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我就是媽媽的眼睛——孝心少年 艾力扎提•依明尼亞孜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7日 09:58

     

      艾力扎提•依明尼亞孜,維吾爾族,1998年4月28日出生,今年17歲。家在葦子峽鄉中心村,是伊吾縣一中學生。

      17歲,正是一個男孩貪玩兒好動,頑皮叛逆的年齡,可在艾力扎提臉上,這些特質都沒有,很多時候他都在默默地沉思,學校星期六星期天放假,同齡的孩子都在玩耍的時候他在家裏陪媽媽,做飯,洗衣,照顧6歲的弟弟。

      只有17歲,艾力扎提幾乎什麼家務活兒都能幹。2009年年底醫生告訴他們,媽媽因為腦瘤壓迫視覺神經導致失明以後,11歲的他幫爸爸擔起了家庭的責任,當時只有11歲的他就跟爸爸説:爸爸你只要顧外頭的活兒就行,把家裏的活兒給我吧,我會照顧好媽媽和弟弟的。

      聽到小小的孩子嘴裏出來的這句話,爸爸感動的哭了。艾力扎提不是説説,就從那一天開始,他就代替媽媽做家務了,剛開始做飯的時候他好幾次不小心燙傷了手,對誰都不吭氣,飯有的時候做糊了,有的時候沒有熟,慢慢地就這樣他學會了做飯。現在他雖然16歲但是他做的飯不比有些專業的廚子差。他把家裏收拾的乾乾淨淨,媽媽雖然失明了,看不見,但是心裏明白孩子小小的年紀就經歷這些,覺得心痛孩子,就哭。每當媽媽哭的時候,艾力扎提就説:“媽媽,你不要哭,我是男子漢,你一定要好好活著,眼睛看不見又怎麼了,我就是你的眼睛,只有你陪著我們,再苦的日子都是甜的”。

      雖然家庭的負擔如此沉重,但是他從不耽誤自己的學習,在老師和同學們眼裏他是個學習好,開朗,活潑,幽默的模範生。也許是家庭的關係,艾力扎提很會關心人,處理事情有股小大人的味道,老師都很喜歡艾力扎提幫忙管理班級,同學們有了煩心事也喜歡找艾力扎提訴説,大家儼然都把他當成了知心哥哥,艾力扎提自己也很喜歡這個角色。“如果可以幫到老師和同學,我也會很開心。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可以想,我以後也許會遇到相同的事情,這樣既幫別人解決了事情,還可以鍛鍊我自己”。

      有人問艾力扎提最大的心願是什麼時,他回答説;長大後想當一名醫生,能治好像媽媽一樣失明的人,讓他們重見光明。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