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劉嘉淇:譜寫孝心樂章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6日 17:32

        劉嘉淇,女,今年15歲,家中有4人,住在封開縣杏花鎮杏花街 。在劉嘉淇六歲的時候,父親病故,後來母親改嫁,家中只剩下爺爺、奶奶、妹妹以及劉嘉淇。  

        劉嘉淇由爺爺和奶奶拉扯長大,家裏僅僅靠低保以及幾分田維持生活,嘉棋自懂事時起,就開始替他們分擔家務,動手做飯、打掃、種菜、插秧等工作。爺爺患有高血壓,嘉淇從醫生那裏得知,按摩有利於降血壓,她每天放學後就給爺爺按摩半小時。奶奶腰骨痛,患有骨質疏鬆,不方便工作,嘉淇總是把家務攬在身上,叮囑奶奶早睡多休息。從嘉淇懂事開始,照顧妹妹的責任就落在她身上了,為妹妹做飯、帶妹妹上學、輔導妹妹作業,有時候一些愛心人士捐贈的衣服和營養品,嘉淇總是讓給妹妹。“父母不在了,我就是妹妹的親人,就是她的依靠,我不能不管她。有緣分才能成為一家人,我很珍惜這份親情。”劉嘉淇如説道。劉嘉淇今年中考取得優異的成績,本來是可以考上江口高中,但她考慮家裏的情況,還是決定忍痛棄讀,選擇讀衛校,一方面減少家庭負擔,另一方面讀醫學以後可以為爺爺奶奶看病,照顧好他們的身體。為了幫補家計,劉嘉淇在暑假期間,外出縣城的玩具廠打工,希望能夠多攢點錢,減輕爺爺奶奶的負擔。  

        “我家孩子學習上碰見難題,總是去找嘉淇輔導,她從來都不會不耐煩,講解得十分仔細。”“嘉淇作業都是在學校寫完,回到家就幫著家裏幹農活。”“嘉淇這孩子很勤快,平常要是誰有個急事讓她幫個忙什麼的,從來沒有推脫過。”左鄰右捨得婆婆嬸嬸對嘉淇的評價很好,生活的重擔讓這個孩子越來越堅強。

        當問到對未來有什麼期望時候,劉嘉淇笑道:“我希望爺爺奶奶身體健康,妹妹能用心讀書,我將來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能讓爺爺奶奶安享晚年。”劉嘉淇孝順、乖巧、勤勞,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我們譜寫出一曲深受群眾稱道的孝心樂章。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