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為媽媽撐起一片光明——孝心少年 李嬋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9日 09:55

 

      4歲時,母親雙目失明。

      10歲時,父親丟下她們母女三人,一個人去了天堂。

      當同齡的孩子還在父母懷裏撒嬌的時候,當其他同學放學回家就能吃到香噴噴的飯菜的時候,當別人用異樣的眼光上下打量她的時候,這個年僅10歲的女孩卻用她稚嫩的肩膀開始撐起一個風雨飄搖的家。

      她的名字叫李嬋,今年14歲,是貴州省遵義市道真自治縣大路中學七年級(1)班的一名普通學生,在2014年5月舉行的“大路中學最美孝心少年”評選活動中,她的事跡感動了全校師生,高票當選大路中學最美孝心少年。

      窘迫的家境

      她家住在道真自治縣玉溪鎮大路村團結組。

      4歲的時候,還在襁褓中的李嬋常常看到母親一個人在墻角偷偷地流淚,但是她並不知道母親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眼淚,好像永遠也哭不完。後來,當她看到母親睜著大大的眼睛卻時常跌倒和從鄰居們的紛紛議論中,她才知道自己的母親雙眼因故失明了,母親再也看不到任何東西了。小小年紀的李嬋便成了母親的“眼”,做起了母親的拐杖。

      10歲的時候,她依然是一個小小的女孩。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幸的消息再次傳來。飽受病魔折磨的父親悄悄地走了,這猶如晴天霹靂,母女倆抱頭痛哭,這不是要把一家人逼上絕路了嗎?

      面對家庭的重創,李嬋媽媽淚如雨下,絕望的她産生了輕生的念頭,有一天,母親輕輕地撫摸著李嬋的頭説:“李嬋,你現在已經10歲了,你要好好地讀書,一定要爭氣。明天早上外公來接你,你要聽外公的話……”小小的李嬋哭著對媽媽説:“媽媽,你別送我走,我不去外公家,我就和你住在一起,我不能離開你!”説完母女倆就抱頭痛哭。

      從此,10歲的李嬋好像突然長大了許多,不再對母親哭鬧撒嬌,臉上的笑容也少了許多,她開始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承擔起了同齡人所不能承受的家庭重擔。由於年齡小夠不著灶臺,她就踩著一個小凳子趴在灶臺上燒火做飯。當她把半生不熟的飯盛到母親面前時,母親的心像刀割一樣難受。

      後來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在大路中學附近租了一間簡陋的房子,每個月100元的房租,陰暗潮濕的舊房子裏,擺放著兩張舊床、幾件舊傢具和一台小電視機,最為貴重的電烤爐與洗衣機還是好心人捐贈的。小家庭雖然清貧,卻收拾得井井有條,母親雖然雙目失明,卻熱情大方。

      李嬋一家人固定的經濟來源是政府每個季度480元的低保收入,糧食與蔬菜靠自己種,有時也有親戚朋友與社會好心人的接濟,但家庭的困難是可想而知的,但李嬋懂得省吃儉用,懂得如何來操持這個家,每隔一段時間還是買點肉給媽媽補補身體,媽媽卻知道女兒把好吃的都給了自己,女兒只是喝喝湯。

      母親知道李嬋的苦,怕增加孩子的負擔,所以從不叮囑孩子學習,但在李嬋的心裏,她深深地明白,在學校一定要聽老師的話,用心聽講,努力學習,用知識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每當李嬋把一張張獎狀從學校帶回家裏告訴媽媽的時候,媽媽就用手仔細地撫摸著獎狀上的每一個字,媽媽的臉上頓時綻開了美麗的笑容。從此,李嬋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窮徒四壁的家中,貼滿了金燦燦的獎狀,也貼滿了一家人的希望。

