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朱建垚:笑對生活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8日 17:32

1

        朱建垚是勞動路小學五年級一班的學生,今年11歲,現任班長職務。她踏實穩重,品學兼優,是一個健康向上、積極進取的好學生。在家裏,她是個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獨立自強、熱愛勞動的好孩子;在學校,她是位勤奮學習,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班幹部;在社會,她是位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公德,熱愛公益活動的好少年。在生活中,她從未有過過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亂花零用錢。

        四年以前,父親的勤勞,母親的質樸,孩子的懂事,給這個不是很富裕家庭總是帶來歡聲笑語、和諧溫馨。可疾病就象一個惡魔,打亂了這個家庭的平靜。

        2012年6月份,母親不知為何肚子忽然大了起來,於是就去醫院做檢查,從醫生的口中得知,母親得了肝癌,並且是晚期。這個消息無形之中給了這個家庭帶來了沉重的打擊。她雖然是二年級,卻變得懂事起來。在生活中,不惹媽媽生氣,零花錢也省下來交給爸爸,給媽媽看病。因為她知道,爸爸的工資根本不夠支付媽媽一個月的醫藥費,所以,也不會亂要東西。自己洗襪子、洗頭、洗紅領巾,有時候,還洗洗鍋碗,擦擦桌子,掃地拖地。有一次,墨水不小心滴到了衣服上,可她並沒有給媽媽説,自己借著上廁所的藉口洗衣服,可是力氣太小了,沒有擰幹,把衣服挂起來以後便在底下接了個盆。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媽媽的肚子更大了,去了省醫院做檢查,醫生要求住院,並告訴爸爸,媽媽已經撐不了幾個月了,這對於她來説打擊太大了,所以爸爸沒有對她説。孩子似乎知道了,有時晚上睡覺時,自己在被子裏痛哭、她知道,媽媽只希望她學習好,於是她就天天刻苦學習,自覺作業完成,學習名列前茅。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懂事乖巧。媽媽為了孩子,也沒有住院,吃中藥維持,醫生説媽媽只能堅持幾個月,媽媽卻堅持了兩年。但終究沒有逃過可惡的病魔的手掌心。

        2014年6月1日兒童節,傳來一個噩耗,媽媽去世了。兒童節正是一個孩子每年最快樂的一天,而她卻要在每年的6月1日,沉浸在悲傷中。失去了母愛的她,由於爸爸要出差,讓姑姑接管。姑姑給了她像母親一樣的呵護,她也把自己當成了姑姑的女兒,兩個人相依為命。

        有一次姑姑牙痛的受不了,請假回了家,她很懂事,回家趕快的寫完作業,來到廚房,做起了炸醬面,雖然不怎麼好吃,但也是一番心意,吃完飯就把鍋洗好了。記得有一次,自己在家寫完作業,就開始收拾家,掃地拖地擦桌子,整理櫃子忙了一天,姑姑的頸椎不好疼痛難忍,於是她就天天給姑姑按摩,在網上找到的秘方都要試一試。如果爸爸回家了,她對爸爸也非常好,幫爸爸洗襪子、刷鞋子等等……。她非常聽爸爸和姑姑的話,因為姑姑對自已就象媽媽一樣,姑姑就是自己的親人。 

        她是一個僅僅11歲的孩子,失去了母親,一個天真活潑的孩子突然長大了,懂事了。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朱建垚卻毫不畏懼,她在日記中寫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我要象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法則歷練心智,以鳳凰涅磐的精神堅定信仰。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