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麻瑞澤: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8日 17:26

1

        麻瑞澤同學是西寧市城中區大同街小學的一名學生,在校他是一個尊敬師長,樂於助人,積極向上的好學生,在家他是一個孝敬父母,尊敬長輩,乖巧懂事的好孩子,雖説現在的孩子都是家裏的寶,但是父母並沒有因此對他嬌縱,在學校和家庭的影響下他成長為一個孝順,懂事,朝氣,陽光的“小暖男”!

        有一次,爸爸出差去了南京,媽媽突然感冒發燒的非常嚴重,照顧媽媽的任務自然就落在了他身上,他一邊從冰箱取出冰塊敷在媽媽的額頭上給她降溫,一邊又給她倒好溫開水,提醒媽媽按時服藥,就連媽媽的一日三餐也是他自己一手操辦的,就是在這樣的悉心照顧下,媽媽康復的非常快,康復後的媽媽含著眼中欣慰的淚水,飽含歉意地説:“兒子,真是辛苦你了”!他自豪地説“媽媽!香九齡,能溫席。我都十歲了,爸爸不在家的時候,我就是這個家裏的男人了,照顧你是我應該做的!”

        在父母眼中他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他從來無須讓他們為他操心甚至還可以做到為父母分憂,他更是爺爺奶奶的心肝寶貝。去年爸爸的朋友從天津帶來了好吃的大麻花,他趕忙拿出麻花放到爺爺嘴邊:“爺爺!快嘗嘗和您年輕時去天津吃過的味道一樣嗎?”爺爺笑著説“傻孩子,你看看我還有牙齒吃麻花嗎?”他恍然大悟,爺爺老了,牙齒都掉光了!他靈機一動,二話不説的拿起麻花來到廚房把麻花掰碎放到碗裏,再用搗蒜的錘子把麻花搗碎了以後,開開心心的端給了爺爺!説“爺爺這下您就可以吃了”,爺爺吃著被搗碎的麻花,一邊抹淚一邊説“好吃,好吃,和我年輕時吃的一個味兒!不對,比我年輕的時候吃過的更好吃!”

        記得有一次,週末的早上爸爸媽媽都忙著收拾東西準備去上班,突然窗外天氣驟變,下起了雷陣雨,一道轟鳴的雷聲,驚醒了還在睡夢中的他,他匆匆忙忙穿起衣服跑出來問爸爸媽媽,爺爺呢,這時“粗心”的爸爸媽媽才想起來,爺爺去了附近的公園鍛鍊身體了,也沒有帶傘,可是爸爸媽媽上班的時間已經要到了,他毅然的説:“爸爸媽媽你們去上班吧,不要遲到了,去公園裏給爺爺送傘的任務交給我吧”,話音剛落就拿著雨傘衝出了家門,媽媽似乎還有些不放心,可是爸爸卻説:“放心吧,我們的兒子長大了!”。當爺爺在公園裏的涼亭裏避雨時,突然看到遠處在風雨中奔跑的他,驕傲的對周圍的人説:”看,那是我孫子給我送傘來了!”在眾人讚許的目光中,他也跑到了爺爺身邊,説:“爺爺我們回家吧!”,爺爺望著這個曾經被自己扛在肩上,而現在卻冒著疾風驟雨,任憑雨水打濕了衣褲來給自己送傘的孫子,心裏有千言萬語卻不知道該怎麼去説,眼中噙著淚花説:“好,好,好,我們回家吧!”

        這樣的情景在他的生活裏是很常見的,他經常可以做出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為父母分憂,就像春雨一樣,一點一滴的滋潤著長輩們的心田,但卻了無聲息,一切都那樣的自然!就在這樣一個普普通通的三代同堂的城市家庭裏,他做不到像古時二十四孝裏王祥那樣為母親臥冰求鯉,更做不到吳猛為父親恣蚊飽血。但時代不同了,行孝的方式也會隨著時間的改變而不同,唯一相同的是一顆不變的孝心,孝行不一定都感天撼地,它可以是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只要堅持! 中華傳統美德中,俗話説:“百善孝為先。”意思是百種善良美好的行為中,孝是穩居榜首的。 

        弟子規中曾説過: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每當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呼喚他時,無論他在做什麼,他都會及時答應並趕上前,認真完成長輩交給他的任務。這,就是孝的表現;“父母教,須靜聽;父母責,須順承”。每當父母對他諄諄教誨時,甚至犯了錯,父母對他嚴厲批評時,他都會懷著敬畏的心,有過改之,無過加勉,虛心接受,從不頂撞。這,就是孝的表現!先成人,後成才,當他身上一次次表現出尊敬長輩、樂於助人的良好品德時,爸爸媽媽發自心底的為他高興!小孝孝身,大孝孝心, 一日孝的表現不足為奇,日日做,堅持每天在生活中踐行孝道,才可以稱得上真正的“孝心少年”。他就是這樣一個沒有驚天動地的孝行,但卻有日日付出孝心行動的少年。也許,在大家眼裏他做的都是平凡小事,稱不上大家心中最美的“孝心少年”,但在中國傳統國學教育的引導下向大家傳遞了一個普普通通“孝心少年”應有的“正能量”!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