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俞琰園:好好學習,報答二老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6日 17:46

        來自廣東省肇慶市睦崗鎮大龍村農家少女俞琰園,隨意平淡、內斂恬靜顯示在人眼前,而誰又想得到這位少女背後的故事:在媽媽肚子裏七八個月時,爸爸卻遭遇車禍身亡,在出世後,媽媽也棄她而去,從此跟爺爺奶奶相依為命。

        爺爺奶奶帶著蒼白的頭髮,佝僂著軀背,瘦黑的臉孔,還有那粗糙又有裂縫的手掌,含辛茹苦地撫養著小琰園長大。琰園很小的時候就會煮飯,用柴火煲洗澡水是小事一樁,偶爾也會跟爺爺奶奶一起下農田。每次在農田裏幹活時爺爺奶奶都會一邊做一邊告訴她:“幹農活很累吧!所以啊,不要偷懶,要好好學習啊”,琰園嘴上説不累,可心卻有了一股堅定的力量,“好好學習,報答二老”,手加快了速度。

        接近中考,做家務活的次數都減少了,是奶奶,她一個人默默的做完這一切。每一餐的飯菜份量只滿足一個人或者多一點,可是奶奶還是把最好的給琰園。每次這樣子,琰園都會躲起來眼淚悄悄流下。

        為了減輕奶奶家務活的負擔,琰園每天在學校趕緊做完功課,就急忙趕回家,洗菜做飯燒洗澡水等等,每次吃飯都是最快的,夾一些菜到他們碗裏,不管飽不飽,心裏只想留下好的飯菜給他們。每天晚上幫他們提洗澡水,因為燒水的地方離洗澡的地方有一小段路。生活如此,每天只能為爺爺奶奶做這種力所能及的小事情。

        可是人還是禁不起歲月的流逝,爺爺的身體不再是神清氣爽了,經常出現迷糊不清的神態,奶奶也愈來愈骨瘦如柴。

        看著這樣的情景,琰園既傷心又無可奈何。為了減輕家庭的負擔,今年暑假,琰園做了一個多月的暑假工。去到某個餐廳當實習生,害羞和不適都寫在臉上。剛開始工作很笨,做什麼都帶點錯誤,可是琰園內心卻越來越堅定,不管有多累多苦,是滿頭汗水還是雙腳扭痛,想到奶奶做得會更辛苦,這些的苦就不算什麼,心裏的那句依然沒變:“好好工作,報答二老”。領到工資的第二天,琰園馬上買了一台老人手機給奶奶,用自己的勞動所得孝敬奶奶。

        現在的琰園還不能為爺爺奶奶分擔什麼大事,只能好好學習,只想快點長大,早日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