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照顧全家的善良女孩——孝心少年陸夢依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10:54

陸夢依

陸夢依

        陸夢依,生活在浙江省桐鄉市龍翔街道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與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她並不是父母的親生女兒。在這個四口之家裏,弟弟才是父母真正的血脈。一個偶然的機會,陸夢依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小小年紀的她不知如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變故,更不知怎樣去面對家裏的每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親人。倔強的她為了逃避這個家的一切,為了抗拒家裏的每一個人對她的關心,她選擇了離家出走,把自己封閉在自我狹小的世界裏。
 
        2013年一次突然的事故,小夢依的媽媽摔傷了腰椎,只能躺在床上休養身體。爸爸一邊忙著打工掙錢養家,一邊還要忙著照顧年幼的弟弟和臥病不起的媽媽,累得團團轉。生活的變故使得這個原本就不富裕的農村家庭,一下子陷入到了艱難的困境。而當時,已經在外自食其力的小夢依從同村的同學那裏得知了家裏的一切。看著心力交瘁的爸爸和被病痛折磨的媽媽,想起四口之家從前的甜蜜溫馨和其樂融融,她的心震顫了。痛定思痛後,她毅然決然地回到家中,勇敢地承擔起照顧媽媽和弟弟的重任。病床前她幫媽媽端茶送水,寸步不離。生活上她對弟弟也是呵護有加,洗衣做飯,從不喊累。在家裏最困難的時候,為了更好地照顧媽媽和弟弟,為了爸爸能更安心的工作,她甚至中斷了自己的學業。皇天不負有心人,在小夢依的精心照顧下,媽媽漸漸恢復了健康,現在生活已經能夠自理。在老師的幫助下,陸夢依又重新回到了校園,開始了她新的學習征程,並且更加刻苦努力。更難能可貴的是,身為紀律委員,她在班裏經常扮演一位“家長”的角色,在學習和習慣上,都對同學們嚴格要求。儘管有時候,陸夢依會很委屈的傾吐出同學們對她的不理解,但是她仍舊堅持為班級做著一件件力所能及的事,為大家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2014年春節後,陸夢依的爸爸積極響應龍翔街道的惠農政策,決定搬遷造新房子,於是家裏又忙碌了起來。孝順的小夢依,總是利用學校裏的課餘休息時間溫習功課,完成作業,為的就是每天回家能盡可能多的幫爸爸媽媽分擔一些家務,更好地照顧弟弟並幫助他溫習每天的功課。

        經過生活的磨練,如今的陸夢依總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對待周圍的一切,她常説:“爸爸媽媽養育我很辛苦,很不容易,能孝順他們,為他們分憂那是我為人女兒應該做的事情。”在學校裏,她刻苦努力,成績在班級和年級裏總是名列前茅。她也十分樂於幫助同學,還是老師管理班級的得力小助手。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