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郭宏霖:百善孝為先 常存仁孝心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8日 17:19

1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源遠流長,光輝燦爛,她是五千年華夏文明與智慧的結晶,中國有句古話:百善孝為先,意思是:孝敬父母是人的第一美德。幾千年來,這一美德陶冶了不少傑出人物,熏陶著世世代代的華夏子孫。

        而今,一個個“最美孝心少年”也被推上校園、熒屏、並傳為佳話。郭宏霖是西寧市大同街小學四年級(1)班的同學,他從幼兒園到小學,總是聽到爺爺奶奶對他説:“你長大以後,一定要孝敬你的父母,做一個孝順的乖孩子。”爺爺奶奶這麼説,街坊鄰居、親戚、老師們也都這樣教導他。

        郭宏霖的爸爸媽媽都是做商業銷售工作的,平時工作時間較長,基本沒有節假日,越是過節越是工作繁忙,所以平時都是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的,由爺爺奶奶照顧他的日常生活,隨著慢慢長大,爺爺奶奶年齡越大越大,他也承擔起了照顧爺爺奶奶的角色。

        有一天,許多院裏的小朋友到家裏玩,玩完後人全部走了,只見奶奶爺爺為夥伴們準備的零食、水果等小吃扔的到處都是,房間裏也亂七八糟,零食袋、水果皮、書本、飲料杯子……滿地都是,心裏想著平時爺爺奶奶很辛苦,為他做這個做那個的,今天爺爺奶奶還沒回來,還是我替爺爺奶奶做點事情吧!他先把果皮、紙屑等全部收到垃圾袋裏,然後把抹布拿來,把桌子擦得乾乾淨淨,然後拿掃帚將地下的殘留物一掃而光,把沙發靠枕擺的整整齊齊,爺爺奶奶回到家,看到家裏乾乾淨淨的,非常高興,誇孫子長大了。

        記得有一年的“五一”節假期,媽媽打來電話詢問郭宏霖最近的學習情況怎麼樣?因為是五一黃金周,媽媽所在的商場做促銷活動,每天會很晚下班,幾天都沒去看他。當他聽見媽媽在電話裏説話聲音很沙啞,而且有些咳嗽,他關心的問媽媽是不是生病了,媽媽卻説:“沒事,老毛病,咽炎,沒關係”,雖然當時沒説什麼,但中午郭宏霖給媽媽拿了金嗓子喉寶和奶奶做好的飯送到媽媽單位裏,同事們看到後都豎大拇指誇著郭宏霖,這孩子真孝順、真懂事,媽媽眼裏也閃著淚光,高興的直點頭。 

        記得有一次,奶奶去遠方親戚家,當天沒有回來,郭宏霖剛放學回家,一進門,看見爺爺躺在臥室呻吟著,看著很難受,爺爺今天怎麼了,平時這個時候爺爺已經把飯做好了,坐著等郭宏霖吃飯呢!郭宏霖直奔爺爺身邊,只見爺爺滿頭汗水,臉色臘黃,此刻郭宏霖緊張的看著爺爺,急忙問“爺爺你怎麼了?哪兒不舒服?”爺爺堅持著説:“沒事,有些發燒,剛吃完藥,爺爺先睡會,你要餓了先吃些餅乾,爺爺一會給你做飯吃。”郭宏霖擔心的説“爺爺我還不餓!”然後又跑到衛生間拿毛巾在水池裏將毛巾浸濕,用他的小手用盡吃奶的頸擰著毛巾,毛巾還沒怎麼擰幹就破不及待的跑到爺爺床頭邊,給爺爺敷到額頭上,然後又給爺爺旁邊倒了一杯白開水,緊接著給爸爸媽媽打了電話告知爺爺的病情,等爸爸媽媽趕到時,郭宏霖還煮好了白米稀飯,爸爸媽媽也很高興,小小男子漢替爸爸媽媽照顧爺爺,爸爸媽媽心裏暖暖的。

        爺爺奶奶家因是六十年代的老房子,政府出資為民改造,幫著給樓里加了保溫層,換了防護欄和窗戶,但是由於房子裏原住戶都搬走了,剩下的沒有幾戶是原單位的人,都是外租人員,平時也沒有物業管理,所以樓道衛生很差。奶奶一直自願承擔著樓道的衛生,每天早晚都會從五樓掃到一樓還會拖一次樓道,隨著年齡增長,奶奶的腿現在不是很靈活,於是郭宏霖替奶奶承擔起打掃衛生的責任了,每天堅持不懈,還自豪的説“我在學校是勞動委員,在家裏還是勞動委員。”他無論去哪,都不會隨意亂扔垃圾,如果看到垃圾都要撿起,平時也會在日常生活中幫助他人,主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學校裏他是班裏的小管家,他會協助老師做一些事情,因為他比同齡的孩子個子高出很多,每天下課都會積極主動幫老師抱作業,擦黑板、安排同學打掃衛生等。

        在學校老師和家長的教導下,他成為一個尊敬長輩、孝敬長輩的好孩子,他沒有特別的人生際遇,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但他天性至真至純,做事盡善盡美,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受到老師及同學和家長的喜歡。 

        孝敬父母,尊敬長輩貴在從小做起,郭宏霖從小就懂得尊師孝親,長大後才有適應社會,益於社會,成為熱愛人民、忠於祖國的好公民。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