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勇敢,堅強的女孩——孝心少年李水瀟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12:03

李水瀟

李水瀟

        李水瀟,女,17歲,團員,家住浙江省縉雲縣雙溪口鄉周扎村(原岩前村),現就讀于縉雲縣仙都中學。該同學學習刻苦、孝老愛親、思想品德端正。三歲之前的小水瀟是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家庭裏,上有和藹可親的爺爺奶奶,下有對自己關懷備至的爸爸媽媽,生活過的其樂融融。

        天有不測風雲人,就在2001年的春天,也就是李水瀟3歲那年,她的爸爸遭意外事故,損傷了脊椎,造成高位截癱,喪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只能長年臥床。當時為了給她父親治療傷病,家裏欠了鉅額外債,但她父親的傷病最終也沒能治好,還是長年臥床,偶爾坐坐輪椅,長期得有人護理。整個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崩潰邊緣,生活重擔全壓在她媽媽一人身上,家庭經濟十分窘迫。還好她有個堅強的媽媽,在家人以及好心人的幫助下,家總算沒散。當時的李水瀟雖還幼小,但也懵懂的感到家裏出大事了,記得一次在她爸爸住的醫院裏,奶奶給她五角錢買冰棍,她卻懂事的搖頭説:“不買,省下錢給爸爸看病。”家庭遭遇的不幸,讓年幼的李水瀟深深體驗了生活的困難與艱辛,不幸的遭遇也讓她提前成熟起來,比同齡人更懂事!原本還應該是在爸媽懷裏撒嬌嬉戲的李水瀟,卻能懂事的幫著照看小妹妹,整天伴在爸爸的病床前,陪爸爸解悶,幫爸爸叫叫人(她爸爸需要人幫助而身邊無人時),從不找大人不痛快。

        記得李水瀟6歲那年夏天,媽媽帶妹妹去麗水醫院住院治病(身體弱小的妹妹得了急性腎炎),白天爺爺奶奶又要到山上去幹活,護理爸爸的事就落在了小水瀟身上了,懂事的李水瀟總是拒絕小夥伴們約她出去玩的邀請,在家陪爸爸。為了給爸爸倒水吃藥,不小心把腳燙傷了,望著爸爸看著自己燙傷的腳流淚時,她反而伸出細嫩的小手去幫爸爸擦眼淚,安慰起爸爸來:“爸爸,我不疼。沒事,我再給你倒!”為了給爸爸洗臉擦身,聰明的她知道用刷牙的小杯子一次次的端來倒在臉盆裏,等端夠了水,再給爸爸用(因為幼小的她端不動盛滿水的大臉盆)。就這樣給爸爸送飯揣水倒尿,整整陪在她爸爸床前二十來天,一直等她媽媽回家。

        隨著時間的推移,李水瀟也慢慢的長大了,也更懂事了。為了減輕媽媽的生活壓力,她分擔了大量的家務活:做飯,洗碗,洗衣,給爸爸送飯、端茶、遞水、倒尿、擦身按摩,協助媽媽幫爸爸做康復運動,推著輪椅送爸爸出去曬太陽,帶小妹妹,這些都已經變成了她的分內之事了。

        同時,她還“女代父勞”替父母親照顧生病的奶奶。那是在2007年暑假的時候(李水瀟剛剛十虛歲),她的奶奶切除甲狀腺腫瘤住院,她就主動提出與爺爺一起護理住院的奶奶,説自己照顧奶奶也方便,自己也有護理經驗(因為護理過爸爸)。就這樣,她一直在醫院裏陪了奶奶二十多天,直到她奶奶病好出院。後來上了初中,到離家比較遠的地方(東渡中學)上學,爸爸媽媽陪著水瀟姐妹、也租住到了東渡村,到廠裏拿點手工活來做,就很少回老家。但只要到了禮拜天,李水瀟堅持回家,陪陪爺爺奶奶(她奶奶現在身體不太好),幫她們做點家務。她説:“爸爸身體不好,媽媽忙,沒時間回家,我應該替他們多回家看看爺爺奶奶。”

