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小小肩膀扛起一片天——孝心少年 黃金招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1日 15:23

原標題:

     

黃金招

黃金招

 

      黃金招,女,今年12歲,少先隊員。家住贛州市興國縣方太鄉富坑村,就讀于方太中心小學六(3)班。該同學學習刻苦認真,積極向上,孝老愛親事跡典型,2015年先後獲得“江西省首屆‘三友’自強少年”、“贛州市美德少年提名獎”、“江西最美少先隊員”等榮譽稱號。
     

      晴天霹靂
     

      2008年的夏天對小金招來説是灰色的,因為在那個夏天,她失去了她的媽媽。

      那一年,小金招的爸爸迷上了賭博,本就不寬裕的家庭經濟更加拮據。因為賭博的事情,爸爸經常和媽媽吵架,有時候還會打起來,每次吵完架媽媽就對爸爸大喊,如果爸爸再不戒賭她就去跳樓。每次他們吵架,小金招就抱著弟弟躲在房間,她很害怕,害怕會失去媽媽,失去這個家。但她還是強忍住淚水,告訴弟弟,別害怕。為了安撫媽媽,小小的金招主動承擔了家裏的大部分家務。

      但命運並沒有眷顧這個懂事、乖巧的小女孩。在一次爸爸和媽媽大吵了一架後,媽媽又説要跳樓,但這一次是真的。年僅5歲的小金招和3歲的弟弟變成了沒媽的孩子。小金招非常難過,經常躲在被窩裏偷偷哭泣。不久後,爸爸就給小金招和弟弟找了後媽,後媽雖不似童話故事中惡毒可怕,卻也並沒有讓姐弟倆感受到溫情。很快後媽生了個小弟弟,小金招和弟弟就更加被忽視。好在這時小金招已經上二年級了,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讓小金招忘卻了許多煩惱。小金招喜歡和同學們在一起,為了不讓同學們瞧不起,她努力學習,平時特別愛幫助別人,大家都很喜歡她,老師也經常表揚她。慢慢地小金招從失去媽媽的陰影中走出來,又變回了從前那個快樂活潑的小女孩。

      重重考驗

      但生活總是有許多不公,就當爸爸洗心革面重新為這個家創造幸福的時候,一場車禍打破了一家人的夢想。爸爸被撞得很嚴重,按照司法程序藥費賠償需要半年多的時間,爸爸做手術的錢是爺爺求遍了親人朋友才借來的,經過搶救,只是暫時脫離了危險,卻一直昏迷不醒,成了植物人。小金招站在病床前,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止不住地往下流,可是她知道她要堅強,她下決心一定要陪著爸爸,用愛把他喚醒。

      爸爸在縣人民醫院住院,需要後媽在身旁照顧,照顧家裏和弟弟的重任就落到了她身上。小金招每天不到六點就起來生火、做飯,把家裏打點好再牽著弟弟去上學。到了週末,才能去醫院看爸爸,在爺爺的精心照料下,爸爸能吃東西了,這讓全家人都看到了希望。轉眼就是除夕,爺爺把爸爸接回家過年了。因為爸爸還處於昏迷狀態,所以生活依舊不能自理,後媽因為受不了這樣的生活就帶著小弟弟離開了。照顧爸爸的擔子自然就落到了小金招的肩上,她每天除了洗衣做飯,還要幫爺爺給爸爸換衣服、床單,洗尿布,給爸爸喂飯,爸爸吃得慢,有時吃一碗飯可能要半個小時,可小金招卻從無怨言,看著爸爸吃完了最後一口,小金招皺起的眉頭終於放鬆了。但噩運卻再一次降臨在這個不幸的家,儘管小金招和爺爺悉心照料爸爸,但爸爸還是沒能渡過難關,撇下小金招和弟弟離開了人世。這對小金招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從此,她和弟弟就變成了孤兒,只能和爺爺相依為命。

      迎來陽光

      年邁的爺爺只能靠田裏的收成來維持一家三口人的生計,雖然小金招才上六年級,但經歷了兩次變故的她早就已經長大。為了不讓爺爺為自己擔心,小金招更加努力學習了,學習成績穩步上升,感情細膩的她擅長寫作和朗誦,她還在班裏的朗誦比賽中獲獎了呢。當小金招把獎狀捧回家時,平時不怎麼愛笑的爺爺露出了灰心的笑容,接過小金招的獎狀,看了又看,把它貼在了家裏最醒目的地方。看見爺爺這麼高興,小金招在心裏下了決心,一定要拿回更多榮譽。

      身材瘦小的小金招很擅長田徑運動,所以在去年的六一運動會中,她毫不猶豫地報了名。報名之後她每天都刻苦訓練,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絕不休息,憑著這股認真勁兒,她在運動場上揮灑汗水,為班級爭得了榮譽……老師和同學們都很為她驕傲,為這個在逆境中奮力前行的女孩自豪,一次偶然的機會,老師把小金招的事跡記錄下來並投往了江西省教育期刊社主辦的“三友”自強少年評選活動中,小金招的事跡感動了很多人,也因此成為了60位江西省自強少年之一。

      今年的1月11日,老師帶著小金招到南昌領獎,看著領獎臺上堅強的同伴,有很多人的處境比自己更糟糕,但他們都能在臺上綻放笑容,自己又有什麼理由不堅強呢?握著手裏沉甸甸的獎盃,小金招知道那是家人、老師和所有關心她的人對自己的期望,她也知道走下領獎臺,她應該微笑著面對以後的生活。

      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小金招卻毫不畏懼,她在日記中寫道:“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我要與那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