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撐起窮苦的留守之家——孝心少年 上官軍偉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6日 17:23

      導語:人生是旅行,是跋涉、是等待、也是追求;是探險,是尋寶,是眼淚,更是歌聲。真正的強者,是含淚也要奔跑。12歲正是一個男孩貪玩好動、活潑快樂的年齡,可在他的臉上,這些特質都沒有,他臉上寫著與他年齡極不相稱的堅強、成熟、憂鬱和無奈,他肩負起家庭的全部重擔,用稚嫩弱小的雙肩支撐著這個窮苦的留守之家。他就是槐店鄉望城村小學六年級的學生上官軍偉。

 

      俗話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12歲的孩子正是依偎在母親懷抱裏享受著無微不至的親情溫暖的時候,而小軍偉的不幸似乎在他出生前就註定了,他的父親和母親都是那種智商不如常人,而且身材較矮小的人,貧窮又沒有文化,現在在外地打工,一個在窖廠出苦力,一個在餐館洗碗,收入很是低微。一個姐姐因家裏貧窮上不起學也輟學在外面打工去了。如今家裏就留下了身體瘦弱身材矮小的小軍偉,一個70多歲精神抑鬱、身體不好、腿腳又不方便的奶奶,還有一個8歲的弟弟,就這樣,小軍偉擔起了照顧奶奶和弟弟的重任。

      小軍偉每天四五點鐘就起來掃地、燒水、做飯,伺候奶奶照顧弟弟吃完早飯後,就上街買點便宜的自己會煮的菜,大多是鹹菜或豆腐,奢侈點就是黃瓜火腿腸,菜送回後就領著弟弟去上學。中午放學帶著弟弟回來後就開始做晌飯,有時就直接下麵條吃,奶孫三人吃完飯後,他要洗碗,然後開始做作業。下午又帶弟弟去上學,下午放學後又帶著弟弟回來後,開始燒水、做晚飯、洗衣服、作作業,吃完晚飯收拾碗筷,把奶奶的洗澡水打好端到奶奶旁邊讓奶奶洗,洗完後又打水給弟弟洗澡,最後是自己洗洗,然後一家人才開始休息。家裏沒有電視,從來也不知看動畫片是什麼。整整一天,小軍偉像陀螺一樣一刻也沒有閒著。最讓他難過的是洗衣服洗不動,可也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洗,洗完後晾不夠就用椅子掂腳曬在繩子上,説到這裡,小軍偉一臉的無奈。

      奶奶身體不好,老伴過世後精神嚴重抑鬱,腿腳也不太方便,整天不説一句話,就那樣傻傻癡癡地坐在家裏或躺在床上,什麼也不能做。小軍偉很孝順奶奶,有時攙扶著奶奶出去走走透透新鮮空氣,奶奶不舒服時就會幫奶奶拿藥,奶奶生病重時就攙扶奶奶去診所看病。奶奶的一切照顧得無微不至,他説:“我從小就是爺爺奶奶照顧我,現在我長大了,爺爺又不在了,我應該照顧奶奶。”弟弟還小,也有淘氣不聽話的時候,軍偉説:“他不聽話,我就不理他,一會兒他就好了。”説這話時儼然是一個年長心寬的大哥哥,根本不象一個12歲的小哥哥。

      軍偉的父母在外每月定時給他們寄來300元生活費,因為他是這麼小的孩子,到月底時他就要攙扶著奶奶一起到郵局去領,300元錢,小軍偉這個當家人把錢鎖在櫃子裏一分也不敢亂花,儉省節約地維持著一家奶孫三人的生計。吃零食是他和弟弟想都不敢去想的事。

      家裏沒有電話,父母也沒有手機,常年軍偉在家也聯絡不到父母和姐姐,只有過年時才能見到他們。12歲正是一個男孩貪玩好動、活潑快樂的年齡,可在小軍偉的臉上,這些特質都沒有,他臉上寫著與他年齡極不相稱的堅強、成熟、憂鬱和無奈。小軍偉用實際行動向社會詮釋了什麼是堅強,什麼是忠孝。面對生活的艱難,他從不抱怨,似乎這些就是他應該承擔的。唯一讓他覺得有點高興的是他説他學習還可以,全班全十名。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