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照顧殘疾弟弟不言悔——孝心少年 顧芳綺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6日 17:30

     

顧芳綺帶弟弟散步

顧芳綺帶弟弟散步

顧芳綺給弟弟讀書

顧芳綺給弟弟讀書

 

      在江蘇省靖江市靖城街道江華社區的一棟居民樓裏,姐弟倆正在親密地摟著講故事。而這樣的生活對於13歲的姐姐顧芳綺來説,卻不僅是姐弟倆片刻的親呢,而是日復一日的責任,始終如此的擔當。

      這個姐姐叫顧芳綺,是靖江城中小學五年級學生。13歲,正是一個愛玩的年紀,可對於顧芳綺來説,玩耍的時間也是一種奢侈,她每天除了學習,還要照顧癱瘓的弟弟。2007年,顧芳綺的弟弟出生時腦部積水,因為沒有及時搶救,造成身體癱瘓。顧芳綺的家庭本不寬裕,為了維持一家四口的生活,父親遠赴新疆打工,母親平時也要外出打零工,因此照顧癱瘓弟弟的重擔就落到了顧芳綺的身上。每天下午放學回家,顧芳綺總是抓緊時間完成自己的作業,剩下的時間,就是給弟弟翻身,帶弟弟散心,為弟弟解悶……因為弟弟不能走路,為了防止他肌肉萎縮,顧芳綺每天都堅持給弟弟按摩。

      多年來,顧芳綺就像“小媽媽”一樣呵護、照顧著弟弟。令人讚嘆的是,跟其他同齡孩子相比,顧芳綺雖然用於學習的時間相對較少,但是她的學習成績卻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又是學霸,又樂於助人,顧芳綺非常受同學們的喜歡。

      逆境中成長的顧芳綺顯得更加成熟,也更會體貼周圍的人,平時班裏的同學有什麼東西沒有帶,她哪怕自己沒有也要借給別人,別人不開心的時候,她總是擅長安慰大家,給予她們幫助,給她們開導。

      豆蔻年華,這個女孩卻過早擔起了家庭的重擔;身軀柔弱,卻蘊藏著兩個孩子前行的力量。弟弟的不幸遭遇,讓顧芳綺失去了享受快樂無憂童年時光的機會,今後很長一段時間,顧芳綺還要繼續照顧弟弟,對此,顧芳綺顯得毫不畏懼。逆境讓人痛苦,卻也最讓人成長。顧芳綺的品質,在苦難的打磨裏顯得愈發閃光,給人啟迪。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