      李嬋的一天
     

      5:30    李嬋悄悄起床,生怕驚動了熟睡中的母親和妹妹。
      5:40    洗漱完畢。準備早餐。
      6:30    李嬋打好洗臉水,給母親洗臉、梳頭。
      6:40    一起吃早餐。
      7:00    收拾碗筷。
      7:30    上學。
      8:00    上午的學習。
      12:00   學校食堂就餐(營養午餐),和同學一起收拾碗筷,打掃衛生。
      13:00    下午的學習。
      16:00    放學。準備晚飯。
      17:00    全家人共進晚餐。
      17:30    做家務(洗碗、掃地、洗衣服、鋤草、挑糞等)。
      19:00    觀看《新聞聯播》。
      19:30    輔導妹妹學習。
      20:00    自己溫習功課。
      21:00    燒水給媽媽洗臉洗腳,照顧媽媽與妹妹就寢。
      22:00    休息。

      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

      外公是一個留守老人,舅舅們一直在外打工,孝順的李嬋為了不讓外公孤單,租好房子後把外公也接來與她們一起住。如今外公生病在床,李嬋每天端茶送水,喂藥喂飯……李嬋媽媽常常偷偷流淚,有一次忍不住問女兒:“舅舅們扔下外公出去打工,這本是舅舅們的責任,你為何要把外公接到我們家來呢?”李嬋懂事地説:“我始終忘不了外公小時候給我買的棒棒糖。”是啊,李嬋用一個小本子把幫助她的人和事都記下來了,等到以後有機會的時候報答他們,她怎麼會忘了外公的棒棒糖呢?

      今年5月,本鎮五八小學的甘興同學被車子碾傷,學校組織愛心捐款,李嬋同學拿著皺皺巴巴的一大疊零花錢交到了班主任老師的手中,班主任擔心會影響李嬋家的生活,很委婉地表示願意替她表示這份心意,李嬋卻堅定説:“滴水之恩當以涌泉相報,自己遇到了困難,也得到許多人的幫助,我這50元錢是媽媽積攥下來準備為妹妹買新鞋用的,如今甘興同學在醫院治療,比我們更需要這錢”。就這樣,李嬋同學成了這次學生捐款中最多的學生。

      老師和同學們都知道李嬋在家很累,班上的活都不讓她幹,但李嬋卻固執地説,老師和同學對我好,我更應該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作為一名班幹部,她盡職盡責,努力做好班級會議記錄和考勤工作,佈置任務從不拖拉,一直都是以“今日事,今日畢”的原則去做每一件事。她和同學相處融洽,同學們都很喜歡她,信任她。她集體榮譽感較強,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在生活上,她十分儉樸,從不鋪張浪費。學校大掃除,她一馬當先,捲起褲腿,拿起掃帚,她不怕臟,不怕臭,不怕累,總把教室和區域衛生打掃得乾乾淨淨,多次被學校評為“優秀班幹部”和“三好學生”。

      李嬋的夢

      談到夢想,她説想通過自己的努力,以後有一個溫暖的家,讓母親能過上安穩的日子,希望一家人能開開心心地生活下去。有一個溫暖的家,這個在很多人看來很平常的事情,對李嬋來説,竟然要用夢想這個詞。

      説到將來,李嬋説:“她還要帶著媽媽上高中、讀大學,以後會一直帶著媽媽”。李嬋很堅定。

      人們心中的李嬋

      媽媽説:“李嬋是個乖巧、孝順、懂事的孩子,要不是她,我也活不到今天。”
     

      鄰居説:“李嬋起早貪黑,孝順老人、照顧妹妹,善待鄰里,要不是李嬋,這個家早就撐不下去了。”
     

      同學説:“李嬋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她不幸的遭遇,並沒有讓她産生抱怨,也沒有讓她頹廢,她有著樂觀的心態,用青春驅趕種種不幸,她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班主任這樣評價她:“文靜、踏實的她。在學校,她勤奮學習,努力學好每一門功課,成績一直是學校的全級第一名;在家裏,她是一家人的主心骨和希望,她尊重外公、孝敬母親、照顧妹妹,用她稚嫩的肩膀撐起了一家人的希望;在社會,她誠實文明,遵守社會公德,熱心公益活動。她是同齡人中孝道的倡導者、領路人”。

      生活給予我們的,我們無從選擇,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態度和生活方式,微笑面對苦難,就像李嬋一樣,微笑著一路前行!她是一個有擔當的人。責任,讓她用孱弱的身軀過早地挑起了家裏的大梁;她是新時代的孝子,她用實際行動向我們詮釋了傳承千年的孝悌之義。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