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陳樊桂:點亮媽媽的心燈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9日 10:10

1

        在美麗的梁子湖畔,有一個小村莊——武漢市東湖高新區聯益村楓樹灣,楓樹灣的13歲小孝女陳樊桂精心呵護智殘媽媽的美麗孝行在梁子湖畔傳為佳話。

        記者在陳樊桂上學學校校長的帶領下來到陳樊桂家,陳樊桂迎出家門,有禮貌地問候:“校長好!這位是?”聽説是記者,她又有禮貌地向記者問好,一派家庭主人的風度。大方、陽光、自信,這是陳樊桂給記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陳樊桂生長在一個特殊家庭,爸爸獨臂,媽媽智殘,日子雖然清貧,但她與其他孩子一樣擁有快樂的童年和濃濃的愛。陳樊桂從小就懂事,有孝心,經常給爸爸捶背、搖扇,給媽媽梳頭、洗腳,是爸爸媽媽的開心果和小棉襖。

        2012年,陳樊桂的爸爸不幸出車禍身亡,家裏的頂梁柱倒了。年僅10歲的陳樊桂從此擔負起照顧媽媽的重任,每天給媽媽做飯,洗衣,梳頭,料理家務……但是,讓小樊桂苦惱的是,媽媽因爸爸去世受到刺激,病情加重,經常出走、哭鬧、砸東西,甚至無緣無故打女兒。

        一天,陳樊桂挨打後委屈地跑到爸爸墳前哭訴,甚至想離家出走。但想到媽媽沒有了她會更可憐,她的心就軟了。等她回到家裏,媽媽不見了,她慌神了,急哭了,四處尋找媽媽,天黑了仍然沒找到媽媽。她挨家挨戶去央求鄉親們幫忙尋找媽媽,深夜,在梁子湖湖汊裏找到了陷在污泥中動彈不得的媽媽。原來媽媽看到女兒沒回家,出來尋找她,迷路了,失足掉進了湖汊。母女倆抱頭痛哭,她突然覺得媽媽不能沒有她,她更不能沒有媽媽!陳樊桂暗自發誓:要用自己的孝心呵護媽媽,點亮媽媽的心燈。

        此後,每當媽媽病情發作打她時,陳樊桂不再哭泣、逃跑,而是耐心哄勸媽媽:媽媽乖,我給你糖吃!媽媽乖,我給你唱歌!她把積攢的零花錢都買了糖,只要給媽媽吃糖,媽媽就不打她了。為了哄媽媽,她努力去學唱歌。媽媽聽到她的歌聲,也會慢慢安靜下來。

        為了逗媽媽開心,陳樊桂用硬紙殼自製了遊戲紙牌,紙牌玩法有母女之間的特殊規則,誰輸了誰就唱歌。這漸漸成為媽媽最喜歡做的事情,天長日久,媽媽居然也能哼出一段“洪湖水浪打浪”……

        陳樊桂特別喜歡看安徒生、格林的童話,一天她在看童話時情不自禁地朗讀起來,忽然發現媽媽湊在身邊靜靜地聽著。陳樊桂心頭一亮:難道媽媽也喜歡童話?也許能用童話點亮媽媽的心燈?陳樊桂嘗試著給媽媽朗讀童話,可很多時候,媽媽根本聽不懂,甚至漸漸打起盹來。童話成了催眠曲,陳樊桂又好氣又好笑。但她不氣餒,嘗試著用自己的語言給媽媽講童話,終於有一天,媽媽聽完童話笑了。陳樊桂欣喜若狂:媽媽聽懂了!從此,給媽媽講童話成了陳樊桂每天的功課,漸漸地,媽媽嘴裏居然偶爾能蹦出“白雪公主”、“醜小鴨”等字眼。

        只要心誠,石頭也能開花;只要有孝心,就能點亮媽媽的心燈。在陳樊桂孝心的溫暖下,媽媽的精神狀況好多了,知道心疼女兒了,看到女兒每天放學回來做飯洗衣掃地忙個不停,也想幫忙。可媽媽是智殘,只會幫倒忙,越幫越亂,讓陳樊桂哭笑不得。

        陳樊桂想:如果能教會媽媽做一些簡單的家務事,讓媽媽有了自信心和成就感,也許會對媽媽精神狀態的改善更有幫助。從此,陳樊桂不厭其煩地教媽媽掃地洗衣洗碗鋪床,每個簡單的家務事都要教上百次,媽媽才能學會。現在她媽媽做起這些家務事來,就像一位勤快能幹的家庭主婦。不過,陳樊桂到現在都不敢教媽媽炒菜,擔心媽媽不會放油鹽,更怕使用煤氣灶發生危險。

        經過陳樊桂持續不斷的努力,媽媽漸漸具備了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此時,陳樊桂就讀的村小合併到完小,從家裏到學校有三四公里,同學們都去住讀了。陳樊桂放心不下媽媽,仍然每天在學校和家之間奔波。每天早晨,陳樊桂5點就得起床,為媽媽做好早飯和中飯,然後再出門步行去學校。直到今年她要小學畢業升初中,學習更加緊張,在老師與大伯的勸説下,陳樊桂才去學校住讀。雖然媽媽有大伯一家照顧,可離開了媽媽,她仍不安心,經常在課堂上擔心媽媽生病,在睡夢中夢見媽媽出事,等她趕回家裏看到媽媽安然無恙,她才放心。大伯心疼她牽掛媽媽兩頭跑太辛苦了,送給她一輛自行車,有了這輛自行車,她往家裏跑得更勤了。

        學校有夏令營、冬令營和出外參觀、參賽的機會,老師同學們都希望陳樊桂能參加,她也非常想去,可以想到要照料媽媽,要替家裏省點錢,她就忍痛放棄了。

        老師對記者説:陳樊桂很聰明,也很刻苦,遺憾的是媽媽拖累了她,成績受影響,總在中游徘徊,她要是家境好點,完全可以當尖子生!可在陳樊桂心目中,當尖子生不重要,重要得是當媽媽的小孝女!陳樊桂深情地唱起“世上只有媽媽好”,質樸無華的孝心感動了我們……

        陳樊桂每年都要給媽媽給一個像模像樣的生日,給媽媽一個驚喜。有時是給媽媽多炒兩個菜,有時是給媽媽買衣帽鞋襪,有時是帶媽媽去逛逛附近的集鎮。記者問起今年怎麼給媽媽過生日,她悄悄告訴我們,她已經攢了好長時間錢,要帶媽媽去坐一次火車。從武漢通往咸寧的城際鐵路就在村子不遠處,有一天媽媽看到長龍一樣的車子,問她這是什麼,她説是火車。媽媽隔三差五就會念叨火車,陳樊桂想幫媽媽實現願望,去坐一回火車。其實她也沒坐過火車,也想圓一次坐火車的夢……

        孝心點亮了媽媽的心燈,也將照亮她未來的人生路!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