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趙國珍: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8日 17:42

        “人身五倫孝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 父母恩情深似海,人身莫忘報親恩。”自古孝文化在中華大地就千古流傳,孝的美德被後人所謳歌,傳誦。

        她叫趙國珍,女,漢族,1998年1月生,來自青海省共和縣塘格木鎮金塘村。現就讀于共和縣中學八年級八班。

        俗話説:“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這名來自農村的孩子,從小就非常懂事,平時在家裏幫助父母做家務的同時,還要照看好弟弟。在學校遵守紀律,尊敬師長,勤奮好學,樂於助人,深受師生的喜愛。

        2012年父母親到格爾木打工後,家裏變得很冷清,所有的家務還有照顧弟弟的擔子全落到了她的肩上。起初她也會因想念父母而偷偷流淚,漸漸地她也明白哭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日子在一天天地過去,她也變得堅強起來。

        父母不在家的日子裏,雖然她也曾感到孤單,甚至是委屈,但當她看到年幼的弟弟,想到父母對自己信任的眼神,就暗暗下定決心一定不會讓遠在格爾木的父母擔心,不讓他們失望。淩晨,伴隨著雞叫聲,她就起床把該做的家務做完。然後給弟弟準備了早飯,自己狼吞虎咽吃了幾口飯後,就背著背簍到田野割草,開始還覺得輕鬆,然而瘦弱的她禁不起長時間折騰,中午毒辣的太陽烤著她的脊背,她卻連一個遮陽的帽子都沒有,接著直感到口乾舌燥,肢乏無力。她抬頭望了望天空,又想起了在外辛苦打工的父母,於是咬緊牙關頂著烈日,繼續揮舞著手中的鐮刀。下午,當她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時,饑腸轆轆的弟弟已在等著她了。忙完一切已經很晚了,這時他才有空閒拿出自己心愛的書本,享受屬於自己的時光。

        家庭條件的艱苦,並沒有讓她感到自卑,相反卻早就了她堅強,樂觀,自信的性格。她常説:“父母給了我生命便是最大的福澤,我又怎能對他們過分要求,羔羊反哺,作為子女應懂得感恩,並付諸於行動。”

        她始終堅信,“知識改變命運,天才出於勤奮。”在學校的每一天,她知道只有取得好成績才能讓父母放心。由於基礎不好,所以在學習上她要比別的同學付出很多,她始終如一地堅持著,想到為生活打拼的父母,他們吃苦受累任勞任怨就是為了給自己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於是她刻苦學習,從不偷懶。蒼天不負有心人,趙國珍在年級取得了前60名的好成績。

        這些事情看似平常,但發生在一個少年身上實屬不易。趙國珍,一個普通女孩,為自己的家庭撐起一片天,她知道感恩,她總把父母放在心裏,在她身上閃耀著動人的光輝,勤勞勇敢是她的標誌,堅強自信是她的性格,樸素孝敬是她的本色。她的精神深深感染了身邊的每一個人,她是一名優秀的中學生,使孝的典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