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幼小的身軀傳承傳統美德——孝心少年林傑靈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09:30

        林傑靈是廈門市內厝中學的一位品學兼優的學生。他熱愛集體,率先垂范,勤奮好學,成績優異。在2013-2014學年度獲得翔安區“三好生”、2013-2014學年區“美德少年”、2014-2015學年市“美德少年”。在2013-2014學年校“有效識記,經典誦讀”競賽活動中獲得一等獎。擔任年段學生會紀律部長、班長和英語學科代表,帶領全體同學不斷進取,蒸蒸日上。他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然而,最為難能可貴的是他有一顆金子般的孝老愛親之心。

        林傑靈同學出生在一個特殊的家庭,父母雙親都肢體殘疾(父母親均為單臂),但他們身殘志堅,自力更生,經營著一家自選小賣部。正是父母親堅忍不拔的精神和意志力影響著年幼的兒子。在家裏,小小年紀的傑靈是一個孝老愛親的好孩子,從沒聽過他講過一句話抱怨父母的話,從沒給父母添任何麻煩,而是主動、默默地包攬了家裏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洗衣、煮飯、打掃房間、幫照顧小妹妹,幫助父母站櫃臺賣東西、搬貨。晚飯後,他做完作業後會給父母端上一杯溫水,為他們端來熱水洗腳,為父母揉肩、背,陪他們説心裏話……,他把對父母長輩們的感恩和深愛淋漓盡致地表達在日常生活裏。去年春季,他的爺爺因病去世,足足讓他傷心了很久。今年春節原本身體羸弱的奶奶病情也越來越嚴重,加上不小心摔了一大跤,本來身體就差,這會兒只能回老家,病躺在床上。傑靈一放寒假便搭車回老家照看病重的奶奶,一呆就是整個寒假。他除了給奶奶做飯,喂飯、熬湯藥,洗衣服,還幫奶奶按肩、揉背。奶奶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病情有了很好轉。他整個寒假都陪在他奶奶身邊,沒有出去過一次遊玩,可憐的孩子竟瘦了7、8斤,看到此場景他奶奶不禁流下傷心的淚水。

        除了孝順他的親人,傑靈這孩子也對周邊的老人非常尊敬。有位80多歲的老婆婆經常走路到他們店裏來買米,眼看老人步履蹣跚,小傑靈看在眼裏,急忙幫老人提米,攙扶老人一起回家。這樣的舉動,大人們看在眼裏,暖在心頭。逐漸地,老婆婆來店買米及傑靈送老人回家成了每月必做的事,這是如此自然又如此和諧的一幕呀!鄰居們都稱讚有這樣的好孩子真是上天賜給這對不幸夫婦的一塊寶貝。

        不久前一個週日中午,一個外地人的4歲的小孩在他家附近走失,小孩急得大哭,剛幫完父親卸貨的傑靈聽到哭聲後,急忙衝去安撫路旁的小孩,了解情況後,他把孩子安頓在家裏,讓爸爸媽媽在鄰里告知路人,尋找失主。他自個兒喂小孩吃飯,哄小孩開心,陪孩子開開心心玩了整整一下午,直到下午5:30等來焦急萬分的夫婦,他才匆匆去做作業。這對又悲又喜的夫婦為這樣懂事而富有愛心的孩子感動得當場掉下眼淚,緊緊抱住傑靈不松手。

        林傑靈用著幼小的身軀卻真摯的情感默默地傳承著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善良、孝順的傳統美德。我們期待他更好、更快、更精彩地成長為一名卓越少年。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