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許龍宇:明孝懂禮、做美德少年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1日 11:40

原標題:

許龍宇

        許龍宇,今年15歲,馬鞍山市第七中學806班一名普通的學生。出生在一個非常平凡卻幸福的家庭,幼小的時候,和其他小夥伴們一樣都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可是後來的一些變故,讓這個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變得艱難。媽媽一直患有精神類疾病,最近幾年病情不夠穩定、難以控制、反復異常,病得嚴重時就得住院,每次住院至少兩三個月時間,平時稍好的情況下也需要靠藥物維持。由於媽媽不能正常上班,為了養活這個家,爸爸就加大了工作量,可不幸的是,疲憊和壓力無情地打倒了他,經過搶救,爸爸幸運地從死亡線上爬了回來,可是一隻手和一隻腳癱瘓了,落下了終生的殘疾,不但失去了工作能力,自身的不便更是讓這個原本艱難的家庭雪上加霜。家中現在的主要經濟來源就是媽媽單位那一點不確定的工資,而每個月生活費,醫藥費常常讓他們捉襟見肘。

        命運是坎坷的,父母更是心酸的。他們本想用自己的生命去呵護自己的孩子,讓他幸福快樂地生活,熟不知接二連三的不幸,讓這份真摯的愛化成負擔和自責沉沉地壓在他們的胸口。小龍宇深知,父母是深愛他的,何曾不想讓他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雖然現在家庭暫時遇到了些困難,但他必須要用樂觀和堅持讓爸爸媽媽看到生活的希望,要用實際行動來寬慰父母,要他們看到,兒子已經長大了,可以照顧這個家。

        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對於一個剛剛上初中的孩子來説,要真正擔起一個家,那得要面臨怎樣的困境?在那段最艱難的時光,每天早上4:30小龍宇就得從床上爬起來,在自己洗漱完畢之後,他就開始喊醒爸爸,扶他上廁所,幫爸爸洗臉,安頓好爸爸後,便要準備一家人的早飯了,為了節省開支,早飯通常都是很簡單,關鍵是吃著方便,吃著舒服。吃完早飯,小龍宇要趕在上學前去菜市場買好一天的菜,買完菜回家要趕緊把菜洗好、配好、燒好,再把中午飯燜上,這樣中午回來自己便可以比較從容,不會擔心下午上學遲到的問題。中午吃完飯,小龍宇要同樣準備好晚飯備用。晚飯後要先幫爸爸洗臉、洗腳,背他上床,再幫他按摩,等他睡後小龍宇才能開始寫作業。如果媽媽住院的話,上學時間都是大姨在醫院幫忙照料,小龍宇會在安頓好爸爸後儘量抽出時間去陪她説話,照顧左右。他每天還會有心地給媽媽準備個笑話,哄媽媽開心!

        熟料,雪上加霜,爸爸的病情剛有好轉,卻在康復訓練時不小心又把腿摔斷了,成天只能睡在床上,所以每當他要移動時,都是小龍宇負責背他。再後來爸爸做康復訓練時,小龍宇便會格外當心,為了避免爸爸去衛生間不會滑倒,小龍宇甚至減少了洗澡的次數,一方面可以保證地面的乾燥,另一方面也可以節省一些水費開支。因為每個月不能及時繳納水電煤氣費用總是讓這個小夥子覺得有點難堪。

        生活的磨礪真地可以讓任何一個人變得強大。如今,小龍宇已從一開始傻乎乎買菜不會還價到現在能把兩塊五的菜還到一塊五;從燒糊飯的菜鳥成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大廚”,爸爸媽媽都很喜歡吃他燒的菜。每天的菜錢只能控制在10元,夏天來了,沒湯怕爸爸吃不下,怎麼辦?許龍宇想了個好辦法,每天把炒菜用的素菜和肉單獨留出一點燒個湯,這樣就可以一舉兩得了。夏天買不起冰淇淋,小龍宇就自製“冰水”,解渴又解饞。只要有勇氣和智慧,一切困難都會解決。雖然也很辛苦,但父母欣慰的笑容就是他堅持的理由,許龍宇覺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雖然,照顧父母擠佔了他大量的時間和空間,但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他沒有放棄。每天晚上,在把父母安頓好以後,已經是九點了,小龍宇要開始做功課了。學習上,他同樣認真刻苦,力求進步,在班級擔任信息課代表的職務。在馬鞍山市舉辦的信息奧賽中榮獲三等獎,他英語口語很棒,演講能力不錯,積極參加學校班級的各項活動。他熱愛勞動、團結同學。對待集體的事情,他絕對是個熱心腸,富有正義感,為人樂觀,深得老師和同學的喜愛。許龍宇喜歡漫畫,更喜歡畫畫,因為漫畫的世界裏充滿了快樂;傷心難過或是想媽媽時,小龍宇喜歡看冰心的散文,那裏有母愛、力量,能讓他平靜。

        他珍惜陪伴他成長的夥伴和同學,所以在迷惑和徘徊的關頭,小龍宇用他一貫的堅持和熱情感染著身邊的每個人,他性格開朗、渴望交流,他寬厚善良、樂於助人,他願意用自己的努力引領著夥伴們在成長的道路上披荊斬棘。

        用堅強戰勝艱辛,用樂觀點燃希望,如今在許龍宇的精心照料下,爸爸已經開始下床練習走路,身體漸漸恢復;再過一段時間,媽媽也很快能出院了。許龍宇總是説:我一定會讓爸爸媽媽體會到幸福的滋味!所以他不曾退縮。

 

        家庭的不幸固然艱辛,然而這某種程度上又何嘗不是對小龍宇的一種歷練,雖然這份歷練不知道要持續多久,不過,我堅信他一定會樂觀地面對生活,勇敢地接受挑戰,在父母的期盼中,在老師和朋友的關心下健康成長,展翅翱翔!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