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像格桑花頑強的女孩——孝心少年吳夢姣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09:45

吳夢嬌

吳夢嬌

        吳夢姣,2000年出生,是浙江省臨安市河橋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在她三歲的時候父母就離婚了,從小和年歲已高的爸爸相依為命,柔弱的雙肩早早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擔,但她善良、勤奮、堅強,不為命運的不公所屈,不為困苦生活所屈,在大家的幫助下,刻苦學習,樂觀生活,積極向上,獲得了老師和同學們的一致讚賞。

        自立自強,學會承擔與分擔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因為父母離異,父親為了維持家用每天都是起早貪黑出門幹活,她常常是一個人待在家裏,沒有品嘗過撒嬌的滋味,而是過早地承擔起母親角色。一個人洗衣燒飯幹一些家務,特別是沒水時,用小桶一桶一桶地拎,直到拎滿一大桶水。為父親分擔,為父親辛勤勞作回來後有一口熱飯吃,為父親疲憊的身心有一絲緩解。可是好景不長,她父親在一次砍柴弄傷了眼睛,導致了失明。她更因此變成了家裏的頂梁柱,要學著做更多更累的事。2014年7月,她父親檢查出腸癌,9月永遠離開了她。在她父親患病期間,一個弱小的身子穿梭在學校與醫院之間,一天只睡2到3小時,精心地照顧她父親。但她的孝心沒有感動到病魔,病魔沒有憐憫這個小姑娘,還是將她的父親帶走了。在這樣的困境打擊下,她沒有自暴自棄,而是克服困難,迎難而上,更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

        勤奮好學,學會自信與樂觀

        她在校期間,品德兼優,樂觀向上,沒有因為生活貧苦而自卑,沒有因為父親的去世影響學習,上課積極發言,成績名列前茅。團結同學,做好老師的小幫手,樂於幫助學習有困難的同學。思維活躍,敢於創新,在臨安市科技節上她獲得了兩個一等獎,一個二等獎。2014年被評為臨安市“美德少年”,2015年被推選為杭州市“美德少年”候選人。屢次獲得學校“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

        高原上有一種美麗的花,叫格桑花。她就像格桑花頑強的生存著。她説:也許我的學習、生活、成長的路是艱辛而漫長的,但感謝生活給予了我人生的磨練,感謝親人給予了我無盡的關愛,也感謝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長大後,我決心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回報社會,用愛心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