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帶著媽媽上學的姑娘——孝心少年藍微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11:02

藍微

藍微

        16歲,花一樣的年紀,在不少女孩子還在爸媽懷裏撒嬌時,她早已扛起了家裏的重擔,在上學之餘癱瘓的媽媽,成為媽媽最堅強的依靠。她,就是藍微,這個16歲的小姑娘,長長的頭髮扎著小辨兒,臉上總帶著甜甜的微笑,給人一種暖暖的感覺。

        藍微出生在浙江省衢江區舉村鄉翁源村,2004年的一場車禍,奪走了藍微的爸爸,媽媽也下身癱瘓,讓這個原本溫馨的家庭變得支離破碎。想起9年前的事,藍微説還有一些印象,她説:“爸爸是一個拖拉機手,矮矮的個兒,圓圓的臉蛋,像我一樣不濃不淡的眉毛,當時家裏雖然不富裕,但覺得很幸福。” 16歲的藍微畢竟還是一個孩子,一個孩子支撐著一個家是多麼的不容易。

        2011年,藍微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到衢江實驗小學讀書,媽媽也被接了過來,租住在學校附近。因外婆要留在舉村照顧生病的外公,當時只有13歲的藍微就擔負起照顧媽媽的重任。

        藍微和媽媽住在學校附近的一小間出租屋裏,每天藍微放學回到家,就開始清洗一天的碗,然後洗衣服、燒水,給媽媽洗腳、擦身子。等媽媽躺下以後,又熟練地為媽媽按摩,從曲腿拉伸到活動腳指,至少要按半個小時。所有這些做完以後,藍微坐在小桌子前,拿出在學校沒能寫完的作業,繼續奮戰。

        一説起女兒,媽媽藍鐵紅就眼含淚水:“原本這些都是我做的事情,現在都落在了她身上。”不過在藍微看來,自己做的一切,都是理所應當的。“這些都是我辦所能及的事,我是媽媽的女兒,當然要照顧媽媽,我能讓媽媽依靠,特別自豪!”
 
        “每天為媽媽按摩可以讓媽媽的腿消腫,如果一天不按摩,媽媽的腿就腫的像冬瓜一樣,還不停的抖,抖的很厲害。”藍微説學會為媽媽按摩是他最得意的一件事。如果是週末有點時間,藍微會推著輪椅帶媽媽到到處走走,曬曬太陽,或者到同學家和家長們聊聊天。藍微還説:“我上學的時候媽媽就很孤單,所以每天回家我都把學校裏的事、外面發生的事點點滴滴説給她聽,實在沒有東西説了,就講個笑話,因此媽媽有時候還嫌我太啰嗦,説個沒完沒了”。

        今年剛參加中考的藍微,已順利進入大洲中學,母親也隨之搬到了學校附近。藍微一直都非常懂事、孝順、樂觀,她覺得幫助爸爸媽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是最重要的事,自己將來上大學,一定還會帶著母親,陪著她,照顧她。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