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小小的孝心傳遞正能量——孝心少年曾怡然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14:30

曾怡然

曾怡然

        浩蕩美麗的長江之濱宜賓臨港新區,有一個尊老愛幼、樂於助人的美麗小女孩,用她一顆純潔善良的心和一雙稚嫩的手,譜寫了一曲曲充滿童趣孝心的頌歌,贏得了“ 孝心小天使”的美譽。她就是宜賓市臨港區沙坪中心小學四年級一班學習委員曾怡然同學。

        今年十歲的曾怡然,出生成長在一個普通的老百姓家庭。良好的家庭教育與在她幼小的心靈裏播下了透滿孝心的種子,使她養成了尊老愛幼、樂於助人的好習慣。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明確指出:“國無德不興。”道德不僅是一種國家治理、社會秩序整合的工具,而且是國家興旺、人民幸福的強大精神動力和軟實力。“敬老、愛老、助老”歷來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該生就是這項傳統美德的的小小踐行者。她從小就懂得了怎樣關愛家人、孝敬老人。

        曾怡然的爺爺也是一名臨近退休的農村老教師,爺爺于2005年接受一次大型手術,因手術時出現意外,醫生經過6個多小時的奮力搶救後總算保住了爺爺的性命。從那以後,爺爺的身體極度虛弱,食道切除後,爺爺的胃沒有了噴門,進食量小,營養供給不足,爺爺每天低血糖都要發作,發作時滿頭大汗,四肢冰涼,頭暈眼花。從曾怡然懂事的日子起,她每天早晨起床,都給爺爺兌好一杯糖水,在爺爺出門時一次不落的遞到爺爺的手裏,叮囑爺爺不舒服的時候趕快喝下。她還把自己的零花錢存起來到超市裏買最好的糖,揣到爺爺的口袋裏。就這樣,數年如一日,曾怡然長大了,但是在小怡然的房間裏,始終放著一個存放白糖的小鐵桶、一個水杯、一個始終裝著糖的盒子,這些都是小怡然給心愛的爺爺準備的。曾怡然始終堅持為爺爺準備好發病時的“良藥”。在她的精心照料下,爺爺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好了起來,發病的頻率比以前低了許多。其實這正是曾怡然用自己對爺爺的孝心這份“良藥”,讓爺爺好起來的。

        曾怡然不但孝敬自己的爺爺,對身邊老人的孝心也是眾所週知、家喻戶曉的。每年重陽節、春節前,學校都要組織孩子們到敬老院去看望孤寡老人,每次慰問活動,小怡然一次都沒落下,每次都是主動申請參加,為了讓敬老院的爺爺奶奶開心,她還自己編排舞蹈、自己網上下載音樂。每天利用放學回家完成家庭作業後,反復排練。為了能讓敬老院的爺爺奶奶們看到她精彩的演出,她放棄了和小夥伴玩耍的時間;為了讓敬老院的爺爺奶奶們過上一個愉快的節日,她舞蹈練習時不知多少次跪腫了膝蓋。雖然是一次慰問表演,但是小怡然都希望自己把節目表演得最好。她經常都會告訴爸爸媽媽:“我相信,那裏(敬老院)的爺爺奶奶們,看到我為他們跳舞、唱歌,一定會很高興、很高興的。”

        2015羊年春節的慰問活動前一天,天氣酷寒、冷風砭骨,該生不幸感冒發燒了,小臉因高燒變得像個大紅燈籠。爸爸媽媽也試圖勸説她在家好好休息,可她頭晃得像撥浪鼓似的,伸出胳膊撒嬌地抱著媽媽,忽閃著像霧一樣的長睫毛央求道:“媽媽,媽媽,先給我吃兩片感冒藥吧!我特別想陪敬老院的爺爺奶奶過新年。”到了表演那天,該生的高燒沒能退下來。她仍然打起精神最早來到學校,臨行前也沒忘她每次慰問必帶的粉紅色“孝心小包”。裏面有專門為爺爺奶奶準備的梳子、指甲剪、橡皮筋,還有各式的頭花。別具匠心的體貼,讓敬老院爺爺奶奶樂得合不擾嘴,拌著指甲“咔嚓咔嚓”的清脆響聲,老人們眉目舒展開來,深深淺淺的皺紋微笑著開成一朵朵漂亮的鮮花。

        節目表演的舞臺是不平整的水泥地,坑洼不平,因連日冬雨變得潮濕佈滿泥穢。她好像並沒注意這些,換好舞臺粧,隨著音樂節拍,舞步輕盈靈巧,動作輕捷無比,舞裙隨著樂曲收放自如,舞姿美的如同一隻蜻蜓點在一片綠綠碧綠碧的湖水上,輕輕泛開漣漪。老人們對小怡然讚不絕口,喜歡的不得了。哪知道,這5分鐘錶演結束後,小怡然立即被爸爸媽媽送到了宜賓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小怡然的扁桃體開始化膿。瘦瘦小小的身軀坐在醫院雪白的病床上時,才吐露實情:原來為了參與這次慰問,一直打著精神沒告訴爸媽自己嗓子疼、頭暈目眩。聽到這席話,在場的醫生都特別感動,不住地感概:“後生可畏啊!”打針的小護士也忍不住撫摸著孩子的頭,眼眶裏滾出兩顆晶瑩的淚水。

        曾怡然平時很節儉,爸爸媽媽給她的零花錢、過年時候長輩給的壓歲錢,她都捨不得花,她把錢存到一個存錢罐裏。每年春節過後,小怡然都會把自己的壓歲錢全部捐給敬老院的爺爺奶奶。每個週末,她都早早地做完家庭作業,只為了帶上水果點心牛奶去看望爺爺奶奶,去幫爺爺奶奶揉揉肩、捶捶背、擦擦桌子掃掃地,為了讓老人們開心,她一邊幹活兒一邊講故事、講笑話給他們聽,常常逗得老人們哈哈大笑。老人們豎著大拇指説:“小怡然真逗趣兒,把我們都逗成老頑童了”。

        教育家梁啟超曾説:“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中華民族要屹立於民族之林,煥發出勃勃生機,必須有有一代一代接受中華傳統美德滋養的青少年,像曾怡然這樣的千千萬萬的孝心雛鷹,才能讓我們看見民族發揚的未來,看見民族騰飛的希望!曾怡然同學一直用她那顆小小的孝心關愛著身邊的老人,用自己小小的孝心傳遞著和諧社會中的正能量。

推薦閱讀 公益 | 大型活動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