成長,不僅學習成績能名列前茅,在體育和藝術方面也有很大的發展,她的作文榮獲全國中小學生創新作文大賽的二等獎,還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奮發向上,崇德向善”徵文,“墨香書法展示”活動和各種節日小報的製作比賽,並取得優異的成績。
 
        作為班長,她認真負責,協助老師管理班級,她樂於助人,團結同學,有著很強的集體榮譽感,同學有困難,她總是全力以赴。班上各種事務她都付諸心血,積極履行著班長的職責,因此贏得了老師和同學的一致好評。 
 
        曾思揚雖遭遇了童年的不幸,可有幸的是她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在學校這個大家庭裏,在親朋鄰居的幫助下,學會了勇敢堅強,自尊自愛、自信自強,成長為一個心態陽光、積極向上的優秀學生。她的夢想是:刻苦學習,將來做個白衣天使,為百姓謀福利,回報關愛她的人,為國爭光,圓夢中華。如今她正憑著自己堅強的毅力,用理想和追求做彩筆,描繪著人生道路上堅強的成長篇章。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