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勇於擔當的好孩子——孝心少年余珂珂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11:34

余珂珂

余珂珂

        余珂珂,女,今年12歲,現就讀于浙江省仙居縣埠頭鎮中心小學六年級(1)班。她家境貧寒,但勇於擔當,吃苦耐勞,堅強面對困難與挫折,一年級開始就擔負起照顧家人的重任,在村裏是個人見人誇的好孩子。

        家裏的頂梁柱

        余珂珂一家是下岸水庫的移民,爺爺很早去世,拋下了瘋癲的奶奶。 11年前,父親患上了陽性肝病,要求好好修養,不能幹重活,家裏一直負債纍纍。5年前,父親病情惡化,被確診為肝腹水,肝硬化晚期,需要長期吃藥控制病情。十多年的醫藥費使珂珂一家雪上加霜。姐姐為了早日減輕家裏的負擔,讀初中二年級時就輟學打工以賺取微薄的工資。媽媽一人要賺錢養一家六口人,身體和精神的雙重壓力使媽媽心力憔悴,也患上了不知名的病症,幹不了重活。幼小的珂珂看在眼裏,就主動幫助父母幹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為了維持生計,父親去年不得不帶病和母親外出打工。家裏只留下珂珂和瘋癲的奶奶還有年僅10歲的弟弟。爸爸媽媽外出時放心不下年幼的姐弟倆,想把她寄託在家教中心。可是,小珂珂説什麼也不去。她説去家教中心一年要花那麼多錢,自己燒飯、洗衣,不僅節省了許多錢,還可以照顧奶奶,免得奶奶一個人又到外面的垃圾堆找尋食物。

        年僅11歲的小珂珂,自己燒飯、洗澡、洗衣、疊被子……,自己照顧自己,也照顧著比自己小一歲的弟弟和瘋癲的奶奶。

        每天早晨六點整,就可以看到瘦小的珂珂已經起床張羅著點火做飯。她一邊燒飯一邊招呼弟弟和奶奶起床,給奶奶穿戴、梳洗。吃過早飯,整理碗筷,囑咐奶奶,安排停當後,珂珂就來到教室認認真真地讀書。中午放學回家,又忙著燒飯給奶奶與弟弟吃。下午放學,當別的同學都沉浸在與家人團聚的快樂中時,等待她的是匆匆回家給弟弟輔導作業,以及晚上一家人的飯菜。

        奶奶的小棉襖

        在余珂珂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奶奶就患上瘋癲病。奶奶神智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常會在學校門口的垃圾桶裏找尋食物吃,經常會有不懂事的孩子嘲笑奶奶、欺負奶奶。為此,弱小的珂珂曾經和同學罵過、吵過,過後,珂珂總會默默地過去,叫聲奶奶,拉著奶奶的手回家。

        面對奶奶的病情,她有的是無奈,更多的是對奶奶的傾情照顧。珂珂從學校裏領回去的營養餐都捨不得吃。她説這份飯菜比自己做的好吃,一定要給奶奶吃。平時,她做好飯後第一個端給奶奶吃。奶奶在家裏呆不住,常常在珂珂不注意的時候不聲不響地出去。為此,珂珂經常是燒好飯菜又要到外面找尋奶奶,找到後才能安心地吃飯。珂珂做完作業後常會牽著奶奶的手在房前屋後走走,給奶奶洗腳、捶背,讓常年患病的奶奶感受到親人的關懷。説也奇怪,心智不全的奶奶會到垃圾桶找尋食物,認不得村裏和她一起長大的鄰居,有時甚至不認得自己的兒女,卻認得珂珂姐弟倆,一見到珂珂就笑不攏嘴。

        弟弟的好榜樣

        余珂珂自從拒絕了爸媽把姐弟倆寄託在家教中心後,就擔負起了輔導弟弟課外作業的重任。她堅持自己的作業儘量在學校完成,一放學回家,就一邊燒飯,一邊督促弟弟完成作業,一年多來硬是沒讓弟弟拉下一次作業,平時一有空余時間就堅持和弟弟一起看看課外書。

        余珂珂不僅是弟弟學習的督促者,也是弟弟言行的示範者。她不管是外出遊玩,還是走在村裏,總不忘隨手撿起地上的奶盒、紙張、紙板、廢棄的飲料瓶。回家後,把這些東西分類,送到廢品收購站賣。她也常帶著弟弟在撿拾廢品的同時主動為村裏做好事:撿拾綠化帶白色垃圾。她在做家務是也總會帶上弟弟,他們一起拔草喂養,一起整理枯樹枝……上學期一個中午,姐弟倆在上學的路上,撿到了 120元錢。這對家境貧寒的小珂珂來説是一筆多大的財富啊! 她看看弟弟的眼神,帶著心動的弟弟,把錢交給了班主任。後來才知道,是一位同學帶到學校的交買課外書籍的費用的,不小心掏掉了。余珂珂同學拾金不昧,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讚揚,更為弟弟樹立了一個好榜樣。

        道是雪來香異。珂珂用自己的善良、孝心為曲,彈奏著暖人心扉的歌;用自己的愛心、恒心托起了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