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我是一個男子漢——孝心少年 付華松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6日 17:15


      導語:總有一種精神讓我們感動,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振奮。他年僅13歲,卻像小大人一樣把愛和溫暖給了別人,用稚嫩的肩膀為貧困家庭撐起一片天,她用最質樸的行動詮釋著孝道,用堅強樂觀正視生活中的困難,用雙手描繪出強者的畫面,用愛心譜寫了一首新時代的讚歌。點滴小事,蘊藏著無限孝心。詮釋了感恩的內涵。幹不玩的家務和農活,看似平平淡淡,更不轟轟烈烈,但簡簡單單的行動,就像流過心田的小溪,在你我心中盪漾起陣陣漣漪。他就是白雀園鎮賽一村小學出了名的好學生付華松。提起這個重孝道、好品行的“紅領巾”,鄉里鄉親都會豎起大拇指:“這孩子真是好樣的!”

     

      付華松是白雀園鎮賽一村楊洼村民組的一個年僅13歲的男孩子。家裏有四口人,爸爸弱智且身患多種疾病,媽媽是一位重度精神病人,還有一位年幼的弟弟。父母無勞動能力,兩個孩子尚幼,家庭極度貧困。年少的他成了這個特困家庭的頂梁柱。

      清晨,當別人家的孩子還在熟睡的時候,小華松就早早起床,掐指計算時間,除到菜地弄回自己種的青菜外,還要擇菜、生火、煮飯、炒菜、洗衣、掃地,然後再幫助爸、媽和弟弟穿衣、洗臉、梳頭、嗽口,有時還要一口一口的喂媽媽吃飯,哄小弟早餐,併為弟弟整理好書包。安頓好父母,忙罷家務後,自己才匆忙吃過早飯,拉著弟弟的手一塊上學。中午放學後,他又帶著弟弟匆忙趕回家。首先,燒水做飯,然後伺候爹媽。一日三餐,讓他練就了一手好廚藝,一家人每天都能吃上由他親自做好的噴香的“美食”。夜晚,每當別人家的孩子在看動畫片時,他卻為爸媽淘來洗澡水,為他們搓洗身子和泡腳,整理床舖後扶他們上床睡覺。夏天為爸媽驅趕蚊蠅,冬天為他們墊床掖背,還要為弟弟輔導功課。夜深人靜,自己才有時間坐下來做作業。爸爸、媽媽和弟弟進入了夢鄉,恬靜的時光才屬於他自己。睡一個舒適的安穩覺,已成為這個孩子的極大的渴望和奢求。

      年幼的小華松,為了支撐起這個窘困的家,利用雙休日、節假日和除做家務後有限的剩餘時間,領著爸爸和弟弟栽茶樹、摘茶葉、拾幹柴、撿廢品、種莊稼、興菜園、喂雞鴨、幫零工……辛苦勞動換來的微薄收入,成為家中主要的開支來源。

      為了使爸媽活動筋骨,放鬆心情,小華松不忘擇時帶著他們走出家門,或登高望遠,或漫步鄉村,甚至陪護他們逛逛琳瑯滿目街景,抽不開空時就把需要照看的媽媽帶著到自己勞作的田間地頭。他用自己的辛勞所得為家庭置辦常用必需品,特殊的日子為爸媽和弟弟買些他們最喜歡的東西,自己卻從不捨得花掉來之不易的一分錢,望著爸媽和弟弟憨憨的笑,小華松甭提心裏有多高興。

      付華松的家庭困境,得到正在就讀的賽一小學老師和同學們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學校為其免除了他和弟弟上幼兒班時的學雜費,老師們為其全家捐獻了防暑禦寒的衣物,同學們也伸出援助之手,主動幫助他和弟弟克服在生活和學習中遇到的各種困難。村委會也為他家申報了低保戶和翻建了瀕臨倒塌的土坯房。在學校期末總結會上,激動不已的他接過校長親手頒發的“品學兼優好少年”的大紅獎狀時,靦腆地説:“我是一個男子漢,對爸媽盡孝,對弟弟盡責,只要看到他們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