        李水瀟的爸爸因傷病造成性格大變,脾氣暴躁,經常髮發火,但她總是默默的伺候著,毫無怨言。同時家庭生活也十分的艱難,正值青春年少的李水瀟,沒有去與人家比吃比穿的,穿的都是好心人給的舊衣服,吃的是最便宜的飯菜。其他同學可以自由的花著自己的零花錢,而李水瀟卻基本上沒有自己的零花錢,連親戚給的壓歲錢也一分不花,全部交給媽媽。媽媽有時對她説:“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這麼小就要讓你幫媽媽分擔家庭重擔。”望著媽媽那憔悴的面孔和疲憊身體,李水瀟含著淚安慰著媽媽。她下定決心,一定要儘自己最大努力幫著媽媽分擔家庭重擔。不管春夏秋冬,李水瀟每天早上五點半就準時跟著媽媽一起起床了,先讀半小時的書;之後端水給爸爸,幫爸爸洗臉刷牙,倒尿壺。做完這些之後,再幫小妹妹穿衣洗漱。最後趕緊吃早飯,背著書包去上學。放學鈴聲一響又飛快的跑回家幫媽媽做家務。學習、做家務、照顧爸爸的飲食起居,成了李水瀟每天必須做的事,她的童年便是在這樣的忙碌辛勞中一天天度過的。在2010年夏天,她爸爸做了膽囊結石切除手術,在縣人民醫院住院期間,她一直同媽媽一起陪著爸爸,端茶送水倒尿,精心護理著,醫院裏的醫生護士,病房裏病友,家屬無不稱讚她是個能幹,懂事的小女孩。

        臨近中考那段時間,她的學習任務也變得繁重起來,但她依然習慣每天都堅持著自己特有的生活規律。晚上睡前還會抽出一定的時間給爸爸洗洗臉、洗洗腳、擦擦身體,做做身體按摩,給爸爸講講自己一天的收穫和生活所見,看到爸爸笑,李水瀟的心裏也感到甜甜的。就是進入高中之後,學習任務更繁重了,但傷病的爸爸依然是李水瀟最大的牽掛,還是一如既往的照顧著爸爸,為媽媽分擔著家務。這麼多年來,李水瀟為媽媽分擔家庭重擔,精心照顧爸爸的孝心感動了周圍的人,大家都對這個善良質樸的女孩豎起大拇指。
 
        家境的清貧並沒有影響李水瀟的健康成長,生活的困難並沒有使她自卑、放棄學習。在2006年春天,李水瀟她自己也得了急性腎炎(醫生説是因為感冒沒得到及時治療,細菌感染到了腎臟,因為缺錢,她感冒從不看醫生),醫生建議休學居家靜養,她請了整整半個學期的假,在家養病,但她在家堅持自學,期末考試成績在班裏依然名列前茅,功課一點沒落下。她説:“自己應該自覺、努力的去學習,爭取好成績,不能辜負父母長輩對自己的期望。”在李水瀟居家養病這段時間裏,她的爸爸也得了面癱的毛病,醫生給了針灸治療,還囑咐在家用艾葉進行一天兩的熱灸加按摩治療,説這樣治療效果好。於是李水瀟又主動的帶病攬下了這份“工作”,在她按時,精心的護理下,她爸爸面癱的毛病果真在三個月後基本痊癒了。李水瀟經常説:“自己多幹點力所能及的事,就讓媽媽能稍稍輕鬆點。”
 
        窘迫的現實生活把她磨礪成一個生活節儉、學習刻苦、充滿愛心、懂得感恩、與人為善、性格堅強的少女。李水瀟的成長之路雖十分的艱辛,雖沒有享受到同齡人那般快樂幸福的童年、少年時光,但她勇敢地用自己柔弱的肩膀與媽媽和家人一同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人生道路依然漫長,但李水瀟卻毫不畏懼,她在日記中寫到:“我堅信老輩人所説的‘先苦後甜的人生才是最美好的人生’。 我還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輕言放棄,笑對生活,不幸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勇敢,堅強的女孩——李水瀟,在自己那艱辛的人生成長道路上,默默地,每天都堅持著做好那與同齡人不同的“生活瑣事”,她正在用這些“生活瑣事”詮釋著“百善孝為先”的中華美德!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