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她不讓青春在怯懦中虛度——孝心少年項海燕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13:43

項海燕

項海燕

        項海燕,2014年5月榮獲“浙江好人”榮譽稱號,她,一個不讓青春在怯懦中虛度的職高學生,一個浙江省雲和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 “海燕先鋒隊”創始人,她用汗水撐起一個特殊的家庭,以艱苦譜寫無悔的青春。

        當16歲的項海燕出現在雲和職技校的舞蹈課堂時,當她帶著“海燕先鋒隊”的隊員在忙碌的並慷慨大方地助人為樂時,沒有人會相信這個孩子背負著一個不幸的家庭。她長得清秀可人,臉上還挂著淡淡的笑容,那份美麗和自信,是許多同齡人所不及的。
  
        她出生在雲和一個偏遠的小山村——崇頭鎮貴莊村。在村民的眼裏,這個孩子可憐,因為她出生在一個特殊的家庭裏:殘疾的父親和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的母親。父親右腿患運動功能障礙,近乎喪失勞動能力,母親生活不能自理,家裏還有一個年幼的弟弟。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年幼的項海燕就非常懂事,清楚自己家裏的困難,知道自己和別的同齡孩子不一樣,7歲那年就能幫著爸爸上山砍柴照顧家庭了。
  
        項海燕11歲那年,正在幹農活的爸爸被一塊大石頭砸中,原本殘疾的右腿傷勢嚴重,而高昂的醫藥費使得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由此欠下了一大筆的債務。望著傻乎乎的媽媽,病床上日漸蒼老的爸爸,還有不懂事的弟弟,項海燕幼小的心裏承受著巨大的傷痛和壓力,她常常躲在被窩裏偷偷哭泣。爸爸倒下了,自己就成了家裏唯一的頂梁柱,項海燕明白自己絕不能垮下,絕不能放棄!她暗自下決心要用自己小小的肩膀幫爸爸撐起這個“殘破”的家。
  
        就這樣,還在上小學的項海燕就學會了上山砍柴,學會了下田插秧,學會了種菜施肥。無論春夏秋冬,每天早上五點鐘準時起床,給一家人準備好飯菜,然後幫媽媽穿衣服,再匆匆扒幾口早飯帶著弟弟一塊上學去。在學校項海燕爭分奪秒,爭取放學前完成當天的作業,因為只有這樣,放學後才有足夠的時間幹農活。看著一家人吃著自己親手做的飯菜,項海燕覺得很自豪。
  
        初中時在雲和梅源中學讀書,學校離家很遠,不能每天回家,項海燕總在擔心:爸爸幹活沒有幫手會不會累倒,媽媽能不能吃得飽飯。一到週末,她就會搭著村裏好心人的便車回家,幫爸爸洗衣做飯,打掃房間、除草施肥,給媽媽擦洗身子,洗漱更衣、換洗床單,再匆匆趕回學校。
  
        到了冬天,給媽媽洗澡非常困難,尤其是碰到媽媽病發之時,場面就很難控制。給她洗澡,還要被媽媽打罵,常常是幫媽媽洗好了澡,自己卻全身濕透,冷得發抖。有一次,倒好水後發現沒拿毛巾,項海燕匆忙跑去找毛巾,等找來後,卻發現媽媽把洗澡水打翻了,整個屋子都濕了,只好重新去倒熱水幫媽媽擦身子。折騰完了之後,媽媽卻把原本準備換上的乾淨衣服浸到了洗澡水裏,又只得重新給她找來換洗衣服,再打掃乾淨房間。

        從小到大,項海燕沒穿過幾件新衣服,沒過過一天舒心的日子,當別人還躲在媽媽溫暖的懷抱裏撒嬌,拉著爸爸寬厚的大手去遊樂場玩,忙著上各種興趣班時,她卻忙著洗衣做飯,下田幹活,照顧父母,但她從不怨天尤人,也不埋怨父母。她説:“是父母給予了我生命,帶我來到這鮮活的世界,作為兒女,就應該無條件地回報。儘管艱苦的家庭條件使我沒有機會享受幸福快樂的少年時光,但是與那些在地震等災害中失去親人的孩子相比,我覺得自己還是幸運的,至少我還擁有去愛家人的機會,我也擁有愛家人的能力。

        項海燕的事跡經媒體報道後,在學校和社會上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大家被她自強自立和質樸的孝心所感動,2013年,她被授予首屆“最美雲和人”、最美小孝星等榮譽稱號。

        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項海燕認為自己愛父母本是很應該,社會各界給了她這麼高的認可,她不會驕傲,在她的帶領下,組建“海燕先鋒隊、“海燕愛心基金會”,積極發動全校廣大團員青年積極開展愛心點滴公益活動。

推薦閱讀 公益 | 大型活動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