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媽媽的“守護者”——孝心少年 何建林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1日 11:48

原標題:

      湖南省醴陵市船灣鎮玉堂村的農家少年何建林,陽光開朗。他總是面帶微笑,嘴角朝上,露出健康潔白的牙齒,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而誰又能想到這個農家少年背後的故事:身患尿毒症六年,需要靠透析維持生命的媽媽;離家的爸爸;年老的爺爺奶奶;年幼、出生後媽媽就患病的弟弟;就是這麼一個苦難家庭生活的十三歲孩子,用自已的稚嫩肩膀扛起了整個家庭,用他的堅強、樂觀、積極和愛心、孝心,為爺爺、奶奶、母親點燃了生活的希望,用他的勇於擔當、勤奮、好學做好弟弟的榜樣。他的事跡被湖南經視《鍾山説事》欄目、株洲政法頻道報道,株洲晚報更連續四日追綜報道,每一個與他交談的記者都被他嘴角微笑所感染和折服。

      媽媽的“守護者”

      新聞報道《陪媽媽透析 醴陵12歲男孩的“非典型童年”》還原了何建林陪媽媽透析一天的情況:早上4點40分起床,5點20分出發,因為到城區醫院需要一個多小時車程,而這時天才剛剛濛濛亮,小建林舉著小檯燈、撐扶著媽媽艱難地走到路口乘車,常人只需三五分鐘的路程,可他們卻需要花十幾分鐘。到達湘東醫院後,早晨7點開始透析,這時,媽媽全身皮膚會奇癢無比,並伴有抽筋現象,而小建林則陪在床邊幫媽媽撓癢、松筋。整整四個小時,小建林都陪在媽媽身旁,不敢睡覺也不去休息室看看電視,因為“怕我媽媽身上癢,叫我的時候聽不到。”
回到家中,建林陪在媽媽床邊,端茶送水、洗臉接痰、甚至清理穢物,極為耐心。由於透析,媽媽經常嘔吐,有時正遇上吃飯之時,爺爺都有些嫌棄,可是小建林,不但不嫌棄,還馬上上前拍拍胸背,倒水漱口,遞上紙巾,把污穢物清理乾淨,每個動作都是那麼細心,那麼熟練。放學後,很多小夥伴叫建林出去玩耍,但他要照顧病床上的媽媽,與媽媽聊天陪媽媽解悶。媽媽病重時“晚上睡半個小時,要醒半個小時,總是要咳嗽,咳得特別厲害的時候,我想衝出去死了算了”。是小建林陪在媽媽身邊開導媽媽,講笑話、扮鬼臉,想方設法讓媽媽開心。媽媽看到可愛的孩子,不捨離去“求生的慾望要比求死強烈些”。後來媽媽聽人説繡十字繡可以賣錢,就在病床上斷斷續續繡了十多幅十字繡,“用時最長的花了5個月”。雖然之前從未賣出過一幅,但媽媽總算覺得有事件可做,不再是家庭的累贅。他從不出遠門,閒暇時也只在家門口玩玩,總是不讓媽媽離開自己的視線,生怕有什麼閃失。六年來,小建林就是這樣一直守護在媽媽身旁,做媽媽生命的“守護者”。鄉親都很喜歡這個陽光的小夥子,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時,總是用建林做“榜樣”。
在受到媒體關注,社會愛心人士救助後,建林媽媽繡的十字繡全部都賣完了,建林對媒體説:我現在受到的幫助已經夠多了,請你們把更多的愛心,獻給更需要幫助的人吧。簡單的話語,讓我們再一次了解這個富有愛心的少年。

      爺爺奶奶的“大幫手”

      家庭困難,又沒有收入來源,媽媽透析又需要大量資金。年老的爺爺種著幾畝薄田,閒暇時走家入戶收廢品。爺爺收廢品回家,建林便會主動上前幫著分類清理,有很多次還被廢品劃傷了手,鮮血直流,但他從不喊疼。爺爺在地裏勞作時,建林還會打個下手,學著爺爺種地。有一次下大雨,建林要給在田間勞作的爺爺送雨衣,急忙之中他摔倒在路旁的小水溝,全身濕透了,可他又急忙爬起來朝爺爺跑去。回家後,才發現腳被擦傷了一大塊傷口,小建林卻不肯説給爺爺奶奶聽,連續幾天都是一瘸一拐上學。奶奶磨米粉到鎮上賣錢,每個晚上建林都要幫奶奶忙到深夜,好幾次磨著磨著便在磨旁打瞌睡,奶奶催促他去睡,但他都堅持磨完。家務活建林樣樣會做,燒水、做飯,洗衣、掃地,照顧年幼的弟弟,他成了家裏“全能選手”。

      弟弟眼裏的“好兄長”、“好榜樣”

      他是全校公認的模範學生,心中裝著大家,樂他人之樂,憂他人之憂。何建林最喜歡讀書,他從爺爺收的廢品裏找來了很多書,如《名人故事》、《歷史故事》、《上下五千年》、唐詩宋詞等等。他總是與這些“好朋友”形影不離。每天建林不但完成自已的學習任務,還輔導弟弟學習。家裏要是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建林總是讓著弟弟。親戚朋友偶爾給點零花錢給他們兄弟倆,建林自己的這一份,總是省著花,儘量留給弟弟買零食或小玩具。很多次建林還能從爺爺的廢品裏找來一些破玩具,修好後給弟弟玩。在學校,六年來,建林年年被評為“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在班級裏,他主動邀請學習成績較差的同學加入他的學習小組,每天他都不厭其煩地輔導並督促、鼓勵他們學習。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