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洞頭11歲男孩5年如一日——孝心少年林傑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10:30

林傑

林傑

        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患病媽媽

        當同齡人還在睡夢中時,他已起床幫媽媽洗漱;當同齡人在看電視玩遊戲時,他在家熱菜盛飯照顧媽媽吃飯。
  
        他叫林傑,今年11歲,是浙江省洞頭縣錢江電視希望小學(前身為霓北小學)五年級二班的學生,獨自照顧患頸椎病留下後遺症的媽媽近5年。當記者走進他家時,就見識這個小小男子漢的擔當。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照顧患病媽媽
  
        林傑的家位於洞頭縣霓嶼街道布袋岙村。昨天中午11點多,老師伯來到林傑家時,他正在做作業,因為最近爸爸沒有外出打工,在家照顧媽媽,這樣他就有了一段相對輕鬆的日子。
  
        林傑的家原來在山上,後來實在太破不能住人,只得臨時借住在一處公房內。公房位於山腳下,是一處平房,看上去有點年頭了,三家人各住一間,林傑家的這間面積為30多平方米,屋內沒有一點值錢的傢具,僅一張小床看上去比較新,還是好心人送的。
  
        林傑的爸爸林日義今年44歲,媽媽柯愛霞38歲。林日義説,他的肝不太好,還常年腰疼,一直需要吃藥。妻子的頸椎本來就有問題,2009年上半年跟他一起到玉環打工時,不小心從一個山坡上摔下來,頸椎問題就更嚴重了。“當時她的手腳都不能動了,做了手術臥床3個月才能起來活動,但留下後遺症:四肢無力,口齒不清,頭不能自由轉動,只有左手能稍微活動一下。”
  
        為了一家三口的生計,林日義常年在玉環打工,照顧妻子的事情只能由兒子林傑來做。
  
        林傑説,他已經記不清是從哪一天開始照顧媽媽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他週一到週五上學的日子,一定要在早上6點半以前起床,“起晚了沒辦法照顧好媽媽,也趕不上早讀。”
  
        也會覺得累,但從沒忘記自己的責任
  
        林傑最喜歡夏天,因為夏天天亮得早,他不用那麼摸黑起床做事。
  
        林傑看上去比同齡人個子要矮,但他的力氣不小,可以將體重50公斤左右的媽媽扶到輪椅上。林傑説,他的力氣也是一天一天練出來的。
  
        每天起床後,林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幫媽媽穿衣服,然後幫媽媽刷牙、洗臉,協助媽媽上廁所,再將媽媽扶到輪椅上。接下來,就是給媽媽準備早飯。“我一般都要提前一天幫媽媽買麵包,把奶粉或麥片的包裝袋撕掉後倒在碗裏,再把燒好的開水倒在一個大杯裏放在媽媽手邊,媽媽餓了可以用能活動的左手泡奶粉或麥片吃。”有時媽媽想喝稀飯,他就用電飯煲熬好粥,盛在碗裏,上面再蓋上一隻碗,等媽媽餓了再吃。做完這些,就快到早讀時間,他趕緊抓起一個麵包,一路小跑趕到學校。
  
        林傑的午飯是在學校吃的。媽媽的午飯由住在不遠處的奶奶做好送過去。到了晚上,奶奶會把做好的菜送到林傑家。林傑放學回家後,將奶奶送來的菜熱好,煮好飯,照顧媽媽吃掉後,趕緊把鍋碗洗好,再從不遠處拎好第二天要用的山泉水。做完這些,他就抓緊時間做在學校沒做完的作業,還要給媽媽洗臉、洗腳、按摩手腳,清理媽媽的大小便,再把媽媽扶到床上睡覺,自己有空就看一會兒電視,時間晚了就上床睡覺。
  
        在照顧媽媽的過程中,有沒有覺得特別累?林傑説,別的同學都有爸爸媽媽照顧,他卻要照顧媽媽,偶爾也會覺得累,想逃到哪玩一趟,但看到一整天悶在家裏的媽媽,他就覺得照顧媽媽是他的責任,也就不羨慕別的孩子了。
  
        林傑説,他放學回家,一進門就會大聲叫媽媽,只有媽媽答應一聲,他的心才會放下來。有一次,鄰居阿姨用輪椅把媽媽推到遠一點的地方聊天,他的叫聲沒得到媽媽的回應,急得眼淚都掉下來,出去找了好一陣才找到。
  
        林傑最愛做的事就是和媽媽聊天,給媽媽講一些學校裏的趣聞讓她開心。由於長期無人交流,柯愛霞説話越來越含糊不清,一般人很難聽懂,林傑卻聽得明白。“媽媽總沒有人講話,我要不和媽媽講,她就太可憐了。”林傑説。
  
        最大的願望就是媽媽儘快好起來
  
        由於沒錢治病,柯愛霞覺得自己的病情不能再惡化,否則就太拖累孩子了。雖然手腳不方便,但她總是努力地扶著墻走來走去,這樣能多鍛鍊一點腿腳的力氣,如果每天坐輪椅的話,肌肉就會慢慢萎縮。
  
        林傑的班主任周燕爾説,林傑學習成績中等,但他非常努力,身上有一股鑽勁,如果一個問題弄不懂,他就會一直追問下去。雖然生活艱苦,但他對生活的態度一直比較樂觀。
  
        林嘉錕是林傑的同桌,也是班長。林嘉錕説,班級裏很多同學都知道林傑獨自照顧媽媽的事,都很佩服他,雖然林傑總沒時間參加班級的課外活動,但只要有可能,大家都會拉著他一起參加,也希望能幫助到他。
  
        去年,班級同學參加一個“微心願”活動時,有的心願是“想到外地旅遊一趟”、有的心願是“想讓爸爸給我買部手機”,而林傑是“把媽媽照顧好,讓她能儘快好起來,我就有更多時間用到學習上,這樣等我長大了,就可以更好地照顧她”。

        林傑,小小的年紀,撐起了幾經風雨的家。命運對他何其殘忍,而他卻用自己稚嫩的肩膀築起一道墻,一道為家庭遮風擋雨的墻,他用自己的微笑回報了整個世界,也給在溫室里長大的所有人上了生動的一課——無論生活對你如何不公,不要抱怨、不要氣餒,勇敢地向前走。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