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寸草朝陽,永沐春暉——孝心少年曲朝陽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10:07

曲朝陽

曲朝陽

        曲朝陽,是慈溪杭州灣中等職業學校(慈溪市技工學校)13級變配電專業的一名學生。他曾經是一個不幸孩子,7歲那年,父親因車禍去世。5年以後,母親被查出肝癌晚期,從檢驗報告出來到去世,只有短短兩個月。當時的曲朝陽,只是一名小學生,在許多同齡的孩子還在父母面前撒嬌的時候,他卻失去了嚴父的教誨、慈母的疼愛,要面對漫漫人生路沒有雙親庇護的淒楚。

        幼小的他,從此與年邁的奶奶相依為命。為了不給奶奶帶來更多的壓力,曲朝陽果斷地決定,以後上學、放學都自己騎車解決。從此,不論颳風還是下雨,不管數九寒冬還是炎炎酷暑,他都堅持著,從不抱怨。在初中,曲朝陽尊敬老師,與同學們融洽相處,勤奮學習,從來沒有讓奶奶和老師操心。三年來,先後被評為“孝德之星”“學雷鋒積極分子”等。

        在初三畢業面臨升學時,曲朝陽上了普高線,卻是選擇了讀職校。在曲朝陽看來,儘管自己也在假期打工,但家裏的開銷大部分還是要由奶奶的退休金來支撐。為了奶奶和自己今後更好的生活,他想學到一門出色的技能,早日踏上社會工作,給家裏減輕負擔,讓奶奶早日過上舒適的晚年生活。曲朝陽認為,在職業學校,只要刻苦鑽研、勤練技能,五年以後就可以成為高級技工,是專業技術人才,就業率比大學畢業生反而會更高。

        中考後,他毅然選擇了慈溪杭州灣中等職業學校,成為13變配電3+2班的一員。曲朝陽在這裡快樂地生活、學習。在生活中,他經常得到別人的幫助,所以他希望在有能力的時候,能夠通過各種途徑去幫助別人,把這份濃濃的愛傳遞下去,讓更多的人感到溫馨。一入學,他就果斷地加入了“青年志願者”,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通過一學期的努力,已經成為一名出色的志願者,並被評為“優秀青年志願者”。在學校裏,他十分重視全面發展,暑假在協和醫院裏當實習電工,學到了很多跟專業知識接軌的東西,入學後,一聽到學校成立了“水電服務站”,就積極應聘,並擔任了部長。他熱愛藝術,參加合唱社並擔任社長。在學生會改選時,高票當選副主席。由於工作出色,學習刻苦,他又被評為“三好學生”。他做得很出色,讓他的奶奶引以為傲,這就是一種平凡而感人的孝德。15年暑假他加入了全國勞模錢海軍志願者服務中心,拜錢海軍為師傅,和他們一起冒著酷暑走入社區,為百姓做好事,弘揚志願服務精神。

        曲朝陽説,他最要感謝的是奶奶,奶奶陪伴他度過十多年,這些年來有歡笑,有淚水,有悲傷,也有喜悅。如果沒有奶奶,也肯定沒有現在的他。奶奶把無私的愛給了他,所以他一定要銜食反哺,好好盡一份孝心。曲朝陽是這麼説的,也一直是這麼做的。有一年奶奶因雨天路滑,在騎自行車時不慎滑到,造成左腳踝骨骨折,住院開刀上鋼板,出院後回家靜養。她一個人躺在床上,全靠小朝陽照顧。每天早晨起床,他就到奶奶房間噓寒問暖,幫奶奶打洗臉水、漱口、倒屎盆,燒好開水灌在熱水瓶裏,淘米放在電飯鍋,等到水和米都在奶奶床頭邊的寫字檯上,才開始做自己的事情。曲朝陽從小就特別懂事,從不與同學鬧矛盾,回到家第一句話就是:“奶奶,您今天累不累?”一直到現在,飯碗都由他洗,自己的衣服也都自己洗。奶奶畢竟老了,已到古稀之年,他就幫奶奶洗腳、剪腳趾甲。有一次,學校領導和班主任去家訪,他那從容嫻熟的動作讓大家驚嘆不已。點點滴滴的事情還有很多,匯聚在一起就是一份令人讚賞的孝心。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一種自然的體現,也是一種堅持與守望。

        2014年8月底,曲朝陽被評為“慈溪市十佳小孝星”,2015年1月又被評為寧波市十佳孝德之星。回想起曾經走過的路,曲朝陽説,小時候經常聽到一首歌:“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棵草。”以前他每次都感覺自己好悲慘,羨慕那些有父母的孩子。可是現在他覺得他就是小草,經歷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卻依然頑強不息。他甘願做棵草,寸草朝陽,知恩圖報,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報答奶奶的“三春暉”。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